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最低工资委员会高兴知悉新法定最低工资建议水平获接纳
*************************
下稿代最低工资委员会发出:
 
  最低工资委员会(委员会)经过详细分析、深入评估和全面考虑后,达成一致共识,建议将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由现行的每小时34.5元调升至每小时37.5元。
 
  委员会主席王沛诗大律师今日(一月十一日)说:「我们很高兴知悉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在考虑委员会的报告后,接纳了我们就新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建议。」
 
  她补充说:「委员会的建议是全体委员在一致同意与支持下所达成的共识,在防止工资过低与尽量减少低薪职位流失的目标之间取得适当平衡,并同时顾及维持香港的经济发展及竞争力的需要。我们衷心希望新法定最低工资建议水平能获立法会通过。」
 
  委员会按以数据为依归的原则,客观持平地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除参考「一系列指标」的数据(涵盖整体经济状况、劳工巿场情况、竞争力及社会共融四个考虑范畴,及包括大量公布频率较高及较新的指标)外,委员会亦详细研究其他调查所得的资料,以及全面考虑社会各界对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意見。委员会亦考虑了其他与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相关但未能完全量化的因素,以及就四个经济情景进行压力测试,以评估法定最低工资的不同测试水平对雇员、企业、失业率及通胀各方面可能会带来的影响。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数据,并假设二○一九年上半年本港经济按年实质增长2.5%至3.5%,粗略估算二○一九年上半年实施新法定最低工资建议水平前,赚取每小时工资低于37.5元的雇员人数(即调整前涉及雇员人数)约为61 500人至75 500人,占全港雇员总数2.0%至2.5%。由于劳工市场在新法定最低工资建议水平实施前后会不断调节,上述有关调整前涉及雇员人数的粗略估算所涉及的假设也可能与实际情况有所差异。如本港经济状况没有出现重大逆转,计及薪酬阶梯连锁反应(连锁反应)的影响及参考过往调升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经验,委员会相信最终因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调升而获得加薪的受惠雇员人数,会高于调整前涉及雇员的人数,以及调整后赚取新法定最低工资建议水平的雇员人数。
 
  企业方面,计及企业在符合法定要求以外所支付的休息日薪酬及用膳时间薪酬(如雇员按照雇佣合约或协议而享有该等款项)及连锁反应影响,委员会估计整体薪酬开支会额外增加约八亿元至九亿三千万元,增幅约为0.1%。委员会相信大部分企业可以承受新法定最低工资建议水平所带来的影响,整体营商环境及创业意欲亦应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失业率的影响方面,委员会估计新法定最低工资建议水平会推高整体失业率约0.1至0.3个百分点。由于目前本港的失业率仍处于低水平,除非经济出现重大逆转,否则新法定最低工资建议水平应不会引致劳工市场显著恶化。
 
  通胀的影响方面,委员会假设企业将额外薪酬开支全数转嫁至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上,并考虑工资与物价互相追逐的螺旋上升首轮效应,估计综合消费物价通胀率及甲类消费物价通胀率(后者更能量度物价变动对基层市民的影响)均上升约0.1个百分点。不过,由于所有企业将额外薪酬开支全数转嫁予消费者的机会不大,新法定最低工资建议水平对通胀的实际影响应该较上述的估算为小。
 
  《最低工资委员会2018年报告》的全文已上载委员会网页(网址:www.mwc.org.hk)。
 
2019年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