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完善外籍家庭佣工政策」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完善外籍家庭佣工政策」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感谢颜汶羽议员提出动议辩论,以及提出修正案的李镇强议员及陈家珮议员,让我更清楚理解各位议员的意见,同时有机会阐述政府的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政策,以及政府在加强保障外佣及其雇主的权益、监管职业介绍所及打击外佣「跳工」等范畴的工作。
 
外佣政策
 
  由于本地全职留宿家庭佣工供应不足,政府自一九七○年代起准许输入外佣来港工作。外佣和本地雇员在香港法例下享有相同的劳工权益及保障。政府亦专门为外佣订定「标准雇佣合约」,保障雇佣双方的权益。
 
  外佣在香港家庭一直担当重要的角色,协助本地家庭料理家务及照顾家中幼童及长者。政府致力确保来港工作的外佣及外佣雇主得到合理保障,并因应情况和需要制订和检讨外佣政策和措施、聘请外佣的「标准雇佣合约」等。

跨部门协作处理外佣事宜

  现时,本港约有三十四万名外佣为本地家庭提供服务。政府各部门一直紧密合作,在不同范畴为外佣及雇主提供各种支援。

  为加强政府部门就外佣事宜之间的统筹及联系,劳工处于二○二○年成立专责外佣科,确保有效协调及推行加强保障外佣的措施,并向外佣及雇主提供更佳的支援。劳工处亦设立为外佣及雇主提供支援的24小时电话专线(2157 9537),提供多种语言的传译服务。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专责外佣科发挥作用,与其他政府部门合作无间,制订各项政策和措施,协助外佣及雇主应对疫情,包括与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推行便利措施,让外佣及雇主在双方同意下延长合约及延后返回原居地,同时也合力打击外佣「跳工」。专责外佣科亦与卫生署、职业介绍所及领事馆合作,逐步有序地让外佣到港,安排外佣在检疫设施接受检疫等。上述工作充分反映现行处理外佣事宜的架构行之有效,相关部门既能各施其职,亦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迅速有效地作出应对。
 
监管职业介绍所及从业员
 
  政府理解外佣雇主十分关注职业介绍所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素。劳工处透过发牌、巡查、调查和检控四方面规管职业介绍所,并设有职业介绍所专题网站(www.eaa.labour.gov.hk),提供与职业介绍所有关的资讯。我强调,劳工处规管的不只是职业介绍所的持牌人,还包括管理层及受雇人员。劳工处处理牌照申请时,除审视职业介绍所持牌人的纪录外,亦会查核职业介绍所的经办人、管理层或受雇人员有否违反法律或《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实务守则》)的纪录,若然,其牌照申请会被拒绝。《实务守则》列举了四十多项经办职业介绍所的详细规定,所有职业介绍所的从业员必须遵守,否则牌照可能会被撤销。职业介绍所的持牌人、被提名经营者、管理层及受雇人员均须对相关法例有合理认识,外佣职业介绍所亦应熟悉「标准雇佣合约」及与雇用外佣有关的文件。《实务守则》更要求职业介绍所的持牌人、公司董事、被提名经营者,以及高级管理人员应密切监督属下所有职员,并须为职员提供就业服务的一切作为和行为负责。劳工处定期为职业介绍所举办简介会,确保职业介绍所从业员均知晓法例和《实务守则》的规定。

  过往五年(即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劳工处巡查外佣职业介绍所共近7 000次,成功检控共39间职业介绍所,当中包括滥收求职者佣金或无牌经营等严重罪行,而又被撤销、拒绝发出╱续发牌照的个案。另外亦有28间职业介绍所因违反《实务守则》或职业介绍所从业员的营运手法不当而被撤销、拒绝发出╱续发牌照,例如没有与外佣或雇主签订合约、没有在合约或收据上列明指定的收费项目、未有安排雇主确认已获详尽解释其权益和责任、未有妥善保存与外佣及雇主之间的事务往来纪录等个案。因滥收求职者佣金而被成功检控、撤销、拒绝发出或取消牌照的个案当中,相当部分涉及职业介绍所的受雇人员,证明了现行制度已对职业介绍所从业员有足够的规管,亦能确保违反规例的从业员及其所属职业介绍所不得继续经营业务。
 
打击外佣「跳工」
 
  疫情期间,由于输入外佣人数大幅减少,导致外佣「跳工」的个案比往常有所增加。劳工处及入境处同心合力,积极打击外佣「跳工」。入境处的特别职务队在审核外佣签证申请时,会考虑是否有证据显示外佣「跳工」,包括外佣提早终止合约的次数和原因等。入境处会果断拒绝「跳工」外佣的申请,并保留纪录,作为日后再次审核其工作签证或延期逗留申请的考虑因素之一。二○二一年,因怀疑「跳工」被拒绝的申请为2 833宗,约九倍于二○二○年被拒的申请数目。
 
  劳工处亦加强打击涉嫌教唆外佣「跳工」的职业介绍所,包括仔细监察外佣职业介绍所的营商手法,并巡查向提早终止合约的外佣及其介绍人提供现金奬赏的职业介绍所,以及多次向所有外佣职业介绍所发信,警示他们不应透过营商手法鼓励或教唆外佣「跳工」。劳工处亦与入境处加强沟通及资讯交流,采取联合行动,巡查涉嫌教唆外佣「跳工」的职业介绍所。过去三年(即二○二○年至二○二二年),劳工处就职业介绍所教唆外佣「跳工」的投诉作出186次突击巡查,共向195间涉事的外佣职业介绍所发出约600个警示,不得教唆外佣「跳工」。相关职业介绍所已停止向提早终止合约的外佣提供现金奬赏。
 
  随着去年下半年疫情开始放缓,外佣输入人数逐渐回升,加上上述政府的审查和巡查行动,外佣「跳工」情况已有显著改善。去年,劳工处接获47宗有关职业介绍所教唆外佣「跳工」的投诉,较二○二一年的177宗下跌七成多;而被入境处拒绝的签证申请则下降至1 760宗。
 
外佣技能及培训课程
 
  在外佣的技能及培训方面,根据现行政策,外佣来港前须具备至少两年的家庭佣工经验,外佣主要来源地亦要求外佣来港前须接受相关培训或考核。社会福利署在长者地区中心推行「外佣护老培训试验计划」,培训外佣照顾长者的技巧。劳工处定期为外佣及雇主举行专题讲座,包括职业健康安全等课题。
 
外佣的借贷活动
 
  我们理解社会对外佣负债过多的担忧,雇主亦不应该因外佣借贷而受影响。《放债人条例》下的法定利率已自去年底有所下调,《实务守则》更不容许职业介绍所牵涉在求职者的财务往来事宜当中。劳工处会继续与雇主组织及非政府组织合作,教导和提醒外佣谨慎理财,在借贷时应仔细评估还款能力。
 
小结
 
  代主席,我会细心听取各位议员的意见,及后作出综合回应。本人谨此陈辞。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