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附短片)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九日)下午就政府投资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以维持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会见传媒。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李达志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茂波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相信各位也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对全球航空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打击。为了巩固香港作为区内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以及香港的长远发展,特区政府决定透过土地基金投资国泰航空。我想就此作一个较详细的说明。
   
  过去几个月,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旅游及商务出行几近停顿,环球航空业陷入冰封状态。在香港国际机场占客运量57%及货运量41%的国泰航空,在营运及财务方面都陷入严峻挑战。
   
  面对这个非比寻常、市场暂时失效的状态,国泰及其主要股东向特区政府寻求支援,经磋商后,达成今次的投资安排。特区政府的考量主要有两个层面。
   
  第一,本港的航空网络庞大而具效率。国泰作为以香港为基地的主要服务提供者,其持续稳定的运作,是维持这个航空网络的要素之一。香港在全球的220多个航点中,有49个客运点及14个货运航点只有国泰提供服务。很多港人出行的热点,如韩国、日本、美国及英国等,频密的直航服务有不少是由国泰提供。
   
  我们第二个考虑是航空业对整体经济的辐射作用。我们的航空枢纽不但带动商务客的往来,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同时也支撑物流运输、旅游及餐饮等行业,并为鲜活食品及药品等这些较高增值的消费品提供适时配送。
   
  基于环球航空业陷入深度困难且前景仍然不明朗,面对市场暂时失效之际,多国政府也推出了支援航空业的措施。
   
  在参考了运输及房屋局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就政策层面的全面评估及综合考量、金融管理局及其外聘财务顾问就商业范畴的意见、以及外国的一些做法,我决定透过土地基金来作出投资,一方面支持本港航空枢纽的发展,同时亦可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
   
  政府会为这项投资投入273亿港元。当中七成、即约195亿港元用以认购国泰优先股,其余约78亿港元为过渡性贷款。优先股附有可分离的认股权证(detachable warrant)。除了政府的投入,国泰亦将会透过股东供股,募集约117亿港元的资金。国泰的两大主要股东,即太古及中国国航已承诺会按持股比例全数参与供股。整个资本重整计划的规模合计为390亿港元。
   
  投入是次项目的资金,将来自土地基金现时于外汇基金投资组合下的资金。根据外聘财务顾问的估算,此项投资项目预期的内部回报率可达到4%至7.5%的水平。这回报率较土地基金过去六年投资于外汇基金投资组合所获取的平均回报率3.7%为高。因此,这项投资项目的条款,符合土地基金投资须获取合理回报的目标。
   
  我想明确指出,这项投资并不意味政府「入主」国泰,特区政府无意长线持有这些股权,亦不会参与此公司的日常营运。国泰的运作仍由此公司的董事局及管理层负责。为保障政府投资权益,我将委派两名观察员列席其董事会,直至公司偿还所有贷款并清付所有利息,以及赎回所有优先股为止。
   
  我今日已就运用土地基金作出此项投资的决定知会行政会议,并已透过文件知会立法会两个相关的事务委员会。
   
  航空服务对香港的整体经济发展具策略意义,也是保持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的基础,特区政府必须全力捍护,而且我们亦需要一间具规模的本土航空公司,以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和市民出行的需要,所以我作出今次这个决定。疫情总会过去,我深信香港的航空服务以至整体经济都会逐步回复正常。
  
 
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