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谨就议员于恢复二读辩论发言中有关劳工及福利范畴的部分,作出回应。

协助失业人士

  在恢复二读辩论中,有不少议员提到协助失业人士,以及设立临时或短期失业援助金的意见。由于在三月十八日的立法会会议上,就讨论「支援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议案时,我已花了超过20分钟向各位议员详细解释政府对问题的分析、看法和立场,所以在此我不再重复了。对这个议题关心的议员,亦可以参阅政府提交予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辖下研究在港设立失业援助制度小组委员会于四月十三日会议的文件

  《财政预算案》建议再拨款66亿元,透过「防疫抗疫基金」在公私营机构创造额外约30 000个不超过12个月的有时限职位。公务员事务局正统筹各政策局/部门的创造职位建议。政府欢迎私营机构、专业团体及非政府机构向相关政策局/部门提供这些有时限职位的建议。

  政府亦已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增拨资源,让我们可以在为期一年内,放宽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的工时要求及申领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的资产上限。

社区照顾服务与照顾者支援

  早几天,北角发生两名80多岁长者在家中死亡案件,令人叹息,社会福利署(社署)及社会福利机构会继续接触有需要的家庭。我亦呼吁有需要的长者及照顾者,应及早向社署及津助长者中心寻求协助和支援。

  自二○一八年十月起,社署已向津助长者中心,包括长者地区中心和长者邻舍中心,以及家居照顾服务队,当中包括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和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队,增拨资源,透过不同的外展服务及社区网络,以识别有潜在需要的长者及护老者,并提供所需的支援服务,例如短暂看顾,以纾缓护老者压力。

  同时,现届政府在多项长者家居照顾服务的总名额由二○一七年七月的8 365个增加至现时的13 365个,增加60%;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数目亦由二○一七年七月的3 000张增加至现时的8 000张,增加了167%;而轮候服务的人数已由二○一九年八月底8 678人的高峰,大幅回落51%至二○二一年三月底的4 243人;而轮候时间亦由高峰的平均21个月下降至九个月。当然,社区照顾服务的轮候时间仍不算理想。

  同样地,议员也留意到多项复康服务中院舍服务轮候时间十分之长,我们会继续争取资源增加服务及启动兴建更多所需服务处所。除此之外,我们正持续增加长者及残疾人士的日间护理及暂顾服务的供应,并在关爱基金下试行提供多项照顾者津贴。在上述基础上,我们正就照顾者政策进行研究,以期尽快提出改善支援服务的建议。

保护儿童

  由于最近法庭就一宗发生于二○一八年初的虐儿致死个案作出裁决,因此社会再次关注虐儿的问题,特别是应否就强制举报虐儿的立法问题作出广泛的讨论。当这宗虐儿案件于二○一八年发生后,政府已作出多方面的政策改善,包括教育局改善了幼稚园就儿童缺课的呈报机制,社署推行幼稚园/幼儿中心的驻校社工服务先导计划,以及加强了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在处理可能涉及虐儿谘询的工作。

  法律改革委员会(法改会)在二○一九年亦发表谘询文件,就儿童或易受伤害成年人受父母、照顾者或其他人照顾期间因虐待或忽略而死亡或受到严重伤害的个案,提出刑事法律责任的建议。据悉法改会会在未来短时间内完成有关工作,政府会认真考虑有关建议,并会尽快作出跟进。

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

  另外,有议员关心高龄津贴及长者生活津贴制度下的居港日数规定。政府会继续留意及检视广东计划和福建计划的实施情况,亦会考虑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以及未来香港长者退休生活的需要。

  主席,本人谨此陈辞,希望议员支持议案。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