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香港癌症策略》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香港癌症策略》记者会上,公布首个就香港癌症防控工作而制订的全面计划。以下是陈肇始教授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多谢大家莅临今日的记者会。记者会目的是介绍首份《香港癌症策略》。透过制订的这个策略的工作,令工作优次和方向可以更加清晰,亦希望可以减低癌症对本港带来的负担,以及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质素,提高存活率。

  癌症是全球的公共卫生问题,并是香港的头号杀手。在过去五年,每日平均有超过35人被癌症夺去宝贵生命。随着人口老化和人口增长,我们相信癌症的新增个案和相关的医疗负担将会增加。

  政府高度重视癌症防控的工作。我们早于二○○一年成立「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委员会),现时由我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外,还有癌症专家、学术界人士、公私营界别医生,以及公共卫生界别的专业人士,负责制订本地癌症防控的方向、措施、策略,并督导涵盖癌症预防、筛查、监察、治疗和康复等工作的方向,癌症的科研都是重要的一环。

  事实上,政府多年来一直投放大量资源对抗癌症。在预防方面,政府自二○一八/一九年度起每年拨款五千万元予卫生署鼓励市民采取健康生活模式,以预防癌症等非传染病,当中包括推行《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此外,卫生署自二○○四年推行「子宫颈普查计划」,而「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亦已于二○一六年九月推出,并由二○一八年八月转为恒常项目。在二○一九/二○年度,该两项计划的拨款共约二亿三千万元。

  在医疗技术及设备方面,政府亦非常注重,政府分别预留二千亿元及二千七百亿元拨款推展第一个及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当中包括增建新的肿瘤中心、扩展放射服务,以及增加手术室及病床数量等,提升医管局治疗癌症的服务量。除了新的肿瘤中心,现时有五、六间医院会将其治疗癌症的服务量提升和整合。我们亦预留了五十亿元拨款供医管局添置医疗设备,包括引入用于癌症治疗的先进医疗仪器及技术。药物方面,我们在二○一九/二○年增拨了四亿元经常资助供医管局扩阔药物名册。医管局并已把自费药物纳入安全网资助范围的编配优次顺序工作由每年进行一次增至每年两次,以加快把合适的自费药物纳入安全网的资助范围,让病人得到更适切的援助。

  为何我们需要《香港癌症策略》?政府致力加强癌症防控的工作,而《香港癌症策略》是香港首个就癌症防控工作而制订的全面计划。今日有很多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委员出席记者会,于去年的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会议,他们一致认为政府有需要整合和完善癌症防控策略,使政府以更具策略性、协调和主动的方式,以更以人为本的方式推行相关的癌症工作,以应对癌症对市民健康和社会带来的挑战。在过程中,政府亦可以加强与医学界及病人组织等相关持份者的沟通、联系及合作。委员会在制订策略时,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国际间做法,亦考虑到本地的实际情况。

  《香港癌症策略》是首个就香港癌症防控工作而制订的全面计划,显示政府对癌症防控的决心。《香港癌症策略》在政策层面可以更加对焦癌症防控工作,并与政府致力发展基层医疗健康的方向一脉相承。在全港性的层面,我们透过以人为本的措施、资源上的配合,以及与社区伙伴合作,加强预防癌症和为受癌症影响的市民纾缓其痛苦和焦虑。当中,我们会建立新的网上资源中心,让市民尤其是病人和照顾者,得知确诊癌症时可以怎样面对、可得到什么资讯、有什么支援或支援小组可给予援助。

  透过制订《香港癌症策略》,我们找出现时服务的不足之处。当我们全面去看的时候,希望不足的地方可以做得好些,并就患者可能经历的复杂过程的不同阶段,逐一制订具策略性的工作优次和方向,当中涵盖预防、筛查、及早识别和诊断、治疗、存活以至纾缓治疗,从而提高癌症病人以至其家人的生活质素。

  为加强与社区组织合作,我们亦将建构「癌症伙伴网络」,一个包含社区伙伴的参与平台。透过完善的统筹,我们可汇聚所有重要资源,善用民间智慧,厘清社会各方的角色,以期加强对癌症病人、癌症康复者及照顾者的全方位支援。当中,尤其是加强对于存活癌症病人的照顾。

  此外,首间地区康健中心将于二○一九年第三季在葵青区落成,提供的服务包括健康推广及疾病预防计划,这有助识别及管理与癌症有关的早期风险因素,减低市民患癌风险,鼓励市民保持健康。

  与此同时,我们将更具承担,提供资源支援与癌症共处的人士,并审视如何透过数据收集、科技和研究,更有效地制订和实施癌症相关政策。

  未来跟进工作有很多,《香港癌症策略》今日正式推出后,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及医管局会联同医疗界的伙伴、癌症康复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落实各项措施,达致预期成果。

  我特别一提,当中在科研方面,除了食物及卫生局会在香港推行大型的基因组测序计划外,政府已拨款100亿元在香港科学园建设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亦已收到多间国际领先的本地、海外及内地大学院校及研发机构,就进驻研发平台递交的建议书。其中「Health@InnoHK」将会专注医疗科技的研发,例如药物开发、个人化医疗、分子诊断、疫苗研发及另类疗法等。我们相信透过加强在医疗科技的研发,将会为预防、诊断和治疗包括癌症等疾病带来裨益。

  最后,我要多谢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成员、多位专家及不同组织的专家提供宝贵的意见,以及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及医管局的同事的努力,令《香港癌症策略》可以顺利推出。

  推行《香港癌症策略》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我们要携手对抗癌症,而非意味着终结或开始。我们会聚焦七大范畴,包括癌症监测、预防和筛查、及早发现和诊断、适时及有效的治疗、科技与支援、存活及纾缓治疗,以及癌症科研。我们亦一定会加强在政策上的支持、提供适当的资源、在政策推行时更加以人为本、多与社区合作、在基层医疗方面多做工夫。透过政府、医管局和全体委员的同心协力,联同私人医疗界别及民间社会的积极贡献,我们希望可以在社会燃起癌症可以预防及可以医治的盼望。当然,存活亦是非常重要。
 
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香港癌症策略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