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改革香港的扶贫政策和策略」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改革香港的扶贫政策和策略」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引言

  我再次感谢提出议案的邓家彪议员,以及提出修正案的八位议员和就议案发言的各位议员。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时表示,今次的议案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横跨差不多所有政策局。我现以政府问责官员之一的身分,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尝试就刚才议员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尽量作出重点回应,并会把今日各位议员的意见带回政府内部,供相关政策局考虑。

完善综援制度

  就议员提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制度,本届政府进行了自一九九九年以来首次大型综援检讨,并于二○二一年二月全面实施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宣布的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单次大幅增加租金津贴最高金额、大幅提高每月最高豁免计算入息限额,以及放宽多项补助金和特别津贴的资格至非长者健全受助人。

  我亦想藉此机会,再次更正一个错误的理解:综援受助人是可以工作的。在综援制度中,有刚才我提到的豁免计算入息的安排,我们的政策更是鼓励就业。

检讨法定最低工资的调整机制

  有议员提及检讨法定最低工资的调整机制,并改为「一年一检」,《最低工资条例》规定法定最低工资水平须每两年至少检讨一次,确立检讨周期绝对不能超出两年的时限,这也是最低工资立法时的共识。

  最低工资委员会已展开新一轮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准备工作,并须在今年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建议报告。我很希望大家可以在有商有量的情况下,取得改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共识,勿再出现二○二○年(即上一轮检讨)的情景,而要冻结法定最低工资水平。

增加社区儿童照顾及托管服务

  就议员提出有关社区儿童照顾及托管服务,政府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多元化的幼儿照顾服务,让儿童能够获得照顾的同时,具工作能力的成员可以透过就业自力更生。

  近年,有见社会对课余托管服务的需求殷切,政府已于二○二○年十月实施一系列优化措施,包括增加2 500个豁免全费名额、放宽申请资格、简化经济审查程序、提高资助额,以及为有特殊学习需要学童提供额外资助。

  政府亦自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分阶段重整19间互助幼儿中心,转型为三至六岁以下学前儿童提供课余托管服务,这项工作正在继续进行中。资助幼儿中心的名额不足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现届政府已多方面作出努力。长远而言,在《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加入幼儿中心的规划比率。短中期方面,正尽力增加服务的供应;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名额只有747个,来年度增至1 276个,即增加七成,我们现时仍继续努力。

增加公屋供应

  就议员提及增加公屋供应,过往的年度《香港贫穷情况报告》亦显示,公屋在扶贫成效非常明显。不难想像,一般基层家庭如果获编配公屋,除了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外,他们在房屋方面的开支亦可大大减少。

  所以,政府一直积极觅地建屋,增加公营房屋供应。在供应未到位之前,政府一直积极牵头推动过渡性房屋发展。有议员提出建议,我们会积极考虑如何增加供应,希望能够帮助有迫切住屋需要的市民提供过渡居所。

调整税项

  就议员提及调整税率,简单和低税率的利得税制度是缔造香港理想营商环境的主要元素之一。利得税也是政府其中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政府在考虑任何更改利得税税率或税阶的建议时,必须全盘审视经济发展的需要、公共财政状况、企业的税务负担及国际竞争力等各项因素,才作出有关建议。

政府职位的外判制度

  有议员提及政府职位的外判制度,外判制度在政府部门而言是提供公共服务的其中一种方式。有些工作或工种适合外判,不能全部放入公务员编制,可靠市场的灵活性来提高效益。部门会因应运作需要采取最适当的方式提供公共服务。

  本届政府已就外判服务制度进行了全面检讨,以加强保障受雇于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员工。有关措施已经由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生效。在新措施下,非技术雇员的时薪中位数的净增幅已有14%。

订立减贫目标

  正如有议员指出,现时政府的贫穷线分析框架,采取相对贫穷的概念。在这框架下,完全灭贫是不可能的,更不适宜订立量化减贫的目标,因这是相对贫穷的问题。当然,政府与扶贫委员会会检视和持续检讨贫穷线分析框架,如何改善和进一步优化有关方面。

精准扶贫

  就议员提及精准扶贫,正如行政长官发表的二○二一年《施政报告》提及,特区政府以只计算收入、不计算资产的相对贫穷概念和方法为香港制订贫穷线,目的是借助定期的数据搜集和分析,以监察本地贫穷情况,并精准扶贫,提供所需的援助。

  我较早前的发言亦提及针对不同群组的需要而提供的多元化支援措施,例如针对长者、之前提到支援低收入在职住户的在职家庭津贴、弱势儿童和青年等措施,我在此不再重复。

结语

  主席,扶贫的而且确如议员所言是细水长流的工作。面对人口老化及环球经济情况前景不明的挑战下,政府会继续做好扶贫工作,完善及优化相关政策及措施,大力推动经济发展,为基层家庭的生活带来实质改善。

  今日,劳工及福利局并非统筹扶贫政策的政策局。行政长官年初提出政府架构重组方案建议,包括将人力发展、扶贫和退休保障政策统整,拨归劳工及福利局统一负责,整合及理顺相关政策的分工,统一政策事权,减少职能分散。这方面有待下任行政长官当选后再作决定,由现届政府作出准备有关法例修订和架构重组的工作。

  我再次感谢议员提供的意见及建议。本人谨此陈辞。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