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民生政策新措施及《2019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一月十五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民生政策新措施及《2019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会否考虑收回绕过立法会内务委员会而交付人力事务委员会的做法?既然你都说是「先斩后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在短暂的时间内要做一个决定,如果我不做这个动议(根据《议事规则》第54(4)条,动议《2019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的二读辩论中止待续,但条例草案不交付内务委员会,而交付人力事务委员会处理),接近等于有关产假的《2019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在本届立法会完结前没甚机会完成。所以,我只能够考虑究竟是否应该在《议事规则》可容许的情况作出有关动议,希望仍然能够在本届立法会完结前完成立法。

  我个人不觉得这个决定是错,但因为事前我没有通知政府的同事,所以就这个程序上,我觉得需要向他们致歉,但我不觉得这个决定是错。当然,究竟是否真的可以将该法案交付人力事务委员会,这是立法会在程序上议员要投票决定。

记者:局长,想问刚才在节目提到,世界长远的趋势都是可能就一些福利政策的年龄限制增加,甚至有时因为这些情况引起示威。为何今次大胆将「$2乘车优惠」计划的年龄下限放宽?未来不能再上调,可能会引起反弹,是否已经想清楚?现在放宽是否一个适合的时间?第二,想问关于法定假期。你们举例如同取消强积金「对冲」,政府会协助主导,但取消强积金「对冲」政府最后构思的方案有pool(政府资助),商界才谈好。为何有信心这次增加法定假期,政府表达了立场就代表较容易与商界讨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才我提到,的而且确很多就长者特别是退休相关福利的(合资格)年龄,国际间每一次当有政府想做任何调整或提升年龄,都会引起很多譬如不安、暴动,甚至很多时候议会通过了,最后都要收回。这些情况在很多国家都有出现,亦有一些国家想方法解决,透过立法如何做到长远逐步提升合资格年龄。

  但今日谈的,特别是「$2乘车优惠」计划,它的情况很特别、很不同。因为是如何将合资格年龄降至60岁,这也是坊间比较长时期的讨论以涵盖60至64岁人士。今天而言,60至64岁人士占人口比例是高的,但60至64岁的人口总数日后会逐步下降。所以,这个政策的变更所产生的财政承担本身只会逐步减少,而非逐步增加。当然,65岁或以上的人口会增加,但这是另一个问题。所以,纯粹就合资格年龄由65岁下调至60岁本身,它所额外增加的资源没有长远不断增加的情况。

  (逐步增加法定假期方面,)过往很多讨论有两方面,一是即时将法定假期增至17日,所以雇主对此有很大意见。当然今次所谈的与坊间一些意见吻合,即不如逐步做,影响会较小。正如我刚才在电台节目提到,每增加一日法定假期,工资成本(员工开支)的增加大约是0.34%,一次过(增加五天假期员工成本增加)则是1.7%,这会较高。所以,如果能够逐步调升,我相信雇主适应的能力会容易得多,所以讨论起来相信也会容易得多。当然我们要尊重商界的看法及如何制订时间表去做,我们希望劳工顾问委员会可以得出一些共识。

记者:有评论指,这些措施全部、大部分皆惠及长者,是否漏了年轻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实际上如果你看(这次民生政策新措施的)标题,基本上重点都是基层;当然基层长者比较多,但基层都有年轻人。所以在今次整个10项措施中,只要大家不单看(个别措施)——当然有两项比较针对年纪大的人,但其他项目都可能有年轻人受惠。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