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预算案》呼应战胜病毒、振兴经济的决心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公布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强调政府全力抗击战胜新冠疫情,同时维持稳健的财政状况,为复苏做好准备。

  陈茂波表示会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支持社会各界渡过目前的难关。

  财政司司长说:「此时此刻,我们要加大资源为市民纾困、为中小企提供喘息的空间,以稳定经济和维持市民的信心。」

  他说,《财政预算案》的措施主要围绕四方面:

*分配足够资源全力抗击战胜疫情;

*为市民和中小企纾困;
 
*为下行的经济提供支撑,并推动疫后的经济恢复;及

*投资未来,部署经济中长期的发展。

  陈茂波说,他预料香港经济在二零二二年下半年会有较好表现,全年实质增长介乎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点五。

  今年整体通胀率与基本通胀率分别预计为百分之二点一和百分之二。

  陈茂波说:「总括来说,我预计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盈余为一百八十九亿元。」

  财政储备在二零二二年三月底预计为九千四百六十七亿元。

  陈茂波说:「预算案的逆周期措施总承担额预计逾一千七百亿元,连同基建和其他开支的增加,估计可为经济提供约三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
 
对抗疫情
————

  财政司司长表示,逆周期措施连同「防疫抗疫基金」的拨款,至今涉及的财政承担总额逾四千六百亿元。
 
  对抗病毒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陈茂波承诺会「调拨一切可动用的资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全力抗疫」。
 
  《财政预算案》已预留以下资源:
 
*向食物及卫生局增拨约二百二十亿元,以加大检测力度,采购快速测试剂套装及相关配套服务,以及向医院管理局提供额外支援;
 
*向卫生署增拨六十亿元增购疫苗,为市民注射加强剂;

*向各有关部门增拨合共近七十亿元,用于购买防疫抗疫物资和服务,实施防疫抗疫措施等;
 
*向食物环境卫生署分两年共增拨五亿元,用于加强环境卫生服务;及
 
*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资一百二十亿元,以兴建各类防疫抗疫相关设施。
 
  陈茂波表示已另外预留二百亿元,以备其他各项不同防疫抗疫需要。
 
新的财政来源
———————

  随着去年宣布检讨差饷制度,财政司司长提出建议,就住宅物业引入累进差饷制度,以体现「能者多付」的原则。

  修改后的制度旨在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差饷宽减,包括:
 
*政府日后推行一次性差饷宽减措施时,仅限合资格并且是自然人的业主,就名下一个住宅物业申请宽减。以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差饷宽减上限作为参照,新安排可让政府节省约三十一亿元;及
 
*就住宅物业引入累进差饷制度:建议应课差饷租值为五十五万元或以下的住宅物业,差饷一如现时按租值百分之五征收。应课差饷租值超过五十五万元的住宅物业,则建议首五十五万元租值同样按百分之五征收差饷,其后二十五万元租值则按百分之八征收,超出八十万元的租值会按百分之十二征收。
 
  陈茂波说:「这更能反映『能者多付』的原则。」他并预计约四万二千个住宅物业受影响,而政府收入每年可增加约七亿六千万元。
 
  陈茂波说,随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推行新的国际税务改革方案(称为「BEPS 2.0」),来自利得税的收入可望增加,亦可能影响在香港的跨国企业集团。

  财政司司长说:「政府已就如何落实BEPS 2.0与受影响的企业交流,阐明我们会维持香港税制简单、明确和具透明度的优势,并会保留地域来源征税等原则,以及当落实BEPS 2.0时尽量减轻企业的合规负担。在计及新的财政来源后,我们预计政府由二零二三/二四年度起可达致盈余。」
 
房屋土地
————

  土地及房屋供应议题方面,财政司司长估计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用地整体供应可兴建约二万个单位,比供应目标高出约七千个单位。

  陈茂波说,展望将来,政府觅得约三百五十公顷土地兴建约三十三万个公营房屋单位,可满足未来十年约三十万一千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

  私营房屋方面,估计二零二二年起计的五年内,私人住宅单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过一万九千个,较过去五年的平均数增加约百分之十四。

  综观各项因素,并考虑到经济在疫后仍有追赶式增长,陈茂波预测香港经济在二零二三至二零二六年间,平均每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三,稍高于疫情大流行前的十年百分之二点八的趋势增长。

  陈茂波说:「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标志着香港发展的历史新起点。」

  「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让香港重回聚焦发展的轨道。中国梦里有我们的香港梦,让我们携手同心,以勇气、智慧、信心和行动,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
 
  按此查阅有关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更多资讯。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