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十日)出席第五十七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赛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日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因为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赛的开幕典礼在香港举行,这是第五十七届。今次有几个重要部分。第一是显示了香港整体、特别就数学这方面,我们要不断提升同学对数学的学习和兴趣,与国际的水平和交流接轨。其实香港并非第一次举办这活动。在一九九四年、二十二年前,我们已举办过一次,当时有六十九队国际队伍莅临香港,但今次有一百一十队。而一百一十队具有两个意义,一方面数目上较上次增加,另外也是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赛的新纪录。最近的一次有一百零四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但今次有一百一十个国家和地区,表达了国际对香港这方面水平的重视及积极的参与。我们很希望透过数学,以及二○一五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加强和优化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方面的科目,我们会继续努力,亦配合世界的趋势和香港同学在这方面的优势,不断优化和发展。就这部分,我特别高兴。整个活动举行约一个星期,期间各队伍在各方面进行比赛,从此得出结果。另外,香港很多老师和同学作为义务工作人员协助他们,令来自世界各地的六百多个参赛队伍成员,二百多个队伍的领队和代表,都能感受香港的热诚和热情,这亦是一个很重要的国际交流活动。

  第二,我也想藉此机会,对今届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说几句话。还有三日,DSE便会放榜,各位同学,你们已经用了三年时间,在高中时作出了各方面的努力。在这时候需要放松一下,等待结果。而大前提是要就自己的兴趣和情况作出安排及考虑。重要的地方是,第一,香港整体来说,在高等教育方面,我们投入的资源很多,超过二百亿元。当中百分之四十六的中六同学有机会入读大学课程。第二,有些人认为香港的大学学位少,其实这是指资助大学学位。很多年前,(入读资助学士学位的学生占适龄人口)为百分之十八。我很高兴跟大家说,今时今日,比例已提升至百分之二十六,再加上私立或自资院校的课程,(整体适龄学生入读学士学位课程比率)有百分之四十六,这是相当高的比例。加上副学士等其他课程,修读专上课程的年轻人有百分之七十。整体来说,各专上学术机构和职业专才教育培训机构,它们加起来的学位达七万多。所以有足够机会让同学作不同选择。希望大家能将眼光放远一点,对自己要有信心,就自己的兴趣作出最佳选择。

记者:有调查指超过一千名教师中,近九成对你投下「罢免票」,你觉得是否与你的表现挂钩?

教育局局长:我留意到个别调查有这些意见,特别有一、两个调查。过去几年,其实在报章或其他专业讨论,已经有很多学者、社会人士作出很多评论,所以我不再在此回应。不过,重要的是大家要看事实,看整个过程,过去几年做了什么,大家清楚看得到,幼稚园教育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我们争取了二、三十年,终于在这几年内,能够在政策上宣布明年可以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优质幼稚园教育,这是第一个重要环节。

  第二,我们了解到香港学生人口上升下降的幅度很大,如何维持学界稳定?我们推出「三保」(「保老师」、「保学校」、「保实力」)措施,学生人数跌幅如此大,而老师和学校的校情相当稳定,这个我们做了很多工夫,并非一、两个人做。

  第三,刚才已提及入读大学资助学位的机会已经由百分之十八升到百分之二十六,加上其他资助学位、自资院校的学位,比例已达至百分之四十六,而国际水平亦只是百分之四十,这并非一个人能做得到,亦并非短时间内可以做到,而是大家的努力。

  还有其他如推广生涯规划教育,这亦是一个重要措施、两年内推行得如此全面,增加同学在学科和学习经历的接触和交流,我们也有姊妹学校计划,是很全面的。超过一百三十多个工商机构参加(商校合作计划),与学校合作,协助学校在学科的学习和配合资源,以及提升学生对未来职业的知识和交流等。凡此种种都看到很多重要环节,我们做了很多实干的工作,所以我觉得最佳的回应方法是用实际上已经做了的工作,希望大家有机会看看本届政府上任第四年的《施政汇报》,内有详细资料。

记者:今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人数下跌百分之八,会否影响自资院校收生?

教育局局长:其实学生人口上下调节,几年前我们已经开始提供予有关业界,希望大家预计人口改变。不过在中一人口方面,今年应该是最后一年下跌,明年开始人口应该会慢慢恢复,所以会有另外一个境况出现,我们如何保持实力,继续发挥优质教育这一部分,自资院校方面都很清楚。所以我们更加重视课程质素,而不只是谈及数量,亦更加重视同学在选择时,有更多优质课程给他们选择。



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