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向长者免费提供快速抗原测试套装
*****************
  政府今日(四月十三日)宣布,将在四月十九日(星期二)至五月三十一日(星期二)期间,透过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和卫生署辖下的长者地区医疗服务单位、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的长者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单位,以及由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非政府机构和本地大学三方协作的地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向60岁或以上长者服务对象免费提供2019冠状病毒病快速抗原测试套装。有关安排旨在支援及鼓励长者自行检测,以尽早识别出患者及截断社区病毒传播链。当局会适时检视有关安排。
   
  政府发言人表示:「为确保长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时能及早获得适切治疗,政府将向长者免费提供测试套装,鼓励他们不时进行自愿性质的检测。对身体状况有怀疑(如出现感染症状,包括发烧及/或呼吸道感染病征),或有较高感染风险的人士(如曾接触确诊个案或有感染症状的人士)尤其应尽快进行检测,以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
   
  在四月十九日至五月三十一日期间,下列服务单位的合资格长者服务对象可经以下途径免费索取快速抗原测试套装:
 
  1. 食卫局基层医疗健康办事处辖下两间地区康健中心及11个地区康健站(60岁或以上会员或服务使用者);
  2. 卫生署辖下14间长者健康中心(65岁或以上会员或服务使用者);
  3. 受社署资助的213间长者地区/邻舍/活动中心(60岁或以上会员);
  4. 受社署资助的93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61支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31支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队以及238 间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下提供服务的认可服务单位(60岁或以上服务使用者);以及
  5. 由医管局、非政府机构和本地大学三方协作的18间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60岁或以上应诊人士或其亲属/照顾者)。 
 
  长者可浏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示范短片(www.youtube.com/watch?v=aeDummTkpA0),了解使用快速抗原测试套装的方法。
   
  快速抗原测试呈阳性结果的人士应拍摄检测结果的照片,并于24小时内经「2019冠状病毒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结果人士申报系统」(www.chp.gov.hk/ratp)申报结果。长者若使用网上申报系统时遇上困难,可致电1836 119自动系统登记身分证明文件及电话号码。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其后会联络有关人士以完成申报程序。阴性检测结果则无须申报。
   
  现时,政府亦为所有70岁或以上长者于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提供免费的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服务。长者使用有关服务无需预约。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的位置可参考www.communitytest.gov.hk
   
  长者可透过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民政事务总署为「居安抗疫」计划设立的24小时电话热线(1833 019),以及医管局支援热线(1836 115),获取防疫资讯及医疗协助。
   
  发言人表示,现时本港疫情仍然严峻,长者感染风险较高,感染后亦较大机会出现重症甚至死亡。新冠疫苗对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重症或死亡高度有效。政府强烈呼吁仍未接种疫苗的长者尽早接种疫苗,以保障健康,减低感染风险。
   
  发言人亦提醒,现时每日新增的2019冠状病毒病阳性检测个案宗数持续处于高水平,巿民应避免进行跨家庭聚会,并须继续紧守社交距离措施,不容松懈。
 
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