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八日)出席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5/2016)颁奖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知道大家关心升中派位的事宜,我会先讲这个部分,再看看大家有没有其他问题。今年的升中派位已经顺利完成,所有小六同学都是以公平的机制,即是以学生成绩、家长选择等而获派中一学位。最近有人提到「叩门」这件事,我鼓励家长当考虑一间学校的时候,要从多角度思考,如学校的办学理念、过往的表现、课程、师资和活动等,这些方面都是考虑之列,并不只是一个名称,还要考虑同学、自己子女的能力和兴趣,这样才能帮助同学选择最佳的学校,不需要特别区域或者名气,这些反而是次要,若从这些角度出发,以后的发展会圆满很多,而同学自己也会觉得更有信心。

  另外,我亦明白在派位过程中,有学校派老师到教育局个别的分区办事处接触同学,我要特别多谢这些老师和学校,因为同学在选择学校时,未必能够有充分资料,而老师主动、以外展方式接触同学和家长,令他们能够即时取得一些资讯,这个部分主要是针对一些新来港同学,这方面的需要是比较大。在此我特别强调,过去三年,因为中一学生人口的明显下调,令大家相当辛苦,所以我们三年前开始推行「三保」:「保老师」、「保学校」、「保实力」,这个真的能够发挥稳定功能,我们差不多捱过了辛苦的时间,未来几年可见学生人口会向上调,中一学生人数会增加一千多至三千多,所以我们认为「三保」在这段时间正正发挥了它的功能,令整个学界与学校、老师一起合作将情况稳定下来。

记者:局长,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将发表中期报告,你有什么期望?现时进展如何?

教育局局长:希望约在十月,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能提供整体报告及建议。其主要功能有两部分,第一是能够有系统及全面地了解学生自杀的成因。第二是针对有关成因及个案遇到的问题,建议一些实质、实务的应对和解决方案。据我理解,委员会在这几个月很努力工作,特别针对自杀的成因,作出全面的分析。我希望中期报告能够全面地指出各主要原因,所占的百分比等。然后从这里开始,在未来数月如何聚焦,就成因方面作出处理。如有个别情况,在中期报告阶段内如有实质建议,我们不需要待整个报告完成才推行。我希望能听到一些中期解决方案,我们会朝这方向走,希望委员会在七月底前提交中期报告。

记者:学生人数在二○二○年才会回升,延长过剩教师保留期是否不能纾缓这几年间的超额教师?

教育局局长:「三保」措施和延展了一、两年的制度,大前提是要令老师团队有相当的稳定性,所以「三保」及延展的部分能够连接这段所谓的「真空期」,二○一七/一八学年开始学生人口会慢慢回升,二○一八/一九学年和二○一九/二○学年将会慢慢加上来,希望能够过渡这段时间。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