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六/一七年度主题研究计划拨款结果
*******************

下稿代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发出: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今日(七月七日)公布二○一六/一七年度主题研究计划(第六轮)的拨款结果。七份共约2.56亿元预算(包括附加行政费用)的研究建议书获批资助,当中2.3亿元(90%)由研资局拨款资助,2,600万元(10%)则由有关大学以配对方式提供。

  研资局主席华云生教授公布结果时说:「我很高兴公布二○一六/一七年度主题研究计划圆满结束。一如过去五轮计划所资助的二十三个杰出研究项目,在此轮计划获得资助的项目均出类拔萃,极具条件取得世界级的卓越成就,更可藉此培训年轻研究人才,为学术研究界及广大市民带来莫大裨益。」

  二○一六/一七年度计划共收到五十五份初步研究建议书。经筛选后,有十六个申请单位获邀提交具体建议书,其中十五个随后获邀面谈。最后,计划下的三个主题合共七个项目脱颖而出,获资助的项目列於附件。为增加对项目的资助,以及鼓励大学提交其认为值得投放本身资源的高质素建议书,由此轮计划开始,有关大学须为每个获资助项目提供核准预算的10%作为配对资助。

  华云生教授表示,主题研究计划的目的,是鼓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大学就对香港长远发展具策略重要性的主题进行研究。由此轮计划开始,除了原有的三个主题,即「促进健康」、「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及「加强香港作为地区及国际商业中心的策略地位」外,还增加一个名为「促进对香港起重要作用的新兴研究及创新项目」的新主题。

  华云生教授说:「各界对新主题反应踊跃,我们深感兴奋。这次收到的建议书总数差不多是上一轮的两倍,在该五十五份建议书中,新主题占二十一份,其中两份最后获得资助。新主题除涵盖科技范畴外,亦包括社会科学及人文学科的课题。其目的除了提升我们的知识,还促进创新研究项目的发展和应用,并让知识的产生、应用以至转移,在香港发挥重大作用。新主题将在香港、国家、区域及全球的层面上,推动世界级产业的发展,并将香港在研究及创新方面的成就和优势,转化为长远发展的资本。」

  院校学者可就四个主题下合共十六个具挑战性的题目,提交研究建议书,而下一轮计划的申请详情将於本月稍后公布。

  华云生教授表示,计划得以成功,有赖本地学术研究界及海外学者一直以来的支持和贡献。他补充说:「我们特别要向海外学者致意,感谢他们腾出宝贵时间为建议书进行专家评审,还有遴选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各阶段的甄选工作。遴选小组过去数月须作出艰难的取舍,才决定拨款予七个极具竞争力的项目。我有信心获选团队能在其范畴取得瞩目成就,促进本港长远的策略发展。」

  各获选项目详情载於研资局网页:www.ugc.edu.hk/big5/rgc/theme/results/trs6.htm。



2016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