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要求政府在公营医院内增设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儿童危机支援中心」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要求政府在公营医院内增设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儿童危机支援中心」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
 
  不好意思,我太留心听议员的辩论。我再次感谢陈沛然议员提出今次的议案,以及两位议员,包括麦美娟议员和张超雄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代主席,这个议案给大家一个机会认真讨论如何支援性暴力受害人、防止虐儿,亦包括为少数族裔的语言传译和翻译服务的议题。
 
支援性暴力受害人的「一站式」服务
 
  在支援性暴力受害人方面,刚才议员亦有提到,自二○○七年起,社会福利署(社署)推出处理性暴力个案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一站式」服务强调「以人为本」,透过专责社工为受害人提供24小时外展服务,并协调及安排持续的支援及跟进服务,包括医护、法医检查、录取口供、情绪辅导、社工支援、服务资讯等。根据个案经验,不同经历的受害人往往有不同需要,其所需服务或接受服务的地点亦不一而足。而「一站式」服务目标是为受害人在方便、安全、保密及有支援的环境下接受服务,并在专责社工的陪同及协调下,减少受害人复述痛苦过程的需要。
 
公立医院内使用指定房间接受服务
 
  为支援性暴力受害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在香港18间公立医院各提供两间(包括一间后备)指定房间,让性暴力受害人在需要时能够使用,确保他们在方便、安全、保密及受到支援的情况下接受服务及进行有关程序。当性暴力受害人需要到公立医院接受医护服务时,在受害人的同意下,前线人员会尽快安排受害人在该些房间接受医护、法医检查、情绪辅导等服务及进行录取口供和其他有关程序。社署联同医管局及警方等相关部门会定期到上述每间医院检视有关指定房间,确保这些地方符合方便、安全、保密的原则,亦将会在主要的公立医院模拟演练「一站式」服务的有关程序,确保相关的医护及专业人员熟悉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有关程序,互相配合。现行透过上述18间医院内的指定房间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的服务,相对于在港九新界区设立三个危机支援中心,更能方便性暴力受害者获得及时的支援。长远以言,医管局会研究于新建成的医院或已翻新的医院内,优化指定房间,给予不同需要的病人使用,包括性暴力受害者。
 
  总括而言,现行的「一站式」服务模式透过专责社工陪同受害人及协调其需要的服务及程序。而全港18间医院提供指定房间,在受害人同意的前提下,让其在同一地点接受不同的服务及进行有关程序。
 
处理性暴力个案的程序
 
  为促进相关部门及机构在处理性暴力个案时互相配合,社署联同医管局、警务处、律政司、法律援助署,及非政府机构等,合力制定跨专业的《处理成年人性暴力个案程序指引(二零零七年修订本)》(《处理性暴力程序指引》),目的是促使协助性暴力受害人的专业人士采用一致的处理模式。
 
  根据《处理性暴力程序指引》,就女受害人而言,公立医院会尽可能指派女性护理人员接触及安慰性暴力受害人,并安排一个可保障受害人私隐的地方,作为会面和为她检验身体的场所,以尽量减低受害人的创伤。院方亦会尽快向受害人介绍可获得的福利服务,包括处理性暴力个案的专责社工所提供的服务,24小时的外展及危机介入服务等。如受害人仍未向警方举报事件,护理人员/医生会建议受害人尽早报警,并尽可能提供一切可行的协助。
 
  为确保性罪行受害人的权利及私隐得到适切照顾,警方会安排接受过相关训练及与受害人相同性别的警务人员会见性罪行受害人,并在受害人同意及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安排受害人在接受治疗的同一间公立医院所提供的地方,包括上述的指定房间内录取口供及进行法医检验。受害人也可按其意愿,在专责社工或其他合适人士陪同下与警务人员会面及接受法医检验。
 
统计数字
 
  统计数字方面,社署的「虐待配偶/同居情侣及性暴力个案」中央资料系统 (「中央资料系统」) 收集不同部门和机构所处理有关虐待配偶/同居情侣个案及性暴力个案的整体数据。而议案所提在公立医院接受诊治或检查的受害人数字,现时医管局的医疗系统内并没有备存相关数据。在急症室系统内的非礼及性虐待两项数据,是医生以初步的临床表征作为诊断代号,未必会以性暴力作为主要临床标记,故现时未能准确或概括地撷取性暴力个案的相关数据。警方亦没有备存议案提及的统计数字。有关部门会研究如何完善相关数据的备存。
 
