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在防疫政策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和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一月十九日)下午联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医生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就防疫政策举行记者会。以下是卢宠茂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香港经历了三年的新冠疫情,随着病毒的不断演变,而Omicron成为主流病毒株,加上香港医疗系统的防治能力的提升,以致整体社会应对能力的提升,新冠病毒对我们的公共卫生的威胁明显有了改变。政府考虑到平衡感染风险及恢复经济民生动力,行政长官在今日早上的立法会答问会已经宣布,决定由一月三十日(星期一)开始,撤销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第599A章)向感染新冠病毒人士发出隔离令的安排。在此,我会联同劳福局局长、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和医管局行政总裁向大家公布一些细节。

  首先请大家看看这图表,它显示了二○二二年年初,由Omicron病毒株引发的第五波疫情至今的数据。蓝色的线是确诊数字,红色的线是我们根据污水监测得到的病毒量。这图表可以显示几点,第一是污水监测所看到的病毒量,与我们的个案、整体的疫情,有很密切的关系。换句话说,污水监测为我们带来一些很重要的资料,以评估疫情的发展。

  第二,在过去一年,由二○二二年Omicron的疫情开始,我们看到总体有两个高峰,包括二○二二年年初的一个高峰,是比较急的;到二○二二年年底至最近的这一个高峰,则是比较拉阔了。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其实年初和年底的两个高峰,由确诊数字,以及在污水监测上的病毒数量,其实是相若的。换句话说,我们已经在社区内经历了第二次的接近高感染比率的高峰。最近的确诊数字已经由去年十二月底的接近三万宗,下降至最近的只有大概三千宗,说明我们已经过了另一个高峰。由七月开始到现在,面对这个高峰,其实政府是采取了稳步调整的防疫措施,稳步地、有序地调整我们的防疫政策,包括逐步放宽入境人士的检测及检疫安排,直到完全取消入境检疫,并减低了检测需要,亦逐步放宽了很多社交距离措施。但当我们比较Omicron的疫情,年初和年尾的这两个高峰,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很明显的分别,在死亡率方面,二○二二年的年初高峰,我们面对的总体死亡率高达0.77%,而到了上年年尾,我们刚刚过的高峰,我们的死亡率是0.19%。

  另一方面,医管局的服务调整,我们亦在两个高峰中看到有差异,有一个很大的进步。在二○二二年年初,我们整体的公营医疗服务曾经减少了接近60%,这对市民、病人的医疗服务有相当大的影响。但到了二○二二年年尾,即是我们刚过的高峰,我们需要调整的公营医疗服务,只是大概10%。这说明我们总体公营医疗面对疫情的处理能力是提升了。总体来看,香港在面对新冠疫情方面有三个提升,以达致我刚才向大家解释的,我们即使经历了刚刚一波这么高的疫情,我们仍然能够安稳度过。

  这三个提升,第一是我们的免疫力的提升。我们推动的疫苗接种计划(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大幅增加了社会中的疫苗接种率,第二剂及第三剂的疫苗接种率分别达至93%及84%。加上第五波Omicron疫情,带来大量市民感染后产生的免疫力,等同接种三剂疫苗的有效接种率,已经达到约95%。整个社会对新冠病毒的混合免疫屏障已经比较牢固。现时,已完成疫苗接种的市民,即使感染Omicron病毒株后的病症,多数都是轻症。

  第二个提升,就是在我们医疗抗疫的能力方面的提升。公立医院制定了很有效的应变方案,加上私家医院的协助,在提供远程医疗及新冠特效药方面的广泛使用,整体医疗系统的抗疫能力亦随之而上升。病毒对我们公共卫生的威胁明显有了改变。

  第三个提升,我们整个社会,包括很多机构,特别是市民在抗疫能力的提升。整体上,过去三年累积了很多防疫的知识及处理感染个案的能力。这方面,特别重要和需要提及的是,除了整体的市民外,院舍方面,对预防和处理感染个案的能力已大幅提升。

  在疫情进入新阶段及新管理模式下,为了让社会继续有序复常,政府对于新冠疫情的处理方面,会有一个新的模式。由原本由政府「一刀切」强制隔离规定,改为由市民的自主决定。所以,政府会在一月三十日开始,取消感染人士的强制隔离安排,不会再发出隔离令,改为向市民发出健康措施的建议。槪括来说,卫生署会由当日开始,不再向感染人士发出隔离令,令他们无须再在住所、医院或社区隔离设施内进行隔离。所有人士由该日起,如自我检测呈阳性,亦不用再透过卫生防护中心的网上平台呈报。

  但是,我在此要强调,取消隔离令并不代表新冠病毒已经消失。新冠病毒仍然为社区,尤其是「一老一幼」和医疗系统带来风险和压力,加上全球疫情仍然存在变数,所以政府会维持现时对新冠疫情的紧急应变级别,直至另行通告为止。

  另一方面,我们会继续按照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建议,密切监察新冠病毒株变异的情况,包括监测在各区采集的污水样本检测数据,以及为住院病人的病毒基因做测序,从而定期向世卫作出报告。

  我们亦会延续现时在院舍、学校和医院的一些防疫措施,保护重点人群,例如涉及职员、学生和访客的检测要求,并会因应疫情的最新发展及社会的免疫水平,适时检视和作出调整。

  谢谢。
 
2023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