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加强监测应对流感季节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十七日)宣布,香港已踏入流感季节,署方会加强监测。社会各界应提高警觉,市民需做好个人保护措施,预防流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自基线水平逐渐上升,未来数星期可能进一步上升。此流感季节早于过去数年六至九月期间出现的传统夏季流感季节。我们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是幼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时刻注重个人、手部和环境卫生。」

  卫生防护中心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在四月十六日一星期至五月七日一星期间由8.44%增至12.03%。大部分(57.9%)阳性样本属甲型流感(H3),其次是甲型流感(H1)(27.3%)。

  同期,院舍/学校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由一宗(涉及四人)增至17宗(71人)。截至昨日(五月十六日),本星期已录得14宗(63人)。过去两星期的爆发个案主要集中于小学(45.8%),其次是安老院舍(20.8%)。

  成人方面,在五月五日至昨日与医院管理局和私家医院加强监测期间,录得25宗与流感相关而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个案,包括13人死亡。

  至于儿童,今年至今录得10宗流感相关的严重并发症或死亡个案,包括一人死亡,其中七宗为甲型流感(H3N2),两宗为甲型流感(H1N1)pdm09,一宗为乙型流感。

  卫生防护中心会向医生、医院、院舍和学校发信,呼吁他们提高警觉。

  在流感季节期间,学校应继续每日为所有学生在抵校时量度体温,识别发烧学童。为预防爆发,学童如发烧(口温高于摄氏37.5度或耳温高于38度),不论有否呼吸道病征都不应回校。学校应建议他们求诊及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两日。

  此外,职员每日应在上班前量度体温,如有发烧或呼吸道疾病,应避免上班。

  发言人说:「如员生出现呼吸道疾病或缺席人数增加,学校应尽早通报卫生防护中心,以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控制措施。我们会向幼稚园、幼儿中心和中小学发信,讲解上述新增措施。」

  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间,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了解详情。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