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九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由扶贫委员会筹划的「友.导向」誓师典礼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早晨。立法会昨天以大比数通过了《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的二读。在我们立法工作里面,当立法会通过了二读,就等於立法会支持这个草案的目标和精神。进入去接就是委员会的修订阶段,就是一些技术上或者一些细节上的修订,然后最后就是三读去通过这条条例草案。

  剩下来的立法会会期只得一次的会议,就是由下星期三开始一直到星期五的半夜。我早前也说过,因为我们今年有立法会选举,所以去到七月十五日的午夜,立法会(会议)就会中止,亦不可以再召开另外的会议。换句话说,就是剩下最后一次的会议要通过不单止《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还有另外两条都是社会很关注的条例草案是需要通过的。我的同事计算过,下星期的三日会议里,撇除了一些必须要进行的工作,大概只有三十个小时可以作为议员的辩论。如果以这个星期会议的经验,其实时间是很不足够的。因为在刚过去这次的立法会会议,即使是处理一些比较应该需时短的口头质询,和一些立法会委员会的汇报,都花了很长的时间,大概花了六、七个小时才能够处理口头质询和委员会的报告,开展了《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的讨论。亦都在很漫长的讨论里,有超过五十次有立法会议员,基本上是梁家骝议员,有数次应该是梁国雄议员要求点算人数,令到刚过去这次立法会的二十多个小时里,有一半时间是浪费在点算人数。所以如果以这种进度,和有一两位立法会议员仍然不断以点算人数的手段来拉布,恐怕未来最后一次会议的三十个小时,是不足以完成《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的讨论,更加不可以开展另外两条草案的辩论。

  因为这个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就这条条例草案跟大家谈谈这情况,所以我想综合谈谈。在过去这一个星期左右,我听到有关於这条《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引起的争议和有一些反对这条条例草案的医生、机构和人士的批评。所以我今日综合了回应,一共有五点:

  第一,说这条条例草案会削弱了专业自主,这个是完全不成立的。今日的医务委员会的组成,在委员会里面只有四位非专业人士,其他绝大部分都是医生来的,情况就是二十四对四,加了四位非专业的委员,比例变化就是二十四对八,都是以医生为主导。所以不可能在一个以医生为大部分成员的医务委员会,会做出一些削弱专业自主、影响医生专业的决定,我完全不相信这件事会发生,所以必须要作一个澄清。

  第二个就是说行政长官会透过额外委任四位非专业的成员去操控医务委员会。因为从另一角度看,有些人从选举产生的委员数目相对於委任的数目来批评这条条例草案。没错,今日十四位的医生成员是透过某种形式去选举产生,而另外那些则由行政长官去委任。虽然行政长官的委任里,其实都是有大部分的成员是透过提名,然后才交给行政长官来委任的,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接受,既然有这个观感上他的担心,所以作了一些修订。

  第一就是将在香港医学专科学院的两位成员,由委任变做选举,由医专他们的医生选出来。换句话说,将十四位的选举委员增加到十六位。另外一个就是那四位新增加的非专业的委任成员,亦都不是行政长官或者是局长自己去自行委任,就是三位是交给病人的组织自己去推荐、提名,一位就是由消费者委员会来提名,然后交给行政长官委任。所以说行政长官透过委任的制度来操控医务委员会这个指控是完全不成立。事实上在我担任政务司司长这四年,我是看过很多来自各个局,他们要做一些委任的工作而交给行政长官去同意,如果那些委任是在法律上规定是透过一个提名的程序,我是一次都没有见过,一个名字都没有见过是被行政长官不委任,所以我亦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一种的误解以及指控。

  第三就是说,我们做这次的条例是会降低香港执业医生的水平。这个就更加是天方夜谭。我们今次的条例草案是非常简单,只是在组成部分增加四位非专业或者是非医生的成员,以及是延长了一些有限度医生注册的年期,由一年到三年。往后经过修订之后的医务委员会,刚才说了,绝大部分仍然都是医生,包括来自香港两间医学院的推荐成员,以及医专推荐,或者将来是选举的成员。这些医务界的翘楚怎会容许医务委员会作出一些决定是会降低香港医生的专业水平呢?所以亦都是不成立的。

  第四个就是说会影响我们一些新毕业医科生的就业和出路。这个真的跟现实相差很远。现实就是香港进入去一个人口急速老化的情况,我们是需要大量的医务人员来照顾香港的长者。政府亦都作出了一个很大的投资,就是说我们会拨二千亿港元在未来一段时间去扩建医院,和建一些新的医院,一共有五千多张新的病床、九十间新的手术室,这些全部都需要有医务人员去工作。所以我看到下去,其实我们一定是不单止足够吸纳两间医学院所有的毕业生,亦都为我们年轻的医生有更加好的就业阶梯。因为除了是基层医生,一定会有些高级的医生是须要去督导整个医疗服务。

  最后一点,说到没话说,就说这条条例本来都没有什么问题,不过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和他的同事解说不清,令社会产生了一些误解。这个我亦都不能够接受。因为这条条例草案自从提出之后,是在立法会由方刚议员担任主席的法案委员会经过详细讨论,然后得到立法会的支持,在大会恢复二读。所以如果我们的同事解说不清楚,立法会议员不满意,怎会容许它恢复二读呢?而事实上在法案委员会的讨论过程,食徖局的同事不单止很详细解释,亦都是从善如流,否则不会作出我刚才说的两项修订。至於高局长本人,当然他不会亲自每次出席这些法案委员会,但是当他一知道这件事被政治化了,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多的疑虑、很多的误解,他就真的披甲上阵,每天都跟你们见面、每天都跟持份者见面、跟医疗机构、跟医科生诸如此类去见面,努力地作出解说。所以如果是说条例最终不能通过,亦都是政府要负责,因为我们有关的官员解说不清,我觉得对於我们食徖局所有同事是非常不公道的说法。

记者:刚刚说到剩低的会期可能不足以审议这个,会不会考虑调动议程?

政务司司长:不会调动议程。因为这条条例草案是非常重要,它可能比接的那两条条例草案更加重要。接的两条条例草案大家都知道,一条就是私营骨灰安置所的条例草案,这条不是一个修订草案,这条是全新的法例,因为多年以来香港很多的朋友、很多人士都关心这些私营的骨灰龛在无监管的情况下,可能很多家庭或家属受骗,所以强烈要求政府要立例规管。经过了那么多年的努力和审议了这么长的时间,这条条例草案是可以恢复二读。另外一个就是有关消防修订的条例草案。如果因为有一些,我刚才说了,起码有五大方面的误解或者指控都不成立的时候,但是得到绝大部分的香港市民及可以说是所有病人组织的支持,亦在医务界里一些比较开明的医生很支持、亦很勇於行出来去支持这条条例草案,政府都将它收回,或者将它调动放到最后,这个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我再在这里重申一次,政府是一定不会去调动议程。现在只是剩下一次会议,希望梁家骝议员高抬贵手,真的让这条条例草案可以适时通过立法会。

记者:觉不觉得是因为特首梁振英所以才令这个草案备受争议,所以令你出手?

政务司司长:这个是完全的无的放矢,我刚才都解释了,有很多人近来都从「对人不对事」的角度来看政府施政,最终受害的都是香港的市民。行政长官本人在这条条例草案的立场是很清晰的,他是站在病人的福祉、香港社会大众的利益,所以他是很愿意不坚持由他自己去拣选这四位新增的业外人士,由病人组织向他提名,他就会按提名来委任,所以任何对於行政长官本人的攻击或者指控,都是为了某一个政治目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