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解决社会矛盾,消弭贫富差距」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就「解决社会矛盾,消弭贫富差距」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

  多谢麦美娟议员提出动议及田北辰议员提出修正案,让各位议员可以在立法会上就这个重要的议题发表意见。政府会认真聆听大家的意见。今日的议题范围十分广泛,涉及除公务员事务局以外的所有政策局的范围。我谨以政府问责官员之一的身分,表达政府的基本立场及作出回应。

贫富差距及社会资源分配

  就动议的贫富差距及社会资源分配问题,我们可以分别从分配政策及再分配政策讨论。

  分配政策涉及多项宏观政策,我主要仅提两点:(一)产业政策;及(二)人力劳工政策。

产业政策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二○二一年三月十一日在第四次会议中通过的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清晰的定位,不但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以及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亦增加了四个新领域,分别是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及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些均是香港特区政府历届以来就强化香港产业结构所作出的努力,获得中央对香港在多个范畴均具高度竞争优势的信心及坚定的支持。政府必定会与香港各界共同努力,发展香港多元优势产业,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下的机遇。

  刚结束不久的东京奥运,中国香港代表队获得历年来最佳的成绩。奬牌数目超过历届的总和,对香港未来体育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就未来香港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曙光。再加上未来高质量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对于香港整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香港年轻一代的未来,可说是生机处处,令人振奋。

人力劳工政策

  回归以来,特区政府在劳工政策的最大突破是二○一一年实施的法定最低工资。在制定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时,需要在防止工资过低与尽量减少低薪职位流失的目标之间,取得适当平衡,还要顾及维持香港经济发展及竞争力的需要。

  二○一一年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对低技术工人工资的影响十分明显。以清洁工及保安员为例,平均工资在二○一一年十二月较二○一○年十二月分别增加18.4%及17.4%。在最近一次的检讨中,由于香港进入经济衰退,故在最低工资委员会内未能获得全体委员的共识,而大多数委员的共识是冻结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获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接纳。我们明白劳工界对结果十分失望。最低工资委员会亦开始了新一轮检讨,明年十月或之前向行政长官作出报告和建议。

  现届政府在劳工福利方面已作出多项政策改善,包括将法定侍产假由三日增加至五日;将法定产假由10星期增加至14星期;由二○二二年开始每两年增加法定假日一天,至二○三○年将法定假日的日数增加至17天,与公众假期数目看齐。我们亦正在努力草拟有关取消使用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法案。

  现届政府亦检讨了外判服务制度,以加强保障受雇于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员工。自二○一九年四月实施一系列改善措施后,相关非技术员工在批出的服务合约下享有的承诺时薪增加约24%。我们相信这亦会带动私人巿场的转变。

  在人力发展方面,现届政府向雇员再培训基金注资25亿元;在香港失业率上升时,雇员再培训局推出「特别・爱增值」计划,协助雇员增值或转业。现届政府亦向持续进修基金注资100亿元,将申领资助上限由10,000元倍增至20,000元。此外,用于教育的政府经常性开支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802亿元,增加至今个财政年度预算的1,007亿元,增加25.5%。

再分配政策

  香港实行资本主义,在维持简单税制和低税率的框架之下,现届政府可算是积极有为,应使则使。整体公共开支方面,今年预算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27%,是回归以来最高,亦远高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约19%。以民生开支最大的三项计算,即教育、社会福利及医疗,政府经常性开支亦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2,082亿元,增加至今年度预算的3,023亿元,增加差不多1,000亿元,即45.2%。在公共房屋方面,现届政府在《长远房屋策略》中,将公营房屋所占比例由六成增加至七成,便是以公营房屋加强经济及财富分享的策略。

  现届政府推动社会共融政策,亦有助减低贫富差距,更有防贫的作用,特别是支援少数族裔及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工作。就支援少数族裔方面,过往在立法会也提过不少问题,其中亦有就支援少数族裔方面提供很详细的答覆,所以我们今天便不再重复。就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支援,由幼儿至大专生皆有加强的工作。透过增加提供服务,特别是到校学前康复服务,我们预计于短期内、应于两至三年内,为有轻度至中度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学前服务将应达至「零轮候」的目标。设立中小学的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教育局为学校提供额外资源、专业支援及教师培训,协助学校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以及设立大专生特殊教育需要津贴等等,这些共融教育政策皆相当重要。当然,儿童发展基金亦是一项重要防止跨代贫穷的工作。

  代主席,简单而言,政府会继续努力处理今日这议题,稍后我会继续听取大家的意见,在最后回应大家的问题。多谢代主席。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