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防疫政策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一月十九日)下午在防疫政策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我理解随着卫生当局由一月三十日起不再发出隔离令,市民大众最关心的是:(一)病假安排,稍后我会介绍;及(二)我亦想藉此机会谈谈在院舍工作员工的值勤安排。

病假安排

  大家也理解,随着我们去年中修订《雇佣条例》后,收到隔离令的雇员只要符合资格,便可按《雇佣条例》得到有薪病假。所谓符合资格的雇员有两个条件:(一)雇员按连续性合约受雇;及(二)病假、无法上班的时间为四天或以上。这是目前的安排。

  随着卫生当局一月三十日起不再发出隔离令,当日及其后若雇员感染新冠病毒,其病假安排在《雇佣条例》下将无异于其他疾病。即是说,届时感染新冠病毒的雇员,如有需要便应求医。如医生认为他需要超过四天病假,便会发出医生证明书;如有医生证明书而需要四天或以上病假,雇主便要按《雇佣条例》支付病假予雇员。由一月三十日起,受感染雇员的病假安排无异于患上其他疾病,即他需要求诊,并有医生证明书证明。这是关于《雇佣条例》下的病假安排。

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员工值勤安排

  随着防疫进入新阶段,社会开始复常,但我们同时要保护好体弱长者,尤其是住在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的人士。目前,院舍员工每48小时要做一次核酸检测,每天也要做快速抗原测试。这个检测安排会继续,希望可以保护好长者。这意味由一月三十日起,若员工经核酸或快测发现受感染,政府仍强烈建议院舍员工不应返回院舍工作,院舍亦不应要求他们值勤,旨在保护好院舍长者和残疾人士,减低在院舍传播的风险。

  当然我们理解院舍的运作。若员工不能上班,便要找人替假,这额外开支可以处理,因我们一直有发放「人手支援特别津贴」予本港所有院舍。它们可以实报实销的形式,针对因感染新冠病毒未能上班的员工,院舍需要聘用临时员工、替工或替假人员等开支,统统可透过「人手支援特别津贴」由政府支付。所以,我们再次强烈劝谕所有院舍员工及营办人,若员工受感染,强烈劝谕他们不应上班。这个安排会一直维持至我们认为需要改变,届时再作宣布,希望保护好院舍的长者。

  我就这两点的简介到此为止,多谢大家。
 
2023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