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改革香港的扶贫政策和策略」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改革香港的扶贫政策和策略」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理主席:

  我很感谢邓家彪议员提出这项重要的议案,亦感谢其他八位议员提出修正案,让议会可以就扶贫这个重要的议题发表意见。邓家彪议员的议案及各位议员的修正案的范围非常广泛,涉及很多政策局的工作。我以政府问责团队一员的身分,表达政府的基本立场及作出回应。现阶段主要向各位讲解本届政府在扶贫工作的理念、整体方向及主要政策,好为随后的讨论提供一些资料及基础。

扶贫理念及方向

  扶贫助弱是本届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行政长官的扶贫理念是尊重市民自力更生,为有能力工作的人士提供教育和培训及再培训;对于不能自助的人,则透过可持续的福利政策,提供适切援助。同时,为确保社会保障及福利制度合理及可持续,政府亦会大力发展经济,让不同阶层市民透过参与经济活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改善生活。行政长官的扶贫理念主导了政府的扶贫政策及工作,并展现于相关的政策范畴上。以下我会介绍一些主要政策工作:

鼓励就业

  就业是解决贫穷问题的重要途径。政府透过推动经济发展,让有工作能力的市民可透过就业自力更生,改善生活,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清晰的定位,不但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以及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亦增加了四个新领域,分别是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及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些均是香港特区政府历届以来就强化香港产业结构所作出的努力,获得中央对香港在多个范畴均具高度竞争优势的信心及坚定的支持。政府必定会与香港各界共同努力,发展香港多元优势产业,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下的机遇,从而纾缓贫穷问题。

  议员在议案中提及的建议,例如促进全民就业、提升人力资源质素和整体雇员待遇等,都是政府一直以来的政策。就此,劳工处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致力为不同背景、学历或技术水平的求职人士,包括年长人士及妇女,提供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支援,并推行多项就业计划协助有特别需要或困难的求职人士。雇员再培训局亦积极提供再培训和就业支援服务,以提高合资格雇员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亦推出「特别・爱增值」计划,为受经济影响的学员提供培训和津贴,协助他们增值或转业。此外,政府亦有法定机制保障最低工资及劳工权益。

支援弱势

  在鼓励具工作能力的人士透过就业自力更生的同时,政府正透过不同支援措施,为社会上有需要人士提供安全网,支援弱势社群。

  其中,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为因年老、患病、残疾、单亲、失业和低收入等在经济上无法自给自足的人士,提供最后的安全网。综援制度以受助人的基本生活需要为本,按他们的需要提供经济支援。过去二○一二年至二○一八年期间,经济温和增长,劳工市场大致稳定,综援的个案数目亦呈下降趋势,可见市民普遍能够透过就业获得收入,无须依赖安全网。然而,自经济在二○一九年第三季开始进入衰退,失业率上升,二○二○年因失业而申请综援的数目较二○一八年大幅上升了超过60%,可见综援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安全网的作用,在经济环境转差时,为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

  呼应政府鼓励市民透过就业自力更生的方向,本届政府在二○一八年以过往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的基础,推出了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支援工时较长但收入较低,而又没有领取综援的在职住户,根据多劳多得的原则,按工时提供津贴。政府亦就职津实施了多项改善措施,包括大幅增加金额和放宽申请资格。针对其他有需要人士,政府设有不同支援计划,例如为长者而设的长者生活津贴和高龄津贴,以及为残疾人士提供的伤残津贴等。这些措施均能展现政府关顾不同弱势社群的决心。

  香港实行资本主义,在维持简单税制和低税率的框架以下,现届政府可算是积极有为,应使则使。宏观而言,政府透过收入再分配,为市民提供各种公共服务,包括医疗、教育和社会福利等,确保市民不会因经济困难而令他们的基本生活所需得不到照顾。

  就整体公共开支而言,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预算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27%,远高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约19%。以民生开支最大的三项计算,即教育、社会福利及医疗,政府经常性开支亦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2,082亿元,增加至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预算的3,416亿元,增加差不多1,300亿元,即64.1%。在公共房屋方面,现届政府在《长远房屋策略》中,将公营房屋所占比例由六成增加至七成,便是以公营房屋加强经济及财富分享的策略。本届政府亦非常重视教育。过往数年,各教育范畴的经常开支及学生单位成本均一直上升,令所有学生,不论其家庭背景,都能受惠于政府整体投放在教育上的大量资源。教育局通过一系列学生资助计划和津贴计划、支援服务及措施,加强支援来自基层家庭的学生,确保他们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未能接受教育,同时促进他们的全人发展和个人成长。

扶贫成效

  与国际普遍做法一致,政府在二○一三年破天荒制定首条官方贫穷线,采用相对贫穷概念,借助定期的数据搜集和分析,以监察本地贫穷情况,并精准扶贫。根据去年十一月公布的《2020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计及政府提供的恒常现金、非恒常现金和主要为公屋的非现金福利项目,二○二○年脱贫人口接近110万人,贫穷人口为55万,扶贫成效是有纪录以来最高。绝大部分组群,包括儿童、青年和长者,以及在职住户、综援住户、单亲住户和新移民住户等在二○二○年的贫穷情况均获得不同程度的改善,贫穷率相比二○一九年均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这些分析显示政府过往在扶贫方面的举措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政府现时已落实了不少扶贫助弱措施,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全面的支援,亦运用客观科学的方法,定期量度不同政策措施的扶贫成效。政府会继续努力做好扶贫助弱的工作,让市民的生活可更进一步改善。稍后我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并在最后作出回应。多谢代理主席。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