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推动盛事经济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介绍今年上半年在香港举办的多项大型盛事详情,以及政府在推动盛事经济方面的工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文体旅局)局长杨润雄、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及总干事程鼎一,以及文化艺术盛事委员会主席郑志刚博士亦有出席。以下是黄伟纶、杨润雄、彭耀佳博士、程鼎一和郑志刚博士的开场发言:
 
财政司副司长:多谢各位传媒朋友。我今日藉这个机会与大家谈谈香港作为亚洲盛事之都这方面的一些进展,亦会向大家介绍未来至六月我们有什么具体的活动。今日有一个焦点,就是文化艺术方面,因此Adrian郑志刚博士都在我们当中。
 
  香港作为亚洲盛事之都,其实在盛事方面是浪接浪的,单是上半年,我们便有超过80项大型盛事在香港举行,涵盖文化艺术、体育、经济、贸易、金融等方面。
 
  各项盛事不单为市民带来欢乐气氛,亦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来香港,带动旅游、酒店、餐饮、零售等行业的经济收益,但我们看盛事并不是单单看其经济贡献方面,它亦有很多无形的贡献。就像行政长官昨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上所说,其实很多朋友因来香港参加一些盛事,我们的经验是他们亲身来过香港之后,真正感受到香港是一个很vibrant、很有动感、很有活力的一个城市。他们对香港的经验一般都是非常好的,在回到自己的地方后,就会成为我们最佳的大使,所以在这方面的贡献都不应该忽略,绝对可以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城市地位。
 
  正如行政长官所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百尺竿头,尚可更进一步。我们觉得还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加好。接下来,我会谈谈,我们看到未来在三方面可以作出进一步的改进。  
 
  第一,我们会更主动地出击,争取更多国际级大型盛事落户香港。在具体措施方面,我们很感谢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旅发局会利用其现有内地和海外网络,联同香港贸易发展局和政府经济贸易办事处的同事,在全球物色适当的盛事,与相关活动的主办人或中介人积极联系,商讨将有关盛事引入香港的可能性,以及所需的支援和配套安排。
 
  另外,已经来到香港的盛事,我们会进一步为它增值,包括与主办单位商讨协助在盛事周边加入适合的活动,特别是一些具本地特色,涵盖演艺文化、艺术、美食、购物或主题旅游等活动。其实旅发局在这方面已经开展了工作,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刚于本星期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吸引了3 600人参与,这是一个新纪录的数字。举办期间,主办机构透过旅发局的支援协助,安排了嘉宾参观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乘坐电车、畅游维港、到多区食肆享用美食等,让大家体验到香港的热闹和多姿多采。有传媒访问报道提到,有嘉宾说旅程很奇妙,感受到香港的活力,因此更喜欢香港。嘉宾的良好体验,是对香港的最佳宣传。  
 
  第二,我们会加强统筹和协调。很多时候,一项盛事来香港,所争取的其实未必是一些财政上的支援。它争取的、需要的,可能是一些规管上的、发牌相关的,一些时间上的方便;又或者是一些相关的配套安排,例如人潮的管理、交通管理安排等。在这方面,其实政府一直都有做,但我们没有一个中央机制作统筹和协调。
 
  我们即将会成立一个跨部门的盛事统筹协调组,由我出任组长,Kevin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出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相关政策局、部门和法定机构的代表。统筹协调组会确保在香港举办的盛事得到充足的跨部门支援,在过程中,亦会确保相关政策局、部门和法定机构有紧密的沟通和合作,推动支持和便利盛事在香港成功举办的文化。所以各项工作,除了具体的支援推动,我们亦希望在政府内,各部门特别是负责规管的部门,带来一些文化上的改变,以便利为先。
 
  在这方面,旅发局辖下亦会成立一个专组,为我们担负起「第一站联络窗口」的角色,与盛事的主办单位联系。特别是有些可能很有兴趣找我们的,现时视乎其所属或知道的,有时会找不同的单位,将来旅发局会提供一站的联络窗口角色,就活动落户香港的所需安排进行沟通,亦会了解主办机构的期望及需要,并作初步评估,包括盛事在香港举办的效益,再向政府提交建议。

