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宣布一系列推动盛事经济措施
***************
  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今日(一月二十六日)联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文体旅局)局长杨润雄、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及总干事程鼎一,以及文化艺术盛事委员会主席郑志刚博士,宣布一系列推动盛事经济的措施,加强盛事的协调机制和宣传效果。
   
  黄伟纶表示:「政府会进一步推动盛事经济发展,未来会更主动出击,争取更多国际级大型盛事落户香港。其中,旅发局会利用其现有网络,联同香港贸易发展局和政府经济贸易办事处,在全球物色适当的盛事,与相关的活动主办机构或中介人积极联系,商讨将盛事引入香港的可能性及所需的支援和配套安排。我们亦会进一步加强及提升协调,建立一套更有效的机制,营造更有利环境,吸引盛事和促进盛事顺利举行。」
   
  政府会成立跨部门统筹协调组,由财政司副司长出任组长,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出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相关政策局、部门和法定机构代表。统筹协调组会确保在香港举办的盛事,得到充足的跨部门支援,在过程中,亦会确保相关政策局、部门和法定机构紧密沟通和合作,推动支持和便利盛事在香港成功举办的文化。
   
  旅发局辖下亦会成立专组,担负起第一站联络窗口的角色,与盛事的主办机构联系,就活动落户香港的所需安排进行沟通。旅发局会了解主办机构的期望及需要,并作初步评估,包括盛事的效益,再向政府提交建议。
   
  香港一直向世界展现亚洲盛事之都的魅力。国际大型盛事对香港有策略性意义,不仅提振本地经济,更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翘楚亲身体验香港的实况和活力。除了广受本地市民和旅客欢迎的文化、体育及旅游盛事,其他盛事的范畴亦十分广泛,涵盖不同领域和行业。
   
  杨润雄说:「文体旅局成立以来,在政策和实务工作两个层面,都一直不遗余力全方位推动文体旅盛事。展望二○二四年,单在上半年就有超过80项盛事:国际迈阿密足球队在二月四日访港、在初一举行的国泰新春国际汇演之夜、初二的烟花汇演、之后是首次在香港举办的LIV Golf职业巡回赛、再迎来艺术三月,接着还有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香港流行文化节等盛事一浪接一浪。」
   
  政府于二○二三年设立「文化艺术盛事基金」,至今,成功批出共15项活动申请,其中六项已经完成或举行中。二○二四年首三项由基金支持举行的盛事将于未来两个月陆续展开,包括「Chubby Hearts Hong Kong」艺术装置项目、「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江湖雕塑展」及「ComplexCon香港2024」。
   
  文体旅局已于二○二三年四月优化「M」品牌计划。截至目前为止,二○二三/二四年已有17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获颁「M」品牌,创历年新高;二○二四年,预计将有超过20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获「M」品牌计划支持。
   
  旅游事务署领导旅发局成功引进全球首个UIM E1电动赛艇世界锦标赛的总决赛—「E1 香港大奖赛」于二○二四年至二○二六年连续三个赛季在香港举办。旅发局亦继续举办各项大型盛事并协助在全球推广不同文体盛事,体现文体旅融合发展,向世界呈现香港的多元魅力,吸引旅客并丰富其旅游体验。
   
  未来,香港的大型盛事会更目不暇给。政府会加强宣传推广,提高市民对盛事的认知。香港电台稍后会推出全新制作的多媒体杂志式资讯节目,以广东话、普通话及英文,在电视、电台、网页及社交媒体平台,每日介绍城中盛事的最新资讯,希望做到全城投入,市民均能享受盛事带动的欢乐及热闹气氛。
   
  政府将以更积极主动的态度吸引大型盛事落户香港,推动落实盛事,提升香港盛事之都的地位。香港盛事年表(2024上半年)载于附件。
 
  市民亦可透过「香港品牌」网页(www.brandhk.gov.hk),浏览各项盛事的最新资讯。
 
2024年1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