跳至主要内容

「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决赛暨颁奖礼今日举行(附图)
*****************************
  由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公民教育委员会及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本地社区工作小组合办的「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今日(三月十一日)举行决赛暨颁奖礼。是次比赛反应热烈,合共超过32 000人参加,打破以往的参赛人数纪录。

  民青局局长麦美娟致辞时表示,国家于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并根据《宪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而《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分别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及《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及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让香港重回正轨,由乱到治。

  她指出,现在正是香港迈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踏上新征程的关键期。特区政府多个部门致力让香港市民全面认识《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

  是次问答比赛内容围绕《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基本法》及其历史及《香港国安法》,比赛设有亲子组、高小组、中学组及公开组。为配合问答比赛,主办单位曾于一月至二月举办两场讲座,向中学师生讲解《宪法》与《基本法》。

  民青局与公民教育委员会一直紧密合作,透过不同渠道在社区层面推广《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包括出版刊物、设立网页和社交媒体专页、制作政府宣传短片、举办比赛、讲座及展览,以及资助合资格的团体举办公民及国民教育推广及交流活动。
 
2023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