  第三,我们需要加强推动一个全城投入的氛围。昨日行政长官在立法会时,亦有议员提出,很多时候,一项盛事对目标群组或目标市场的宣传其实是相当足够,例如World Cargo Symposium,如果是该行业的就会知道,但一般市民了解未必深。如果希望社会有支持盛事的氛围,亦让市民可以享受当中带来的快乐,甚至骄傲,因为香港其实是亚洲盛事之都,我们做得相当好,我们有必要向香港市民推广不同的盛事。在这方面,我们会有两项具体措施。
 
  第一,香港电台二月底会开始推出全新制作的多媒体杂志式资讯节目,名为「盛事传城」,英文是「Mega Events Mega Hong Kong」。这个节目有广东话、普通话及英文,英文会在三台播出,普通话会在普通话台播出,会在电视播出,亦会在社交媒体平台、网页上推出,每日介绍城中盛事的最新资讯,制造话题效应,让市民提起兴趣,投入其中,分享当中的喜悦。第二,政府新闻处亦会和其他商业媒体合作,用适当的渠道进一步推广盛事。
 
  盛事范畴多,不会说得完。今日除了文体旅局,集中文化艺术外,在此我亦想提一提另外两大板块。其中一个板块是国际性会议展览盛事。大型活动是很多的,在会议展览来说,包括二月底有香港国际钻石、宝石及珍珠展;三月有世界货运研讨会和WOW World of Web 3 Summit;四月有香港国际创科展、数字经济峰会等。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在下月适当时候会召开记者会,向各位就相关的会议展览作公布。             
 
  大型国际金融活动亦多,未来的活动,到了三月我们会有金融盛事周,当中包括为环球家族办公室及资产拥有人举办的第二届「裕泽香江」高峰论坛,另外Milken Institute亦会在香港举办首届全球投资者研讨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会在下月适当时间召开记者会,向大家进一步介绍相关活动详情。
 
  回到今日的记者会,我们聚焦文化艺术。文化艺术盛事委员透过相关基金去年四月开始接受申请,到现在批了15个项目,当中六个已举行或进行中,还有九个项目已经获批,未来会举行,其中三项盛事准备相对较成熟,委员会主席郑志刚博士Adrian稍后会为大家介绍。我们不想只「数白榄」,亦想用放大镜细心看看这三项盛事。接下来,因为这次旅发局肩负重责,我们非常感谢他们,旅发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及总干事程鼎一先生会向大家讲解旅发局加强和提升协调盛事的工作。我现在将时间交给Kevin。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正如刚才副司长说,香港是亚洲盛事之都,各个不同领域包括财经、文娱、体育,其实每年都举办不同的盛事,当中文化、体育及旅游盛事尤其能吸引市民和旅客一起参与。对我们来说,盛事本身也是推动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的重要一环。所以,文体旅局成立以来,在政策和实务方面,都一直不遗余力全方位推动文体旅盛事。
 
  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下,文体旅局在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推出了不同的政策以推动文旅体盛事。
 
文化
 
  在文化方面,我们于二○二三年成立文化艺术盛事基金,资助由私营或非政府机构在香港举办的大型文化艺术盛事,吸引和支持这些活动落户香港,促进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正如司长所说,基金至今已经批出15个项目,待会郑主席会简单介绍基金短期内推出的三项新活动。
 
  除了基金资助的计划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每年也举办多项大型活动,包括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香港流行文化节」、「亚艺无疆」艺术节等活动,广受本地、内地以及海外旅客欢迎。今年「香港流行文化节」将于四月开幕。第二届艺术@维港已经在维港装置中,如果大家现在去维港或添马看到白色的波波,这就是其中一个将会推出Art@Harbour的活动。世界文化艺术节和中华文化节等盛事,亦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开展。
 
