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与传媒谈话内容(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二月二日)下午在最低工资委员会主席王沛诗大律师及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陪同下就维持现行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各位好。首先我谈谈政府就委员会建议的决定。应行政长官的要求,最低工资委员会已经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报告其就订明每小时最低工资额的款额作出的建议。委员会在执行其职能时会依据法例要求,须顾及在防止工资过低与尽量减少低薪职位流失的目标之间,取得适当平衡;及维持香港的经济发展及竞争力。委员会考虑到香港经济正处于深度衰退,失业率高企,大多数委员的共识是建议维持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在每小时37.5元。

  今日早上,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接纳了委员会的建议。委员会在这次检讨时,香港经济、失业率情况及经济前景均面对异常高的不确定性。透过全面及持平的讨论,委员会已适当履行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法定职能。我在此代表特区政府感谢委员会主席王沛诗大律师和全体委员完成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工作。委员会下一次的两年检讨将会在二○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完成。

  我知道坊间有不少声音,希望将法定最低工资提升至一个所谓「生活工资水平」。我想花少许时间再清楚说明,政府就法定最低工资的政策目标。这个目标在《最低工资条例》(第608章)已清楚说明,就是我刚才所提到,委员会在执行职能时要依据法例要求,须顾及在防止工资过低与尽量减少低薪职位流失的目标之间,取得适当平衡;及维持香港的经济发展及竞争力。

  另外,法定最低工资不应该被理解为解决低收入人士/家庭问题或在职贫穷问题的唯一途径。事实上,政府透过不同措施,着力改善基层家庭和低薪雇员的收入。这些措施包括政府于二○一九年四月起为加强保障受雇于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雇员而推出多项针对措施。政府上星期(一月二十七日)公布跨部门检讨报告,报告显示,自二○一九年四月政府实施一系列改善措施后,在政府服务合约中雇用的非技术雇员,时薪中位数增长23.8%至45.5元。即使扣除同期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和消费物价指数的增幅,时薪中位数的净增幅亦达14.0%,相当于每月全职收入增加超过2,100元,这足以证明改善措施对于提升受雇于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雇员的待遇和劳工保障,有明显改善,成效显著。数据亦显示,目前99.9%的外判非技术雇员获得高于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承诺时薪,约一半人(49.6%)的时薪高于最低工资水平约20%。

  福利制度方面,在经济上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可以申请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或在职家庭津贴。我也想利用这个机会,再次澄清社会上一个普遍的误解,以为有工作的人不能申请综援,又或领取综援的人士不能工作。在综援的制度,只要家庭收入——包括工作收入——不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便可以申领综援,而部分收入会被豁免计算;刚刚昨日(二月一日)这个豁免计算入息的金额亦由每月最高2,500元提升至4,000元。当然,低收入家庭亦可以选择申领在职家庭津贴。就是否可以调整在职家庭津贴申领资格的每月工作时数,过往特首已提过,我们会在短期内完成检讨和研究工作后,便会向公众及立法会交代。多谢大家。

记者:第一,想问坊间不断要求,希望可以「一年一检」,政府有否考虑过?尤其是因疫情关系,现时经济状况也比较不稳定。因疫情关系,刚才提到经济不明朗,甚至有机会出现通缩,有否计过数今年不但应该维持,甚至有可能应该调低工资?第二,今次应否称为没有共识做这个维持不变的决定?好像开了两次会议左右,为何以往没有共识多数会加开几次会,但今年这么快就已做这个决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知道社会上的不同声音,关于究竟(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周期)应该「两年一检」抑或「一年一检」。这次情况也比较特别,与过往相同的地方是,劳工界比较会要求「一年一检」,商界则要求「两年一检」。这次政府接纳的建议是冻结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当然亦有声音指,不如「一年再检多一次」。从恒常的角度而言,最低工资委员会进行有关检讨工作,需要大量资料分析的工作,以及与社会不同人士商量,聆听意见,然后再进行委员会内部的检讨工作,所以两年时间实际上已经是很紧迫的时间表。

  如果一年内再做检讨的话,很可能只能够以一些所谓比较机械式的方程式、指标式方法去做。这次情况较特别的地方、与过往不同的地方是,如果在短期内再进行机械式的检讨,就颇大可能与劳工界的要求和意愿刚刚相反。因为在短期内作机械式的检讨和所采取的指标,很可能并非劳工界以为「一年一检」可以增加(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而可能会减少。所以我们觉得现时根本难以估计这个风险。要求「一年一检」是希望增加,但若这次进行「一年一检」,可能会减少,所以平衡所有考虑后,我们仍然维持现时的做法。正如我在开场白提到,下一次委员会提交的报告的时间,是二○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

  关于后面一个问题,这次可以说是一个大多数的共识,有小部分(委员)不同意,这也是相当困难的。大家知道双方意见分歧相当大,如有需要稍后我交由主席向大家详细讲。我们当然希望委员会能够100%取得共识,若然如此,政府一般而言不会另作任何考虑;不过这次作为一个大多数的共识,配合整体(经济)环境,政府觉得应该可以接受委员会的建议。

记者:第一,现时资本市场颇为旺盛,冻结最低工资的话,贫富差距一定会变大。美国经济很差,就业也很差,和香港一样失业率也是高的,但美国方面想将最低工资水平提升至每小时15美元。中央也想香港搞好基层民生,会否觉得这违背了这个期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香港过往不断发展,收入不均的情况不断恶化,贫富悬殊的环境特别在经济不景时一般可能会更加严重。正如我在开场白提到,要处理贫富悬殊的问题,涉及整体的政府政策。刚才我也提到本身透过福利制度的一些措施,这部分亦可称为收入再分配的制度,解决贫穷或收入不足的情况,我们会继续检视。正如刚才我在开场白结尾提到,政府正不断研究不同措施,当有实质进展时,我们便会向公众和立法会交代。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21年2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