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七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保安局局长李家超、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食物)郑钟伟亦有出席。以下是张建宗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大家好。首先多谢你们出席我们今日这个记者会,你看到我们今日有两位司长、六位局长、署长和副秘书长出席。
   
  今日我们实际上要向大家汇报相当多的项目。首先,我想向大家强调一件事,就是香港的主要食品,包括米、蔬菜,以及日用品目前是供应正常的,并没有来货不足这个问题存在。市民不用担心,亦无需去抢购,造成超买的情况。供应商方面,大家留意到,昨日和今日都陆续出来澄清货源是充足的,所以大家真的可以放心。我呼吁市民不要轻信谣言。
   
  最近的疫情情况方面,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资料,直至今日上午九时为止,世界各地,不包括内地、澳门和香港,至少有233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个案。内地方面,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资料,直至昨日午夜十二时为止,内地个案总数是31 161宗,增加了3143宗个案,其中22 112宗出现在湖北省;1 018宗在广东省。香港方面,截至今日下午二时的最新数字,确诊个案有25宗。
   
  我一定要说明,特区政府一向是根据专家的建议应对迅速转变的感染情况,我们采取了一个全盘防控策略,采取了具体措施,对感染者及早识别、及早检疫、及早隔离治疗,以及显著减少人口流动及社交接触的措施。我们会按疫情不断地改善防控工作,绝对没有坊间错误解读认为是「唧牙膏」这事。这个政策亦是与二○○三年面对「沙士」疫情的经验可以说是吻合。
   
  简单地说,这些措施包括──我与大家温故知新。第一,就是及早识别。根据现时的呈报准则,医生如果发现任何病人出现发烧或是急性呼吸道感染征状、肺炎,以及在病发前14日曾经到访湖北或者曾经到访内地医院,又或曾经与确诊个案人士在其出现病征时有密切接触,一定要通报卫生防护中心作进一步调查。另外,所有仍然运作的口岸,对于入境人士进行体温检查和健康申报。香港国际机场亦实施了出境和过境旅客的体温检测,发烧的旅客不准登机。
   
  第二是及早检疫。与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士须要到检疫设施或留在家居接受14日检疫。由明天开始,即二月八日开始,特区政府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要求从内地入境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内地居民和其他旅客,抵港后须要强制接受检疫14日,我会在稍后详细介绍相关的附属法例。
  第三部分是及早隔离治疗。就所有怀疑和确诊个案,医管局会即时安排病人接受隔离治疗。医管局公立医院实验室亦在二月一日开始提供快速测试,尽快确定病人是否受到感染,这会有助病人隔离安排和提供适当的临床治疗。
   
  第四方面是指定的诊所。因应我们出现本地感染个案,社区内有感染的机会增加,医管局已经为开设了指定诊所作好准备。同时,公立医院的急症室亦会继续接收和跟进高危和符合卫生署呈报准则的怀疑个案。
   
  同时,特区政府亦会多管齐下,我们大幅减少内地和香港的人口流动。这些措施包括:第一,禁止湖北居民和那些在过去14日曾到过湖北省旅游的人士入境(香港居民除外)。第二,就是暂停香港与武汉之间的航班,并分阶段把香港与内地其他城市之间的航班数目减少一半。第三,暂停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城际直通车的所有服务。第四,减少跨境穿梭巴士和渡轮服务。第五,现时除了香港国际机场、深圳湾和港珠澳大桥三个口岸仍然运作,只有这三个口岸,大家都知道。最后,内地当局亦暂停发放团队旅游签注和个人游计划。这些措施的成效是显著的。自从政府在一月三十日开始分阶段关闭(口岸)管制站后,入境人次大幅下跌,稍后保安局局长会向大家交代一些数字,特别是内地人士来港的数字和香港居民的数字。
             
  在减少社交接触方面,特区政府亦宣布了幼稚园、小学、中学停课至三月一日,以及相关的应变方案,例如取消或延迟公开考试等预备方案。政府亦实施了公务员在家工作的安排,直至这个星期日,即二月九日。根据最新的疫情情况,我们在此公布,政府这项在家工作安排会延长一个星期至二月十六日。在未来两星期,政府所有的谘询和法定组织亦不会开会,因为有很多外来成员。我们亦呼吁雇主弹性处理员工上班的安排,尽量减少市民之间的接触,这点十分重要。
   
  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疫情的发展,在听取专家意见和考虑到香港实际情况之后,我们会毫不犹豫地推出所需的措施,因时制宜。面对严峻疫情,政府希望市民同心团结,放下分歧,共同为香港打赢这场抗疫战。
   
  最新发展方面,根据医管局评估,本港已经出现本地感染个案,大家亦已知。基于疫情发展,正如行政长官于星期三提及,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亦于今天开了一个特别会议,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即香港法例第599章的权力,订立了《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和《预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资料)规例》两条附属法例,以更果断和严厉的14天强制检疫的措施,应对最新情况。
   
  我想强调,接受这些强制检疫的人是没有病征的,同时并非紧密接触者,亦有卫生署人员与他们不时保持联络,差不多每天都有联络的机会。我们的措施是要防患于未然。我呼吁这些人士,特别是在家中检疫的人士,本着社会意识、公民责任,充分合作、自律。我们共同努力,同心抗疫。任何违反规例要求的人士是属于违法的,一旦入罪,最高罚款二万五千元,入狱六个月。我想强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措施,稍后食卫局局长和副秘书长会向大家详细介绍。
   
  我亦想指出,订立规例的目的是要进一步减少两地人流,因此任何豁免安排都要宜紧不宜松,我们要从严去处理这件事,尽量以简单、清晰和有效的方法执行,所以《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只考虑四类人士提供豁免:第一类是对供应香港正常运作或香港人日常生活的物品和服务;第二是对政府事务运作属必要的;第三是对保障香港人的安全或健康或处理公共卫生紧急事态属必要的;最后是鉴于有关个案的情况极其特殊,在其他方面符合香港的公众利益。这是相当严紧的尺度。
   
  为确保物资不受影响,例如使用陆路口岸的跨境货车司机、抵港客机和货机的机组人员、船员、渔船船员等等,还有履行与政府相关运作的人员,可获豁免这个14天的强制检疫。但我想强调,卫生署会要求这些人进行医学监测、须要戴口罩和每天量度体温向卫生署呈报,所以有一定的监察。
   
  我再次强调,这项规例是不会影响内地对香港的货运,亦不会影响任何我们主要的食物和日用品供应,所以大家是不需要担心,亦不要轻信谣言。
   
  最后,我想说说公立医院过去一个星期,每天都有几千名医护人员缺勤,紧急服务受严重影响,当中包括癌症手术、剖腹分娩手术、放射治疗、化疗服务,甚至新生婴儿深切治疗部和急症科;有些医院甚至须要关闭这些急症病房。我呼吁所有缺勤的医护人员尽快返回工作岗位,以病人的福祉为依归,履行医护天职。特区政府亦感谢所有一直紧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和为有医疗服务需要的市民服务。我亦多谢那些义工、很多义务医生和护士,主动协助医院的运作。现在这时候,我想首先请保安局局长说一说最新的过境数字。
  
 
2020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