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四月十三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徐德义医生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第五波疫情以来,长者受到严重的冲击。现时已经有新冠口服药物,合适的病人若能在染病初期及早服用可有效治理病情。随着社交距离措施将分阶段放宽,长者们适宜多做快速测试,让他们早些发现染病,及时获得适切治疗,避免病情恶化。因此政府会由下星期起,向长者免费提供快速抗原测试套装,鼓励他们不时进行自愿性质的检测,细节如下:
 
  由下星期二(四月十九日)起,以下服务单位的六十岁或以上长者会员及服务使用者可以经由约680个服务点或渠道,免费索取快速抗原测试套装。这些服务单位包括:
 
  • 地区康健中心和地区康健站;
  • 卫生署长者健康中心;
  • 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的长者地区/邻舍/活动中心;
  • 受社署资助的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队,以及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下提供服务的认可服务单位;以及
  • 由医院管理局、非政府机构和本地大学三方协作的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

  至于一向接受有关服务单位提供家居照顾服务的体弱或行动不便长者,服务队上门时会带同快速抗原测试套装分发给他们。
 
  另外,为方便长者了解快速抗原测试的程序,我们会随测试套装附上一份特别为长者而设计的《2019冠状病毒病快速抗原测试套装使用须知》。《使用须知》的字体会较大,方便长者阅读,且图文并茂教导长者如何使用测试套装、如何呈报结果和寻求包括医疗需要在内的协助等。
 
  这个向长者免费提供快速抗原测试套装的安排暂定推行至五月三十一日,我们会视乎情况,稍后再检视相关安排。除此以外,为鼓励长者多进行检测,现时所有70岁或以上长者也可以在社区检测中心或流动采样站免费接受核酸检测,而且无需预约。长者到达检测中心或采样站时,也可使用关爱队,减少轮候时间。
 
  另外,接种新冠疫苗仍然是防止重症和死亡的重要手段。截至四月十二日,70至79岁群组中已完成第一针新冠疫苗的比率是82.63%,80岁或以上群组只有59.84%。我鼓励长者家属尽快安排家中长者接种新冠疫苗,亦呼吁医生(无论是公营、私营、西医或中医)及不同专业的医疗人员,把握每个和长者以及他们的家人接触的机会,引导尚未接种的人士尽快接种疫苗。
 
  最后,我想提醒各位巿民,两天后便是连续四天的复活节长假期,我明白大家都会想趁假期出外走走,但请大家紧记要严格遵守社交距离措施,戴好口罩,做好手部卫生,避免人群聚集的活动。要确保我们可以逐步回复正常生活,大家仍然不能松懈,要同心合力做好防疫,避免疫情反弹。大家也可透过多做快速抗原测试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
 
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四月十三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图示徐德义医生展示随快速抗原测试套装派发、特别为长者设计的《2019冠状病毒病快速抗原测试套装使用须知》。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