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发行绿色零售债券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十五日)出席发行绿色零售债券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各位同事,大家好!今日很高兴出席特区政府首次发行绿色零售债券的记者会。
 
  过去几年我们一直致力发展香港的债券市场,目的是希望香港的金融市场能够更丰富多元和更有深度。同时,也希望金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包括绿色经济,并希望市民能参与和受惠其中。所以,我在去年初的《财政预算案》决定加推绿色债券,并设立零售部分。
 
  在这个发债框架下,由政府发行、供香港市民认购的首只绿色零售债券今日正式面世,可说是同时符合了(一)深化市场发展、(二)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三)实现金融发展普惠化这三大目标。
 
  正如我们今次的宣传口号,我们期望市民大众可以透过投资绿债,一起拥抱绿色未来(「Bond with a Green Future」)。零售债券募集得的资金,会直接投放于具环境效益的绿色项目,共建香港的绿色环境、绿色生活。
 
  这批零售债券发行额最多60亿港元,供香港市民认购。发行条款和模式与之前的通胀挂鈎债券(即iBond)相约。零售绿债每手一万元,年期为三年,息率与本地通胀挂鈎并且不会少于两厘。债券认购期由三月一日开始。市民可透过配售银行、证券经纪或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认购债券。为了贯彻环保的概念,我们鼓励市民使用电子渠道认购。
 
  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将香港打造成为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中心,引导资金推动绿色及低碳经济的发展,服务国家的需要、香港的需要,以及国际市场的需要。
 
  我在二○一八/一九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提出设立「政府绿色债券计划」,在该计划下,我们已成功发行大约70亿美元等值、以环球机构投资者为对象的绿色债券,这里有几个重要的里程碑,包括发行长达20年期的欧元绿债和30年期的美元绿债,两者都是亚洲地区政府的首次。更具标志性的就是去年特区政府首度发行人民币绿债,以及深圳市政府在香港成功发行人民币绿债,为大湾区利用香港市场进行绿色融资提供了牵头和示范作用,并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枢纽和绿色金融中心的功能。
 
  市场发展最重要是有深度、有人气、有财气。上月初,机管局亦发行了40亿美元的债券,是自从二○○三年以来本地发行人所发行规模最大的美元债券,其中10亿元亦是绿债。以上的每一步,都为香港的债券市场蓬勃发展建立了重要的参考基准。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面对且日益重要的课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连接中外的桥梁,可充分发挥优势,连通国内外绿色和可持续资金的流动。多年来,政府与金融监管机构一直合力促进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市场的发展,为内地和香港分别在二○六○年前和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作出贡献,并巩固香港作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
 
  各位朋友,接下来我的同事及联席安排行的朋友们会为大家就债券发行的细节作更详细的介绍,以及解答大家的问题。多谢大家。
 
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