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就粉岭公路严重交通意外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和答问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八日)晚上联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在北区医院探望粉岭公路严重交通意外的伤者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和答问内容: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对于今日下午在北区粉岭公路发生了一宗严重巴士车祸,我们感到十分震惊和难过。这一宗严重巴士事故造成了六位人士死亡,三十九位乘客受伤,其中包括两位小朋友,分别是三岁和十二岁。在这三十九位伤者送院后,有五位已经出院,另外三十四位留医。三十四位留医的伤者中,六位是严重,包括我刚才在这里北区医院探望的其中一位伤者,二十八位是稳定。三十四位伤者分别送到五间医院,包括北区医院、屯门医院、大埔那打素医院、博爱医院和威尔斯亲王医院。
 
  在事故发生后,特区政府和医院管理局已经启动了应变机制。我们在每一次发生这类严重事故,最重要的就是救人,希望第一时间把伤者送至医院接受治疗,透过这个应变机制,医院管理局亦指挥了在北区医院的一支队伍到车祸现场协助分流。
 
  现时在这五间接收了伤者的医院,我们民政事务总署、社会福利署和相关单位成立了跨部门支援站,五个跨部门支援站会为死伤者的家属和伤者提供所有需要的支援,包括现在如果有市民很担心自己的亲人是否在伤者名单中,他们可以接触这些部门的支援站,每个支援站的热线已经透过传媒向社会发放。
 
  此外,六位死者当中有五位是即场过身,警方都在现场进行身分核实的工作。如果有市民很担心,需要知道这方面的情况,亦请致电警方的热线。我在此说说这两条热线的电话号码,分别是3661 7297和3661 7298,市民可以向警方这条热线作出查询。目睹或在这件事令到市民情绪受到困扰的话,我们亦提供了二十四小时的社会福利署热线,热线号码是2343 2255,希望对于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情绪上的辅导和支援。
 
  我们对于死者表示非常哀悼,对于死者的家属我在此致以深切的慰问。我们会为每一个死者家庭提供一个专职社工,为他们提供所有支援的服务,包括需要的殓葬服务;以及如果有需要在经济援助方面和我刚才所说的心理辅导、情绪支援等各方面。当死者遗体送到殓房时,我们有关的专职同事会马上跟进他们所需的服务。
 
  由于车祸发生不久,详细情形有待警方和消防处在现场做了初步的审视和视察证据后,我知道今日稍后警方和消防处应该会在现场作交代,但当然详细事故发生的原因仍有待调查。我知道刚才巴士公司亦表示了他们会尽快完成调查,然后向特区政府运输署提出调查报告。
 
  我在此再次代表特区政府向今次死伤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亦希望伤者在医院管理局的医护人士悉心照顾下能够早日康复。特区政府一定会继续让我们香港的公营服务,特别是专营的巴士服务,继续安全、有效地运作,为每日需要出行的市民提供最稳定的巴士环境。
 
记者:林太,九巴不是第一次有严重车祸,在运房局或政府的层面,这次会如何跟进,会否重新审视一下专营巴士的安全措施保障?
 
行政长官:当然这些严重的车祸,一件我们都嫌多,但如果大家记得,在去年,即二○一八年二月,在大埔公路亦发生了一宗非常严重的专营巴士车祸。当时社会上亦很关注香港公营巴士服务的安全和相关事宜,所以做了一个非常详细的检讨,亦在去年年底提出了这个检讨报告,一共有四十五个建议,涵盖很多范围,包括大家关心的道路安全、巴士上可以改善安全的设施是否足够、车长的休息时间是否足够,还有他们的培训。在过去一年,特区政府的运输署正努力跟进这四十五个建议。今次再发生严重的巴士车祸,虽然我刚才说我们一定要经过详细调查才知道这次严重车祸的成因,但亦值得我们和社会再次检视早前提出一系列的安全建议是否还有可以加强的空间。多谢大家。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