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推行『照顾者为本』政策」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推行『照顾者为本』政策」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再一次感谢提出议案的李世荣议员和提出修正案的林素蔚议员。今日一共有34位议员就「推行『照顾者为本』政策」提出了他们发自内心的看法和宝贵意见。我很仔细地聆听这些意见,亦一一记录在案,我相信有助政府制订适切可行的照顾者支援措施。李世荣议员在他的开场发言中说,照顾者是无名英雄,对他们的亲人默默付出,我自己既是一个父亲,亦是一个儿子,我感同身受,所以我也想藉这个机会向广大的照顾者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陈勇议员和容海恩议员都提出,其实对照顾者而言,他们最希望的是得到社会的认同,肯定他们的贡献,亦期望政府加强对他们的支援。大家都留意到,在十月份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政府已罗列了一系列的措施,用具体的行动展示我们加强对照顾者支援的决心。
 
经济援助
 
  首先,在经济援助方面,政府明白照顾工作或为照顾者带来额外支出和经济压力。所以我在开场发言提及,政府会由二○二三年十月起,把原本在关爱基金下以试行形式提供的低收入家庭照顾者生活津贴恒常化,并把每月津贴额由目前的2,400元增加百分之二十五至3,000元,预计可惠及约10 000名照顾者。我留意到陈绍雄议员提及,是否这个津贴未必可以惠及智障人士的照顾者。我希望作一个澄清,其中一个津贴是为需要照顾低收入残疾人士的照顾者,其实定义比较广阔——只要他正轮候社署(社会福利署)的康复服务,当中其实包含很多的,亦包括正轮候为智障人士而设的宿舍,或为有特殊需要儿童而设的训练中心的宿位,均属于残疾人士的定义。其低收入的照顾者均可以申请到我们的津贴。此外,政府亦会将「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特别护理津贴」恒常化,每月全额津贴将由2,000元增至2,500元。在刚刚的讨论当中,多位议员表示支持政府一系列针对照顾者津贴恒常化,但大家都觉得,在发放津贴的入息审查上,我们是否需要作一个更宽松的处理。我听得很清楚大家的关切,不过在运用公帑方面,政府确是需要小心使用,确保公帑运用得宜和避免资源重叠,所以在申请有关的照顾者津贴方面,我们确是有需要设定一个入息审查。大家都留意到,目前的审查包括护老者或照顾者本身不可以同时领取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或长者生活津贴。第二点是关于每月家庭入息,我们的要求是不可以多于全港相关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的百分之七十五,但我们并不计算资产,尝试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所以我们认为虽然大家很关切这些照顾者,在发放津贴方面,政府确是要小心衡量,确保公帑运用得宜。
 
  除了上述的津贴计划外,视乎个别长者和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的情况,政府在现有制度下亦会提供各种经济援助,包括伤残津贴等。此外,供养长者和残疾人士的人士亦可享有相关的免税额。
 
照顾者服务资讯和24小时热线
 
  在刚才的动议辩论中,多位议员针对为照顾者提供资讯、热线服务、暂托服务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政府会设立一站式的照顾者资讯网站,整合现有长者和残疾人士服务资讯,内容包括照顾技巧训练、照顾者活动及资源。政府计划于二○二三年第四季起推出资讯网站,继而分阶段丰富网站的内容。

  为加强识别高危照顾者,当中包括很多以老护老、以老护残,甚至以残护残。这些都是高危的照顾者。我们认为有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尤其是紧急支援,所以社署会在二○二三年中设立一个24小时照顾者热线服务,希望有这个服务后,很多照顾者在面对很大精神压力、困难的时候,有一条热线可以致电以寻求服务。刚刚我听到葛珮帆议员所说,她自己很担忧在午夜时收到电话。我亦很感谢葛议员,她用她自己的资源、自己的时间帮助了很多面对困难的照顾者。我们希望随着24小时照顾者热线服务的落实,可以为更多照顾者提供到服务。这个热线会由专业社工接听,并即时提供谘询,亦会有外展服务、情绪支援和转介等服务。社工会评估危机和适时介入,及早识别隐蔽或缺乏支援的照顾者,并鼓励他们认识和接受社区服务。
 