体育
 
  体育方面,文体旅局于去年四月优化「M」品牌计划,增加每项活动的资助上限、加大申请人每年可举办「M」品牌活动的配额,以及容许私人机构申请资助。直至目前为止,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已有17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获颁「M」品牌,创历年新高。其中更包括首次移师香港举行的女子高尔夫球团体系列赛、世界场地越野车锦标赛年终赛、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半马拉松赛和霹雳舞世界系列赛等。这些活动共吸引超过50万人次参加。
 
  今年,我们预计有超过20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会获得「M」品牌计划支持,当中有超过15个不同类型的运动项目,涵盖网球、马拉松、足球、高尔夫球、场地单车、三项铁人、桌球、七人榄球、三人篮球等。
 
旅游
 
  旅游方面,去年,旅游事务署领导香港旅游发展局争取更多吸引旅客并极具旅游宣传效果的大型盛事来港,包括成功引进全球首个UIM E1电动赛艇世界锦标赛于二○二四年至二○二六年连续三个赛季在香港举办总决赛。旅发局亦继续举办各项年度大型盛事,包括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乐聚维港嘉年华、香港单车节、香港美酒佳肴巡礼及品味全城、香港缤纷冬日巡礼及香港跨年倒数及新春国际汇演之夜,并协助在全球推广不同盛事,包括香港马拉松、国际七人榄球赛等大型体育活动,以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Art Central、法国五月艺术节、首次举办的「香港流行文化节」等文艺盛事,充分体现文体旅融合发展,向世界呈现香港的多元魅力,吸引旅客并丰富其旅游体验。
 
  就正如财政司副司长刚才介绍,旅发局亦会整合资源推出新的架构加强举办盛事的沟通和协调。待会旅发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和总干事程鼎一先生亦会进一步讲解他们的新工作。
 
  推动盛事在香港举行已成为文体旅局日常实务核心工作之一。总结过去一年累积的经验,文体旅局按行政长官「以结果为目标」的施政方针,主动物色和说服盛事落户香港,积极与主办单位沟通,并联系政府部门做好内部协调工作;更重要的是,整个过程让盛事主办单位感受到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对盛事的重视和诚意,让盛事日后继续在香港举行,以及吸引更多其他盛事落户香港。
 
  事实上,无论政府有否提供财政支持,只要有实际需要,文体旅局也会积极作跨部门协调,让盛事成功举办。例如LV在去年十一月在香港尖沙咀海旁举行的时装秀,文体旅局积极为该盛事作跨部门协调,让盛事举行。根据粗略统计,该盛事在香港内外获得近六亿浏览次数,对提升香港的国际形象和知名度有很大作用。而另一个国际知名品牌Dior也准备今年三月在香港举行一个时装秀,即使我们未有为该项活动提供资助,我们也积极进行跨部门协调,推进落实该项盛事。在这里借个机会感谢郑志刚博士穿针引线和联系。这也正正反映政府和商界一同合作推动盛事的重要性。
 
  展望今年单就上半年,正如财政司副司长所指,我们有超过80项盛事。国际迈阿密足球队会在二月四日访港,这深受大家注视。初一会有国泰新春国际汇演之夜;初二会有汇演,今早已作简报,这是疫情后我们第一次在农历年放烟花。然后有首次在香港举办的LIV Golf职业巡回赛;再迎来艺术三月,有许多大型艺术活动;接着还有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香港流行文化节」等盛事一浪接一浪。
 
  特区政府和盛事主办机构会做好适当的宣传工作,让社会市民大众知悉和参与其中。我鼓励市民支持我们在盛事方面的工作,充分参与和配合盛事,一同感受盛事为香港带来的动感和喜悦。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作为负责推广香港旅游的宣传机构,旅发局一直运用我们的经验,透过举办及支持具有特色的文化体育以及旅游盛事,向全球宣传香港魅力,吸引旅客访港,并提升他们在香港的体验,以巩固香港作为「亚洲盛事之都」以及「国际会展之都」的地位。
 
