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环境局局长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二节:增加房屋与土地、建设宜居城市、持续改善民生、培育人才及青年发展)的致辞全文︰
 
代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就《施政报告》中的环境及自然保育政策提出意见。我会从「减碳」、「减排」、「减废」和「抗疫与经济复苏」四方面回应。
 
减碳
 
  我认同卢伟国议员提出在(发展)新发展区时要加强环保,亦多谢谢伟铨议员支持香港迈向更深度长远减碳。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宣布香港力争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亦会在今年年中更新《香港气候行动蓝图》,将会定下更进取的减碳策略和措施,包括探索零碳能源和减碳技术、提高新旧楼宇的能源效益、推动绿色运输,以及建设具规模转废为能的设施等。
 
  同时,政府支持创新减碳,例如拨款两亿元成立的「低碳绿色科研基金」于去年十二月开始接受申请,可以为加快深度减碳和研发绿色科技提供新动力。
 
  为了深度减碳,我们致力减少发电的碳排放。政府促使两电 (两间电力公司)低碳转型,在二○二○年,煤在香港发电燃料组合中只占约四分之一,比二○一五年的约占一半已大幅下降。两电在未来十年会使用更多低碳,甚至零碳燃料,进一步代替燃煤发电。
 
  与此同时,政府加强推动全民节能,政府场地亦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同时亦支持社会大众发展社区的可再生能源。当中,上网电价这新政策落实约两年,社会反应相当正面,两电已收到超过13 000宗申请,当中获批超过11 000个项目,这些陆续落成后,估计每年可产生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足以应付超过50 000户家庭的用电量,进展相当明显。
  
减排
 
  减排方面,即在减少空气污染物方面,我们透过车、船及发电厂的减排,改善空气质素,亦刚于去年十月推出两个新措施,包括71亿元的计划于二○二七年前淘汰多达约40 000部欧盟四期柴油商用车;以及20亿元的「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以资助现有合资格的私人屋苑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过去五年,香港主要的空气污染物,包括(悬浮)粒子、二氧化氮及二氧化硫等的浓度减幅达四成,可见改善香港空气质素是有成效的。
 
  香港亦即将推出《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清新空气蓝图》等,多谢易志明议员等的支持,当中政府会筹划目标,将停售传统燃油私家车;蓝图亦会适度回应易议员刚才提及关于业界的一些关注。整体来说,我们会配合香港在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减废
 
  在《施政报告》中所述,减废是大势所趋,有助减缓气候变化。当中,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简称垃圾收费,是推动减废的「火车头」,同时亦有利相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创造绿色就业。
 
  「走塑」亦是减废的新重点,如同谢伟铨议员刚才所说,在抗疫期间,因应疫情市民或许多用了单次使用塑胶物品。政府已经多管齐下加强「走塑」减废的宣传和回收废塑胶的配套,包括了胶餐盒、餐具、发泡胶等干净回收,都可以支持它们转废为材。
 
  与此同时,政府陆续加强社区回收网络,覆盖18区,包括设立22个全新形象的「回收便利点」及超过100个每周定时定点的「回收流动点」,并增加回收与环保教育并重的「回收环保站」至11个之多。去年底,我们已推出新的「绿绿赏」储分卡,鼓励干净回收,此卡深受市民欢迎,在过去两个月已有超过16 000个市民或家庭开设新卡。另外,环保署的「绿展队」亦陆续扩展服务至全港18区,加强地区层面减废回收的实地支援。
 
  为提升本地的回收表现,我们已陆续开展厨余、废塑胶及废纸三方面的回收先导计划,配以公众教育宣传和促进相关的转废为材、转废为能。展望将来,我们会扩大这些先导计划的覆盖面,包括更多区域及对象。
 
  与此同时,我们亦将推出更新版的废物管理长远策略,多谢谢伟铨议员等的支持和意见。大方向是把废物更资源化,以及支持循环经济,包括转废为能,减废亦减碳。
 
抗疫与经济复苏
 
  刚才卢伟国议员提及,环境局和香港大学合作在污水中监测新冠病毒的研发及试用。在去年中,政府透过环保署、渠务署等联同香港大学跨学科团队进行创新的研究,在香港实地试行应用。例如在去年十二月,研究发现九龙彩云(二)邨两座住宅大厦的污水样本持续呈阳性,显示当中隐藏患者,纵使当时相关大厦尚未出现确诊者,政府仍发出强制检测令,终于在这两幢大厦找到共十个确诊个案。这是抗疫的辅助工具,有效试用于公、私营屋邨,例如彩云(二)邨、坪石邨、丽晶花园等。因应疫情,此项研究及试用亦正移师至油麻地及深水埗等的旧楼密集社区,如同卢伟国议员支持这大方向,亦有郑泳舜议员对油麻地等地的关注,这大规模在旧区的测试能辅助抗疫。在检测能力方面,我们透过渠务署、香港大学等,已把相关的检测能力在短时间内增加一倍。此项研发是政府及学界并肩同心抗疫的展示,善用创科辅助抗疫,成为在这方面全球领先的示范,以科学为本,初见成效。
 
  另外,在「防疫抗疫基金」下,环境局已经推出「绿色就业计划」,创造以千计覆盖不同范畴、工种的有时限职位。同时,我们在环境局相关的基金下增拨约两亿元,不但增加相关的环保项目,亦进一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未来几年,在多方面的环保措施下,我们将会进一步创造约4 000个就业机会,涵盖可再生能源项目、科研以至建筑工程、回收、物流等。这正如林健锋议员所说,是多方面创造就业机会,包括环保相关范畴。
 
  最后,姚思荣议员提及在郊野公园等地善用旅游资源,包括一些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地方。其实,以环境局为例,我们透过渔护署和环保署下的乡郊办(乡郊保育办公室),已投放新资源加强相关地方的保育,以及与相关组织、村民等的合作,包括支持本地的这些旅游配套。以活化荔枝窝的个案为例,去年底有一喜讯,就是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授予首设的「可持续发展特别贡献奖」,这是他们最高的殊荣。
 
结语
 
  同心抗疫,不忘环保,同时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循环经济,推动绿色复苏。
 
  多谢主席,我谨此陈辞,并呼吁议员支持致谢动议。
 
2021年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