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灭罪会后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三月一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很多谢各位记者朋友今日来到政府总部。扑灭罪行委员会(灭罪会)刚才讨论了二○一八‍年全年的罪案情况和今年之后(二○一九至二○二○年度)的扑灭罪行宣传策略,我们亦审阅了警务处处长提‍交商业罪案及科技罪行的半年报告。稍后,由委员卢金荣博士向大家简介有关报告的内‍容。首先我希望向大家讲述一下香港在二○一八‍年的罪案情况。
 
  二○一八年整体罪案录得54 225宗,较二○一七年下跌百分之三点二。暴力罪案下跌百分之二点二,罪案数字持续下跌。跌幅最多的包括店铺盗窃,下跌一成八、纵火亦下跌一成八、爆‍窃案‍下跌一成六、严‍重‍毒品罪行下跌约一成、行劫案亦下跌约一成。
 
  上升的罪行有凶杀案,有48宗,上升了24宗,最主要是因为凶杀案的统计方式是以死亡人数来计算有多少宗凶杀案。换言之,一个死者会被统计为一宗凶杀案。大家都会记得,在二○一八‍年大埔巴士交通事故内涉及19名死者,所以那宗罪案在统计上是19宗凶杀案。其他是诈骗案,上升一成八,勒索案上升约一成,打荷包(扒窃)上升百分之八点五。
 
  青少年罪行方面,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数字轻微上升,上升了百分‍之一点四,有2 769名青少年(被捕),但此数字仍是过去三十年来的第二低。青少年被捕人数占整体被捕人数百分之九点六,保持在一成以下,涉及罪行多数是伤人或严重殴打,以及盗窃案。警方会继续与有关政府部门、学校及青少年服务机构积极合作,共同加强宣传和教育,提醒青少年避免受到不法分子的利用和减低他们犯罪的机会。
 
  在毒品罪案方面,二○一八年,严重毒品罪行(较‍二○一七年)下跌一成,有1 399宗。当中百分之八十七涉及危害精神毒品,另外一成三则涉及海洛英。
 
  因严重毒品罪行被捕的有1 970人,下跌一成一。被捕青少‍年占毒品(罪行)被捕整体人数约一成。
 
  二○一八年检获的各类毒品大部分均有增加:忘我类毒品上升2.6倍、可‍卡‍因‍上升1.7倍、甲基安非他明(「冰毒」)上升约1.5倍、海洛英上升五成六,氯胺‍酮(「K仔」)上升四成三,大麻则下跌五成八。毒品检获量上升主要是因为警方和海关于二○一八年进行了多项大型执法行动而且获得很好的成绩。
 
  大部分检获的毒品,包括忘我类毒品、海洛英、大麻和可卡因都是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截获的。
 
  在诈骗案方面,二○一八年警方共接获8 372宗诈骗案,上升了百‍分‍之十八。社交媒体骗案、网上商业骗案、电邮骗案及投资骗案均有显著上升,我们大家要关注。
 
  首先,社交媒体骗案有2 064宗,上升了九成四,损失金额约五亿元。当中的网上情缘骗案有596宗,上升1.5倍,损失金额约四亿五千万元,占社交媒体骗案损失金额大约九成。
 
  网上商业骗案则有2 717宗,上升了三成六,损失金额约五千六百万元。
 
  其中,在投资骗案方面有212宗,损失金额十七亿七千万元,接近一半涉及伦敦金骗案,受害人差不多300人,损失约八亿元。在二○一八年,警方采取了多个行动,拘捕超过250人,涉及犯罪得益是四亿四千四百万元。而最近东九龙总区所破获的一个伦敦金集团骗案亦涉及整个集团的主脑、交易经纪、前任或现任董事,以及户口收款人,总共拘获14人,相信这集团涉及的骗款有六亿二千九百万元,而警方成功在这案件冻结了二亿二千万元。
 
    至于求职骗案方面,亦上升了很多,上升了三倍,是143宗,涉及金额是一千九百二十万元,手法多数是诱骗一些求职人士交保值金、交行政费或会员费,又或诱骗申请者去申请贷款,或要测试某个贷款公司的服务水平,从而欺骗求职者,有些亦欺骗了他的个人资料、信用卡资料,有些亦欺骗了他的银行资料,导致骗徒可以直接在一些支付的软件内将他的钱转走。
 
  警方在此方面积极采取多方面的行动,瓦解了14个求职诈骗集团,拘捕了66人,涉及金额八百万元。
 
  针对骗案,警方在二○一七年七月成立「反诈骗协调中心」及24小时(电话热线)「防骗易18222」服务,若市民遇有怀疑或有任何查询,可随时打电话18222。二○一八年全年此热线共收到超过25 000个来电,在443宗骗案中,成功堵截十二亿三千万元骗款。
 
  警方会继续推行防骗宣传和教育,发布骗徒的最新行骗手法,提醒市民提高警觉,避免堕入骗徒的圈套。警方更在二○一九年一月底开启警队微博及Twitter帐户,很快大家会看到很多的防罪信息会经过不同的社交媒体向市民介绍。
  
  至于宣传主题方面,扑灭罪行委员会亦决定了来年的扑灭罪行宣传主题会以「提防网上受骗」、「防范性侵犯」及「企硬!唔‍take‍嘢」三个主题去做灭罪的宣传工作,亦要求18区分区灭罪委员会就‍以上三个灭罪主题多做宣传和教‍育工作。
 
  由于骗徒利用网上(平台)或社交媒体行骗的手法层出不穷,我们会积极发放有关的防骗信息,除了通过传统渠道外,亦会使用电子平台包括Facebook、 Instagram、Twitter及微博等,宣传灭罪信息。
 
  整体来说,二○一八年的罪案数字进一步下跌,我们希望这趋势可以持续,亦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之后,请卢金荣博士向大家介绍有关商业罪‍案及科技罪行情况报告的内容。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