暂托服务
 
  暂托服务在整个支援照顾的服务中占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多位议员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亦要求政府提升、加强暂托服务。暂托服务的确为有需要的长者和残疾人士提供短期及紧急照顾服务,正如陈勇议员所说,有点像一个照顾者跑马拉松,无论他体力有多好,总会有累的时候、需要休息的时候,而暂托服务正正可以为他们漫长的照顾过程中提供一个适切的短期纾缓,减轻他们的压力。政府目前为长者提供约230个指定日间暂托服务名额和330个指定住宿暂托宿位;另外也为残疾人士提供约160个日间暂托服务名额和390个住宿暂托宿位。未来我们会持续增加暂托服务名额。
 
  为方便公众人士搜寻切合需要的空置暂托宿位,社署于二○一九年推出「残疾人士住宿暂顾服务、长者住宿暂托服务及长者紧急住宿服务空置宿位查询系统」网页。社署计划在二○二三年中优化查询系统,以涵盖日间暂托服务,便利照顾者在系统上同时搜寻日间和住宿暂托服务。
 
全港宣传活动和推广朋辈支援
 
  另外,政府委托的顾问在报告中指出,支援照顾者是政府、社区和企业的共同责任。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关注照顾者的需要,由二○二三年第二季起,社署将推行为期三年的宣传计划,与服务机构伙伴和社福界别各持份者,共同推展一系列照顾者支援的宣传和公众教育活动。社署地区福利办事处会因应当区情况,与地区持份者协力推出各项「照顾者为本」的活动,并鼓励朋辈互助,共同缔造照顾者友善社会。
 
加强支援长者和残疾人士
 
  加强对长者和残疾人士的支援,尤其是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亦有助减轻照顾者的压力。
 
  在这方面,政府将于二○二三年第三季开始把「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恒常化,并分阶段将可受惠人数由现时8 000人增加至二○二五至二六年度的12 000人,并把照顾券的使用范围扩展到租借辅助科技产品,正如很多议员所说,其实对于很多长者、残疾人士来说,一张可以调校角度的床、一张更好的轮椅,或容易出入浴室的辅助工具对他们是很大的帮助。帮助到老人、帮助到残疾人士等于帮助到他们的照顾者。政府将于二○二三年第三季扩大医院管理局的「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将出院规划服务的受惠人数由每年约33 000人增加至45 000人,其中可被转介至家居照顾服务的人数由约9 000人增加至11 000人。未来五年,政府将增加16间长者邻舍中心及约300个资助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加强支援居家安老。

  刚才在动议辩论期间,多位议员认同政府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在居家安老方面,政府每年约提供60 000名额照顾社区长者,支援他们可以安心在社区居家安老,当中包括中心为本服务,有93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和单位;亦有家居为本,主要为综合家居照顾服务和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此外,选择使用我们的社区照顾券的长者亦可以自行选择自己觉得合适的服务,可以是中心为本,可以是上门照顾服务,亦可以是混合形式。另外,政府亦会在未来五年增加约6 200个资助安老院舍照顾服务名额。

  残疾人士服务方面,政府在二○二二至二三 年度将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增至21间,并将会加强全港24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线上及临床心理学家服务,加强在地区层面支援残疾人士、精神复元人士及其照顾者的需要。另外,政府会在二○二三年推行试验计划,设立两间新的社区康复中心,为在社区生活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融合日间照顾及家居照顾的服务。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将增加约2 300个学前康复、日间及住宿康复服务名额。

总结

  主席,政府明白护老者及残疾人士照顾者面对多方面的挑战,他们每日劳心劳力,殊不容易。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支援长者、残疾人士以及他们的照顾者,并会继续与各界别伙伴紧密协作,持续提升照顾者服务。在此,我再次感谢一共34位议员提出的宝贵意见。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