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本港首份癌症策略(附图)
****************
  政府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公布《香港癌症策略》(《癌症策略》),透过订定工作优次和方向,减轻癌症对本港带来的负担,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质素和提高他们的存活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致力加强癌症防控工作,《癌症策略》是本港首个就癌症防控工作而制订的全面计划,目标是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有效和适时的癌症筛查及治疗,及向癌症康复者和其照顾者提供可靠的存活支援服务。
 
  她说︰「《癌症策略》在政策层面对焦癌症防控工作,并与政府致力发展基层健康医疗的方向一脉相承。我们透过以人为本的措施、资源上的配合,以及与社区伙伴合作,加强预防癌症和为受癌症影响的市民纾缓其痛苦和焦虑。」
 
  癌症是香港的头号杀手,二○一八年夺去超过14 000人的生命(临时数字),占全港整体死亡人数约三分之一。鉴于本港癌症发病率有上升趋势,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担任主席的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委员会)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国际间做法和本地实际情况,整合和完善一套全面的癌症防控策略。
 
  《癌症策略》提出的方向包括减少癌症风险因素和提供实证为本筛查;及早发现和诊断;提供适时及有效的治疗;加强对癌症康复者的存活支援;提供纾缓治疗及临终护理;投放资源在科技上;加强相关决策局、政府部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与社区团体和民间社会之间的合作;以及加强监测和研究能力,以期达致防控各类癌症的目标。
 
  陈肇始教授说:「推行《癌症策略》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我们矢志携手对抗癌症,而非意味着终结或开始。我感谢委员会委员、多位专家和专业人士、不同团体和机构代表,为准备《癌症策略》提出的真知灼见和付出的精力。我期望各界人士继续支持落实推展《癌症策略》的各项工作。」
 
  政府预期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就七大范畴,包括癌症监测、预防和筛查、及早发现和诊断、适时及有效的治疗、科技与支援、存活及纾缓治疗,以及癌症研究达到一系列阶段性的成果。详情请见附件。
 
  委员会于二○○一年成立,成员包括公私营界别的癌症专家及医生、学术界人士及公共卫生专家,就制订癌症预防及控制策略提出建议,并督导涵盖癌症预防及筛查、治疗、监察和研究等工作的方向。
 
  《癌症策略》已上载至食物及卫生局网页,网址为www.fhb.gov.hk/cn/press_and_publications/otherinfo/190700_hkcs/index.html。 
 
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