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最新检疫安排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七日)下午就最新的检疫安排举行简报会,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林文健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近日大家都很关注出现多宗涉及变种病毒株的确诊个案。鉴于变种病毒株的传染性较高,加上病毒潜伏期有机会较长,政府不敢掉以轻心,当在社区发现首宗变种病毒株的确诊个案后,立即采取果断措施,把患者所居住的大厦所有住户列为密切接触者,随即送往检疫中心接受21天强制检疫,以阻截变种病毒株扩散的潜在风险。

  同时,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亦全力追踪患者所到之处,以及曾经接触的人士,并要求曾到相关处所的人士进行强制检测,所以,我们在过去两个多星期亦做了大量的检测工作,包括一些强制检测、一些限制与检测宣告等工作。

  经过卫生防护中心同事连日来的努力,以及庞大的追踪、检疫和检测,我们大致已经清晰今次涉及变种病毒株的传播链。在同事齐心协力和努力,以及市民的合作下,暂时我们没有发现这传播链在社区导致大型爆发。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受今次情况影响的市民,配合我们在检疫和检测方面的工作。我明白检疫检测为市民带来不便及担心,但希望市民体谅政府采取这些果断措施,目的都是为了保障社区内居民的健康,最重要是我们要严防新一波疫情的爆发。

  根据今次处理变种病毒株的个案的经验,我们认为日后在处理确诊个案接触者方面可以采取更加精准的措施,包括未必需要将与个案同住一幢大厦的居民全部送往检疫中心进行检疫。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林文健医生会稍后说说有关细节,包括一些流行病学的理据和今次我们在这些个案里看到的细节。

  另外,我宣布我们对于完成接种新冠疫苗后,即完成接种两剂疫苗,再加14天,一些有关检疫期的安排。我知道近日大家都非常关心完成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即刚才我说过完成接种两剂疫苗,再加14天,是否可以缩短检疫期。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联合科学委员会,即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的最新建议,完成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他们的检疫期是可以缩短的。稍后林医生亦会交代细节。

  至于入境香港人士的检疫期又如何呢?即完成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再加14天的人士,他们来到香港后检疫期可否缩短呢?根据顾问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已经完成接种疫苗的入境人士,亦可因应他们所来自的国家、地区,当地的疫情和风险,他们到港后的检疫期都可作调整。当然前提是他们完成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再加14天。常任秘书长陈松青稍后会交代有关细节。

  最后,我在这里再次强调接种新冠疫苗是防疫抗疫的最有效措施,这有助香港早日恢复正常。当然,除了帮助我们整体社会恢复正常外,对于自己和家人的保护力亦非常重要,我们亦可更快建立保护屏障。政府上周已经落实在食肆等处所推行多项「疫苗气泡」措施,而我们今日宣布这些新的政策,即接种了新冠疫苗后缩短检疫期的政策,其实都是经过专家对于科学理据作深入探讨后得出的建议,这正是我们恢复经济和日常生活的重要一步。市民应尽早接种新冠疫苗,保护自己、家人和朋友,亦尽快帮助香港建立保护屏障,尤其变种病毒正在全球肆虐,接种疫苗更刻不容缓,希望大家支持,齐打疫苗。多谢各位。
 
2021年5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左)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林文健医生(右)今日(五月七日)就最新的检疫安排举行简报会。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最新检疫安排举行简报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