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节2019--艺汇上海」在沪揭开序幕(附图)
*************************
  「香港节2019--艺汇上海」开幕典礼今晚(十一月一日)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典礼担任主礼嘉宾。开幕节目是由香港中乐团为观众演奏多首名曲的「都会交响」音乐会。
 
  林郑月娥在开幕典礼致辞时表示,「香港节2019--艺汇上海」是香港继二○一○年参与上海世界博览会后,首个在中国内地城市举行的大型文化活动。她表示,是次活动能促进沪港连系、民心相通、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她亦向参与的文化机构、艺术团体、香港艺术发展局、创意香港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等致谢。
 
  「香港节2019--艺汇上海」呈献十九项精彩节目,由今日至十一月二十三日举行。「香港节」以文化创意、沪港连系和年青活力为重点,透过与不同艺术家及艺术团体合作,在上海不同场地及文化地标向内地观众展示香港文化艺术的精髓。
 
  除了香港中乐团的开幕节目外,其他赴上海参演的团体及呈献的演艺节目为香港管弦乐团「梵志登与张纬晴」音乐会、香港舞蹈团《四季/梁祝》、香港芭蕾舞团《大亨小传》、香港话剧团《盛宴》、中英剧团《福尔摩斯之华生暴走大狗查》、进念‧二十面体《建筑城市》、毛俊辉导演作品《百花亭赠剑》,以及上海昆剧团与香港八和会馆联合演出《白蛇传》。另外还有四个由香港艺术发展局筹办的节目,包括美声汇《当莫扎特遇上达.庞蒂》、李伟能及不加锁舞踊馆《一城三记--香港当代舞专场》、邓树荣戏剧工作室《麦克白的悲剧》及春晖粤艺工作坊《粤剧生、旦、净、丑行当展演》。
 
  「香港节2019--艺汇上海」亦举办多场电影活动、展览及外展演出。香港电影资料馆策划「光影双城」电影系列,选映多套与沪港有关的经典电影作品,在上海电影博物馆及上海电影资料馆放映,并辅以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行的旗袍及海报展览,以突显沪港电影在历史文化上的深厚渊源。其他电影节目包括由创意香港、香港电影发展局及百老汇电影中心合办,在百丽宫影城举行的《香港主题电影展2019--上海:师徒承传 前辈后生》,展映八部香港电影并设有映后座谈会。展览则包括有由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筹划、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举办的《口传心授--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透过介绍二十项「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展示香港独有的文化风貌,以及由创意香港赞助、创意创业会筹划、在兴业太古汇举办的《香港插画X创意设计品牌展》。另外,新约舞流及香港演艺学院舞蹈学院会在上海新天地带来精彩的外展舞蹈演出《舞出新天地》,在兴业太古汇举行的户外音乐嘉年华则由香港菁英音乐人献上多首经典歌曲。
 
  其他主持开幕仪式的香港官员及代表包括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香港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邓仲敏及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博士。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联络司司长陈继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主任谢金英、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亚军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亦有主持开幕仪式。
 
  「香港节2019--艺汇上海」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统筹,向内地观众展现香港不同艺术界别艺术家的才华,并为内地与香港的艺术家提供合作交流的平台,当中八项节目纳入「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香港文化周」。各项节目的详情及票务安排,可浏览网页www.festivalhongkong.gov.hk/tc/index.html
 
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