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批准两电新发展计划(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七月三日)批准两间电力公司的新发展计划。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和青山发电有限公司(统称中电)的发展计划涵盖二○一八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而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的发展计划则涵盖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新发展计划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今日的记者会表示,与两电达成的新《管制计划协议》,以推广能源效益及节能和可再生能源为重点,是历来最环保的协议。在协议下的新发展计划,两电已包括必要的资本项目以调整发电燃料组合,协助本港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进一步改善空气质素、提升本地电力供应的可靠性及安全性,并有助将香港发展为智慧城市。

  黄锦星表示:「我们亦预期新发展计划让我们有机会提早达到二○三○年减低碳强度的目标及进一步改善本地的空气质素。」

  「在独立能源顾问的协助下,政府在审核新发展计划时不遗余力做好把关的工作。我们已严格审核两电所建议的资本项目的需要、时间和预算,务求把有需要为全民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空气质素所带来对电费的影响减至最小。」

  黄锦星解释,与过去20年两电没有更换发电机组的情况截然不同,二○三○年或之前将会有约10台燃煤机组达到其计划退役年期。新发展计划的主要投资建议包括兴建两台新的燃气发电机组(燃气机组),即中电的D2及港灯的L12,将分别于二○二二及二○二三年投产以取代运作逾30年的燃煤机组。两电的整体天然气发电将会增加,由现时中电约26%及港灯约34%上调至二○二○年时约50%,及后在二○二三年进一步增加至中电逾50%及港灯约70%。随着天然气发电在未来数年增加,两电计划共同在香港水域兴建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此举对两电的天然气供应来源多样化及安全提升起关键作用,并且有助两电可以更具竞争力的价格选购天然气,从而减轻电费的加价压力。

  为支持新《管制计划协议》下的能源效益及节能计划,两电将以智能电表及后端设施取代机械式电表。这些智能电表将会透过提供即时用电资讯予个别客户以助节能,及使减少高峰用电计划得以实施。这项目将会有助香港发展为智慧城市。

  其他主要项目包括中电强化与南方电网和大亚湾核电站连接的清洁能源输电系统。在二○二五年项目完成后,可让本港能够具应变能力及灵活性选用更多来自内地的「零碳能源」以调整本地的燃料组合,从而可提早最多约五年达到二○三○年减低碳强度的目标,即碳强度由二○○五年的基年水平减少65%至70%。此外,这项目将会延后以新燃气机组取代将于二○二五年及其后退役的燃煤机组的投资计划及/或减少有关的资本投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于二○一八年年底进行的长远减碳策略公众参与活动,将会涵盖讨论使用更多「零碳能源」的可能方案。

二○一八至一九年电费

  此外,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亦批准在新《管制计划协议》开始生效时的平均基本电费率,该电费率是两电新发展计划的一部分。中电的新电费调整由二○一八年十月一日起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为期15个月;而港灯的新电费调整则由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起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为期12个月。

  黄锦星说:「净电费率或会因电力公司在某一年提供特别回扣而下调,例如港灯在二○一八年提供总额达每度电20仙的特殊大额地租及差饷特别回扣和燃料费特别回扣(即二○一八年净电费率的约15%),但这些回扣实属特殊性质,将不会定期出现。因此,当我们考虑一段较长时期(例如五年发展计划期)内的电费趋势时,较适宜采用未扣除特别回扣的净电费率作参考比较。」

  由于新《管制计划协议》开始生效时准许回报率下降(即减少1.99个百分点),两电将会下调其基本电费率(中电减3.7%及港灯减7.1%)。然而,由于自二○一七年四月签订协议起油价已上涨近40%,中电的平均净电费率在二○一八年十月一日将上调2%至每度电118.8仙(回扣前)及每度电117.7仙(回扣后)。港灯方面,其平均净电费率(回扣前)将下调5.9%至每度电124.7仙,并且因为港灯于二○一九年的特殊地租及差饷特别回扣和燃料费特别回扣将会大幅减少,港灯于二○一九年一月一日的回扣后净电费率将会是每度电120.1仙。

二○二○至二三年的预计电费

  二○二○至二三年的预测基本电费率水平只是估算的数字,向用户收取的实际电费将会在考虑各种因素,尤其是届时的实际燃料成本后,将于相应的周年电费检讨中订定。在整个新发展计划期内,预测中电及港灯的平均基本电费率,分别会每年上调1.4%及1.2%;而预测两电的回扣前平均净电费率,则分别会每年上调3.5%及2.8%。一个每月用电量为275度电的三人家庭在二○二三年的预测净电费(中电及港灯分别约为每度电1.36元及1.04元),仍较其他主要城市(如伦敦、纽约和悉尼)的现行电费低约30%二○一八至一九年的电费及二○二○至二三年的预测电费载于附件。

电费纾缓

  黄锦星表示:「为应对气候变化及改善本地的空气质素,政府致力达到二○三○年减少碳强度的目标。由于发电占我们的本地碳排放约三分之二,亦与空气质素息息相关,我们必须致力透过《管制计划协议》及发展计划优化发电燃料组合,以减少碳排放及改善空气质素。政府明白市民关注改变发电燃料组合会带来难以避免的电费上调。为帮助减低低碳转型期间住户电费上涨的影响,政府建议在新《管制计划协议》生效时开始,即中电及港灯用户分别自二○一八年十月一日及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起,向每个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3,000元作电费纾缓,分60个月发放(即每月50元)。该纾缓金额预期可以抵销全港约一半住宅用户这五年期间预计的累计电费升幅。」

  政府的目标是在夏季休会前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约87亿元拨款,以便在新《管制计划协议》生效时开始向电力住宅用户户口发放电费纾缓。
 
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今日(七月三日)就两间电力公司新发展计划举行记者会。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在记者会与中华电力有限公司总裁蒋东强(左一)、香港电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右一)、环境局副秘书长刘明光(左二)及环境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财务监察)王爱娟(右二)合照。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七月三日)在记者会上简介两间电力公司的新发展计划。

网上广播

两间电力公司新发展计划记者会

相关连结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