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服务承办商改善措施检讨显示非技术雇员工资显著增长
**************************
  政府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公布《就政府服务承办商非技术雇员自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实施的改善措施的检讨报告》。

  检讨报告显示,自二○一九年四月政府实施一系列改善措施后,非技术雇员的时薪中位数增长23.8%至45.5元。即使扣除同期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和消费物价指数的增幅,时薪中位数的净增幅亦达14.0%,足证改善措施对提升受雇于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雇员的待遇和劳工保障,成效显著。

  政府发言人表示:「若以相关数字推算,在受惠于改善措施的非技术雇员中,一名每周工作六天及每天工作八小时的洁净或保安员工,每月基本薪酬由原先的约9,100元调升至约11,270元,每月薪酬显著增加约2,170元;在完成合约期或受雇不少于一年而离职时更另获期内总薪金6%的约满酬金。」

  发言人补充:「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中公布于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就招标的政府服务合约实施一系列改善措施,加强保障非技术雇员的待遇及劳工福利,当中包括增加标书评分制度下的技术比重(以避免『价低者得』的现象);采购部门在运作情况许可下采用为期至少三年的服务合约;为服务承办商非技术雇员提供合约约满酬金;提早享有法定假日薪酬;及八号或以上台风警告信号发出时工作获发额外工资。」

  「改善措施受到欢迎,行政长官于二○二○年一月公布,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检讨实施改善措施后的实际影响,并考虑进一步的改善措施。」

  检讨分析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至二○二○年九月三十日期间,四个主要服务部门(即食物环境卫生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房屋署和政府产业署)实施改善措施后批出的合约资料。分析显示,研究涵盖的约25 500名受惠于改善措施的非技术雇员,他们的承诺时薪中位数由36.7元增至实施改善措施后的45.5元,显著增长23.8%。即使扣除同期法定最低工资水平(8.7%)和甲类消费物价指数(1.1%)的增幅后,承诺时薪中位数净增幅仍达14.0%。

  发言人说:「改善措施对于提升非技术雇员的待遇和劳工保障成效同样显著,而服务部门开支亦自然有所增加。以改善措施实施前及后的同一批服务合约计算,相关每年开支平均增加四成多,当中相当部分增长应用于改善员工待遇及工作环境。」

  发言人补充:「受雇于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雇员是公共服务重要的人力资源。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他们更承受额外的工作压力。虽然面对本港经济下滑和公共开支受压的情况,但工作小组认为应保留这些改善措施,并建议引入数项额外措施。」

  三项建议改善措施包括:要求承办商为在夏季进行户外工作的非技术雇员提供以快乾物料制成的制服;把预防中暑的措施加入招标文件中作为良好作业指引,令承办商落实有关措施;及在劳工处物业管理业和清洁服务业三方小组商讨工时指引完成后,长远检讨非技术雇员的工时安排。

  详细研究结果载于报告全文,并已上载劳工及福利局网页(www.lwb.gov.hk)。
 
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