  首先,我们每年都举办一系列旗舰盛事,涵盖美食、节日、文化和体育等,例如香港美酒佳肴巡礼、香港缤纷冬日巡礼和香港跨年倒数;即将在农历新年上演的新春国际汇演之夜,还有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以及香港单车节。
 
  同时,旅发局亦全力支持其他主办单位,在香港举办国际级盛事,例如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香港网球公开赛、刚才提及的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Art Basel),以及Art Central等。
 
  旅发局亦推行「本地特色旅游活动先导计划」,资助香港注册非牟利机构或者团体,在香港举行具有本地特色而且具潜质发展的旅游活动。例如盂兰文化节、香港龙狮节及香港街马等。
 
  最后,我们亦都一直推动会展旅游,吸引不同规模及类型的会议、展览及奖励旅游(即会展旅游)活动在香港举行,吸引高增值旅客,巩固香港作为「国际会展之都」的地位。
 
  在二○二三年,旅发局已经成功竞投或者促成接近60个大型国际会展活动,于今年及未来数年在香港举行,预计总参与人数约33万,当中约21万是访港旅客。
 
  在全新的协调机制下,旅发局会运用我们的经验,担当活动主办机构的「第一站联络窗口」(first point of contact),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以及活动主办单位等各方面的沟通和协调,全力促进大型盛事扎根香港、落户香港。
 
  以下我交由旅发局总干事程鼎一,为大家讲述这方面的详情。
 
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谢谢,刚才副司长提及今次会有全新机制,中央加强统筹和提升协调,旅发局很荣幸将会作为「第一站联络窗口」,在此让我介绍一下。
 
  根据机制,旅发局将在接到主办单位的方案及资料后,会进行初步评估,有需要的话,亦会邀请有关业界或专家、政府部门一同提供意见。
 
  我们主要会考虑三大因素,进行评估和挑选。首先,能称得上是盛事,我们希望能吸引大批市民和旅客参加。第二,它能在全球帮助香港营造正面曝光,以及提升形象。第三,能展示香港的策略地位,例如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国际航空枢纽、国际金融中心,以及作为内地及全球城市的「超级联系人」等角色,都是我们会考虑的因素。而这些因素并不是只是单一或结合,亦有其他方面的考虑因素会一并考虑。
 
  至于支持这些活动,我们有什么措施?主要有五大措施,这些措施都是旅发局在现行机制下已经运作畅顺和成功的。首先是刚才提及,我们将作为「第一站联络窗口」,去检视和评估方案是否值得支持。副司长刚才也提过,并不一定是财政上的支持,很多时是配套方面,盛事所需的协助支援可能较多,我们会和专家一起研究。第二,当然场地是重要的一环,我们会帮忙去物色场地,甚至到场地考察。另外,我们亦会考虑他们举办活动的计划和建议,甚至应该要有宣传计划,即是宣传方面如何投入和进行。我们会多方位考虑各种因素,当然最重要是,能够推广香港、保持香港作为「亚洲盛事之都」和「国际会展之都」,这是我们的措施和考虑因素。
 
  旅发局亦会利用自身的优势、而且一直进行的,就是利用我们的全球网络宣传。所以当盛事在香港举行时,我们提前、(举行)当时亦会跟其他不同或相关机构,以及利用我们的网络,进行全球性以及内地宣传,包括网络方面的宣传,尤其现在社交平台非常流行,我们会利用旅发局的一些社交平台,YouTube、Facebook、Instagram等,以及内地的「小红书」、抖音或其他官方频道,宣传新活动的情报。
 
  我们亦会邀请业界或相关KOL亲身到香港体验大型盛事,帮助制造口碑,透过他们的网络协助宣传。
 
  在此我想提供一些例子,过往我们协助及宣传了很多在香港举行的大型国际盛事,譬如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它已经是举办多年的展会,其实非常成功,不但是亚洲的盛事,也是国际盛事。我们见到通过盛事在香港成功推出,而且经过多年的耕耘,其实有更多其他盛事在周边围着巴塞尔艺术展发生或安排,所以我们在三月会通过旅发局的「艺聚香港」全年推广平台加强全球宣传,亦会营造全城的艺术气氛,这些都是旅发局一直进行的工作。我们见到今年三月,由于已经通关刚好一年,已有差不多10个大型活动围绕在三月举行。
 
