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下午联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会见传媒。以下是杨润雄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在过去一段时间都看到有部分大学遭受蒙面示威者破坏,甚至占据、纵火、或利用作为制造及使用武器的地方,令很多学校由原来求学问的地方顿成暴力战场,引致满目疮痍,亦导致有人受伤。多间大学亦因此被迫提早结束本学期的正常课程。由此可见,正如我们一向所说,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衍生更多令人遗憾的问题。就现在于理工大学发生的事件,我呼吁在校内的人士注意自身安全,停止暴力,希望让事件可以和平结束。
 
  我们希望各大学校园,可以尽快回复平静,然后逐步重建秩序,及安排各项教学及研究工作。然而,很多校园受到极大规模破坏,校方需时评估校园的损毁情况,以及展开修复工程。暴力事件对大学造成多方面的创伤和损失,除了硬件设施,亦令教学科研时间以至人才流失,也会影响各间大学的国际声誉等,这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挽回。在此,我必须重申,教育局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因应各大学的要求及情况,提供适当的协助及支援。
 
  至于中、小学及幼稚园方面,鉴于今日交通及路面仍有不稳定因素,以及我们希望给予学校更充分时间准备复课,我们已宣布全港学校(包括中、小学、幼稚园及特殊学校)明日(‪十一月十九日)继续停课。
 
  按现时的估计,我们希望中、小学及部分特殊学校能于星期三(十一月二十日)恢复上课;至于幼稚园、肢体伤残儿童学校及智障儿童学校,我们预计有机会需要停课‪至星期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但我再一次强调,这是目前的评估,希望尽快给大家有一个更准确的情况,当我们知道整体交通情况及最新发展后,教育局会就复课的确实日期作出正式公布。
 
  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我希望各位家长可以给予理解及支持,虽然各区可能面对不同的情况,停课亦可能对部分家长构成不便,但在不稳定及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多作观察,同时让学校,特别是幼稚园,多一点时间进行准备工作,希望大家可以体谅和合作,最重要是确保学童的安全,照顾他们的情绪,逐步过渡至正常的校园生活。多谢大家。
 
2019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