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举管理委员会就选举事务处遗失一本选民登记册发表独立调查报告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就选举事务处遗失一本二○一六年立法会换届选举葵青区圣公会青衣邨何泽芸小学票站的选民登记册,发表独立调查报告。
   
  选管会发言人说:「选管会就事件进行了独立调查,藉以厘清事实,找出在选举安排以及选举事务处行政管理方面的问题,从而提出改善建议。调查经已完成;由于事隔多时和缺乏直接证据,选管会无法从调查中确切断定该本经划线的选民登记册何时及如何遗失。」
   
  「尽管如此,调查发现二○一六年立法会换届选举结束后,选举事务处在处理选举文件的程序方面,包括包装、检查、收回、运送、贮存和提取的过程有不妥善之处。选管会认为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很大程度上与投票站工作人员工时过长,以及仓库安排和仓库管理不理想有关。」
   
  选管会知悉二○一六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后,选举事务处已推出多项改善措施,以期更妥善处理相关的选举文件。为进一步完善选举文件及物资的处理程序,调查报告提出了多项建议,当中包括缩短投票站工作人员的工时,使他们能更有效率包装及交还选举文件;为处理选举文件工作制定更清晰简化的程序指引;主动研究并引入更现代化和有效率的技术,以维持妥善和现代化的仓库管理;具体改善其仓管系统,以便盘点和提取选举物品。作为优先工作,选举事务处应探讨如何合并分散各处的仓库和办公室,藉此提高运作效率。同时,政府应考虑加强选举事务处的领导级和高层管理层人手,以应付日趋复杂和充满挑战的选举工作。
   
  「报告也详述选举事务处于二○一六年十月发现未能寻获该本选民登记册,之后进行的搜索工作。选管会注意到,有关的选举事务处人员(特别是中级人员)已非常努力寻找涉事的经划线选民登记册,但选举事务处前高层未有对该事件给予足够的优先考虑或按缓急适当处理,未有尽快完成搜索,又或就怀疑遗失了该本选民登记册向有关当局备案。」为此,选管会建议选举事务处应在部门内建立有效通报机制,适时跟进有关事宜。
   
  「另外,选管会在调查期间,注意到选举事务处前总选举事务主任于二○一八年一月初,已知悉涉事的选民登记册未能找到。调查亦显示选举事务处的前高层管理人员在处理遗失一选民登记册事件上欠缺敏感度,未有深入讨论事件并指示相关选举事务处同事应采取甚么跟进行动。」
   
  选管会相信,政府和选举事务处会仔细研究并探讨如何落实本报告所载建议,持续改善选举文件的处理程序,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选管会会继续监督选举事务处的工作,并确保香港的选举都在公开、公平和诚实的情况下进行。
   
  选管会整份调查报告经已上载至选管会网页(www.eac.hk/pdf/loss_register_electors/report(Chi).pdf)供公众阅览。
 
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