  下一个我想讲讲,三、四月一向有香港最早期的大型国际盛事──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我们会支持他们,譬如为活动增添新元素,把活动变成一个星光熠熠、集娱乐、餐饮跟赛事于一身的大型派对,我们亦会邀请不同的KOL参加。
 
  另一方面,刚才提及的会议展览活动,旅发局有专责小组专门支持和争取这些会议展览来香港举办。我们同样有不同方案、竞投策略、物色场地等工作,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支援,配合政府现在成立的中央统筹协调机制和小组,继续加强会展活动。
 
  我们希望跟各个政府部门以及活动主办单位紧密合作,推动、吸引更多全新盛事可以落户香港。至于现有的大型盛事活动的主办单位,除了按照现有做法去申请资助或配合他们的宣传和安排外,我们亦欢迎他们与旅发局保持联系,协助我们可以帮助小组,全盘掌握在香港进行的各项盛事,甚至是未来的盛事,一齐做好工作。所以我们会帮忙加强协调,以及最重要是,所有盛事需要时间去筹备和举行,所以提早筹备及提早进行宣传,这对香港作为亚洲、国际盛事之都非常有用。谢谢。
 
文化艺术盛事委员会主席:文化艺术盛事基金作为「文化盛事联系人」,主动物色世界不同的盛事来香港,希望与政府携手推动盛事经济,说好香港故事,说好中国故事, 令香港在二○二四年丁财两旺。今年我地会推出九项盛事,今日率先介绍打头阵的三大盛事。
 
巨型红心盛事
 
  这个活动是由香港设计中心与英国知名设计师Anya Hindmarch合作,在情人节和元宵节期间,把Chubby Hearts带来香港,走入社区不同角落,向游客和市民送上爱心和正能量,当中包括一个直径12米的巨型红心,一连11日会在中环皇后像广场出现。另外三个直径三米的红心,在情人节当日分别计划在花墟、林村许愿树、坚尼地城海滨出现,给人打卡。这个三米大的红心,之后会在不同地方快闪出现,初步计划会有超过10个地点,为大家带来惊喜,主办单位会容后公布详情,预计活动吸引超过10万访客。
 
金庸的百周年诞辰纪念
 
  第二项盛事,今年是香港武侠文学泰斗查良镛先生,即金庸的百周年诞辰纪念,委员会会资助举办大型纪念盛事,融合传统文化艺术与art tech,打造香港独有的武侠文化盛事,说好中国故事。活动在三月十五日至七月二日期间举行,中国著名雕塑家任哲,将金庸笔下很多角色,包括杨过、小龙女、郭靖等等,创作成大型雕塑,在中环爱丁堡广场展出。同场亦会展现《射雕英雄传》的蒙古包,结合数码科技,以沉浸式手法,介绍金庸笔下的武侠世界。另外在香港文化博物馆、机场等地方,展出其他大型金庸武侠雕塑,预计整个盛事可以吸引46万访客。
 
ComplexCon
 
  第三个活动是全球最大型的潮流文化盛事 ComplexCon每年在洛杉矶举行,今次是第一次在香港举行,活动会在今年三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在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将有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内地和香港的国际潮流品牌参与,而香港和内地的品牌和创作人大约占四分之一,展出新潮流产品及艺术品。活动应该很受年轻人欢迎,我们预计会吸引超过30 000名年轻游客及市民参与。除了上述三项活动,三月香港还有很多盛事,Dior Fashion Show、Art Basel、 Art Central。我们委员会会继续搜罗更多盛事来港,与政府携手,全力协助盛事举行。希望未来一连串的盛事可以带动旅游、酒店、零售各行业的生意,能够带旺香港经济之余,亦能够帮助香港文化产业的发展,令香港在二○二四年闪耀全球。
 
2024年1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