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致辞(附图)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二日)晚上出席以视像方式举行的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二○二一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致辞(中文译本):

主席女士:

  首先我感谢新西兰今年领导亚太经合组织工作,并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期间,克服种种挑战,举办这次视像会议。

  自我们在七月召开上一次会议以来,新冠肺炎——尤其是广泛扩散的Delta变种病毒——已夺去不少宝贵生命,亦令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提出警告,全球均衡复苏之路正面临更显著的风险和障碍。面对这情况,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必须保持警惕,否则疫情反弹会令我们至今在复苏路上取得的一些进展付之流水。

  就中国香港而言,我们的经济前景仍然乐观。作为全球其中一个最自由的经济体、第六大贸易实体,以及第三大外来直接投资目的地,中国香港正受惠于环球制造活动及需求复苏。这从本港今年第三季货物出口按年增长14.2%可见一斑。中国香港经济今年首九个月较去年同期增长7.0%,预计全年增长6.4%。在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方面,中国香港继续表现良好,尤其作为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和绿色债券发行的平台,表现更为亮眼。

  这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让我们上了重要一课,就是在致力达致全面经济复苏的同时,必须坚定迈向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两者必须同步并进,而非相继而行。这需要在本地政策上展现决心,以及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可在这方面为全球树立榜样。

  在中央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国香港已克服种种严峻的政治挑战,并制定一系列本地措施,以助达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主要的措施包括:
 
  •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香港努力履行承诺,逐步减少燃煤发电,务求在二零三五年或之前停用煤作日常发电,继而在二零五零年前实现碳中和。特区政府上月公布了积极进取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在能源、运输及废物处理方面推行减碳工作。我们会发挥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优势,锐意把中国香港发展成为绿色金融枢纽,为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其他地方提供相关服务。
     
  • 在保育生物多样性方面,特区政府首次以积极的政策,主动收回私人农地和鱼塘,用以建立综合湿地公园。事实上,我们最近公布的发展宏图,亦计划把中国香港北部约三成土地改造为另一个主要都会区,容纳250万人居住,并重点发展创新科技,藉以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在这个新都会区内,发展与保育将和谐并存,互相配合。
     
  • 在善用创新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特区政府近年已投放逾170亿美元,用于鼓励研发工作、建造科学园、培育人才等。香港与深圳两城将携手合作,在大湾区建立一个完善的创科生态系统。我们的金融管理当局不久前亦已开始推展「商业数据通」,以助中小型企业向银行融资。
     
  • 在公共卫生方面,我们最近已立法在中国香港全面禁止电子烟。这是我们迈向无烟城市和提升市民福祉的重要一步。

  「以人为本」是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价值,也是我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用策略的指导原则。过去两年,中国香港除了采取公共卫生防控措施,遏制病毒传播之外,还推出大规模的纾困措施,款额合共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11%。我们不仅尽力回应本地所需,同时亦向世界卫生组织的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机制)捐赠750万剂疫苗,协助贫困国家对抗疫情。我期望与亚太经合组织所有经济体齐心合力,构建一个有利各方、具包容性的亚太地区。

  最后,我重申,中国香港坚定支持藉着实行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克服当前的全球危机,以及实现具包容性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其中,我们认为应加强世界贸易组织架构下以规则为本的多边贸易制度。中国香港是最奉行自由贸易的地方,我们坚决捍卫多边贸易制度。我们会与世界贸易组织其他成员有建设性地协作,力求在第十二次部长级会议取得有意义的成果。作为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我们必须履行承诺,全面落实《布特拉加亚愿景2040》。

  中国香港决意与所有成员经济体合力应对疫情,渡过难关,再共同实现愿景——令亚太地区更加强韧、具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也确保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各方都能共享成果。

  谢谢大家。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今日(十一月十二日)晚上出席以视像方式举行的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二○二一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旁为工业贸易署署长卢世雄(左二)。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二日)晚上出席以视像方式举行的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二○二一领导人非正式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