公立医院内处理虐儿个案的程序
 
  至于在处理怀疑虐儿个案方面,为保障儿童的最佳利益和保护怀疑受虐或已受虐的儿童,社署联同相关部门,包括医管局、教育局、卫生署、警务处、非政府机构及有关专业人士共同制定《处理虐待儿童个案程序指引(二零一五年修订版)》(《处理虐儿程序指引》)。根据《处理虐儿程序指引》,公立医院的儿科部设有虐儿个案统筹医生负责处理虐儿个案。这些个案一般不需要先去急症室,而是会直接进入相关地方进行有关工作。当医护人员发现怀疑虐儿个案,会谘询虐儿个案统筹医生,或按需要先接收入院治疗,并把个案转介社署的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或警务处虐儿案件调查组跟进。整个程序以维护儿童的最佳利益为原则。
 
检讨《虐儿个案指引》
 
  至于检讨《虐儿个案指引》,为令多个专业更有效合作,社署于二○一六年十一月成立专责小组检讨整本《虐儿个案指引》。专责小组成员于二○一七年初就虐待儿童的定义及处理手法谘询了各界别的意见,包括安排多场谘询会,与不同服务的持份者,例如家长及儿童以及不同性倾向人士见面,希望能广泛地听取不同界别人士的意见。专责小组其后成立了聚焦小组深入探讨和讨论有关意见,预期于二○一九年下旬能够完成检讨工作。
 
处理虐儿个案前线人员培训
 
  社署定期为前线专业人员举办不同训练课程,加强他们处理家庭暴力,包括虐儿个案的技巧和知识,并增强前线人员在危机评估、预防暴力及创伤后辅导等方面的能力。此外,社署亦会派员出席教育局、警务处、医管局、卫生署及非政府机构为前线服务人员举办的培训活动,提供保护儿童的训练。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社署为前线专业人员共举办160个培训课程,约7 700人次参加。
 
  另外,为促进前线社工了解不同性别、少数族裔及性小众等人士的处境及需要,社署一直为前线社工提供相关的课程,以加强他们服务不同背景人士的工作技巧和态度。
 
性暴力案件前线人员培训
 
  为使警务人员充分掌握处理性罪行案件的技巧和知识,警察学院及旗下的侦缉训练中心已将相关课题纳入各项常规课程内,包括学警基础训练课程及见习督察基础训练课程、发展课程、晋升课程及侦缉训练课程等。此外,警队亦已将处理虐待案件受害人应有的专业敏感度及性暴力案件等课题纳入在职培训的训练内容。
 
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的传译服务
 
  就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的传译服务,由于各少数族裔的语言、文化及服务需要不尽相同,传译员的背景各异,现时并没有采用一个统一的传译及翻译服务标准,但公立医院及民政事务总署透过非政府组织提供的传译及翻译服务,都有适当的要求,以确保合理的服务质素。
 
  公立医院的传译服务,主要透过服务承办商、兼职法庭传译员及有关领事馆为有需要的少数族裔人士提供18种少数族裔语言的传译服务。公立医院已为医院员工制定传召传译服务的流程指引,以期更有效地调配传译服务。为确保传译质素,医管局亦会透过服务承办商(现时是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安排为所有传译员提供有关医疗知识的培训,并会联同大专院校的中文及双语学系代表,每年到医院巡查,监察传译员的质素。根据过往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服务使用者普遍对医院及诊所的传译服务感到相当满意。另外,民政事务总署委托香港基督教服务处营运「融滙」中心,除提供各项基本服务,例如专设课程和融和活动外,并开办七种少数族裔语言的一般性传译及翻译服务,而该中心所有传译人员都需要至少完成香港或外地中学教育,并能说及写英语及至少一种少数族裔语言。除招聘时的测试外,传译人员还要接受定期评估及训练。
 
  代主席,我谨此陈辞。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就他们的意见及其他议员的修正议案作出回应。多谢代主席。
 
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