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推行『照顾者为本』政策」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推行『照顾者为本』政策」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李世荣议员提出这项议案,亦感谢林素蔚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让大家可以就照顾者支援这个重要议题表达意见。

现时的照顾者支援服务
 
  照顾者协助长者居家安老,以及协助残疾人士在社区生活,对建立共融社会发挥重要作用。政府一直重视照顾者的服务需要,为长者和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多方面的支援,主要方式包括经济援助、中心为本服务、家居照顾服务和暂托服务。
 
经济援助
 
  经济援助方面,政府为长者、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提供不同形式的津贴,例如透过关爱基金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和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特别护理津贴等。
 
中心为本服务
 
  中心服务方面,政府在全港设有212间长者地区中心/长者邻舍中心、93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21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和19间家长/亲属资源中心等地区中心,为长者和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提供个案管理、照顾技巧训练、辅导和转介等服务。
 
家居照顾服务
 
  家居照顾服务方面,政府提供津助,由服务机构为体弱长者提供「综合家居照顾服务」和「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体弱长者亦可选择参加「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计划,按需要自行选择认可服务单位的中心为本、家居为本或两者混合的服务组合。政府亦为残疾人士提供「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和「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提供家居清洁、个人护理、康复训练等一系列到户服务。这些服务有助减轻照顾者的负担和压力。
 
暂托服务
 
  此外,政府目前提供约560个长者暂托和550个残疾人士暂托服务名额,让他们的照顾者可以暂时放下照顾工作,以便处理个人事务和纾缓压力。
 
「照顾者支援研究」
 
  随着人口老化及社会环境变化,照顾者人数和所需服务预期有所增加。为对照顾者提供更有效的支援,并探讨如何整合政府资源以更有效地协助照顾者,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在二○二○年七月委聘香港理工大学进行顾问研究。顾问今年六月向政府提交最终报告,提出三层支援模式,即(一)「提升照顾者能力」、(二)「鼓励家庭和非正规支援」,以及(三)「服务整合」,并按此模式提出共11项具体建议。政府原则上同意顾问研究的建议,并已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二○二二年七月十一日的会议上,向委员汇报了有关建议。
 
二○二二年《施政报告》的新措施
 
  政府肯定照顾者的付出和贡献。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将会由二○二三年逐步落实多项措施,以加强支援长者和残疾人士照顾者,当中亦涵盖了顾问研究报告的建议,包括由二○二三年十月起把低收入照顾者生活津贴恒常化,并把每月津贴额由2,400元增至3,000元;设立一站式照顾者资讯网站,便利照顾者取得服务资讯;设立照顾者支援专线,为照顾者提供紧急支援及外展服务;增加暂托服务名额和优化服务查询系统,纾缓长者及残疾人士照顾者的压力;以及举办全港性的宣传和教育活动,让社会更认识照顾者的需要,并推动社区为本的照顾者朋辈支援。
 
  今日的议案主要关注照顾者为本的支援措施,但我知道李世荣议员亦关心院舍服务不足的情况,因此在这方面稍作补充。安老服务方面,政府会在二○二七年年底前增加6 200个资助院舍宿位,当中2 600个会在明年投入服务;康复服务方面,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将增加约1 300个残疾人士住宿服务名额。

总结

     主席,我会细心聆听议员的发言,在总结时再就议员的意见作出回应。谢谢。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