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消防处十分重视保障前线同事工作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上月二十一日,牛头角淘大工业村发生四级火警。大火焚烧多日才被扑熄,并导致多名消防人员殉职或受伤。该宗火警令人关注消防人员的人手、装备及训练是否足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消防人员在灭火时需面对浓烟密布和闪燃等瞬息万变的情况,当局有否评估现时消防人员就应付各类火灾及掌握烟火特性所获训练是否足够;如有评估而结果为否,政府会否增拨资源;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有报道指消防人员的PBI Matrix构筑物灭火防护服(俗称「黄金战衣」)不透气,容易使消防人员产生「热衰竭」,政府会否检讨需否引进采用新物料的防护服,以及消防人员的其他装备有否足够的抗火能力;政府会否增拨资源以引进新装备以保障消防人员安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评估消防人员就灭火工作以外的紧急救援工作所获训练及装备是否足够;如有评估而结果为足够,详情为何;如评估结果为否,政府会否增拨资源;及

(四)有否评估消防处现时有否足够的人手执行各项职责,包括灭火、消防安全巡查等;如有评估,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

  现就葛珮帆议员的问题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消防处一向十分重视消防人员的训练。为提升前线消防人员的灭火能力,消防处在二○○一年引进「室内烟火特性训练」,向消防人员提供室内火警的相关理论,并针对室内火警的特性及危机(例如闪燃、回燃)等,教导消防人员在到场后采取适当的灭火方法及行动策略。所有消防处行动总区人员均需接受是项训练。於今年初启用的消防及救护学院内,亦有针对「室内烟火特性训练」而设的模拟设施。「室内烟火特性训练」有助加强消防人员在极高温和烟雾弥漫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和心理准备。

(二)消防处一向十分重视保障前线同事的工作安全,并致力为前线人员提供最佳的装备及保护衣物,以确保人员执行行动职务时的安全及效率。

  经详细谘询工会和前线人员后,消防处在二○一一年引入PBI Matrix构筑物灭火防护服(俗称「黄金战衣」)。这款灭火防护服符合欧洲标准EN469:2005「消防员灭火防护服的性能要求」的规定及制造认证,适合在任何涉及构筑物的灭火行动中使用。现时消防处的消防装备与世界其他先进国家/地区的消防队伍看齐。根据供应商所提供的资料,在多个夏天炎热的城市,包括广州、高雄、墨尔本等的消防部队均使用相类的灭火防护服。

  为使消防人员在火场工作时能获得最佳的保障,灭火防护服主要由三层物料组成:外层布料包括内在抗火及耐热的纤维;里衬采用抗火纤维以阻止水进入衣服,同时容许汗水排出,减少消防人员承受的热压力;而最内层为较柔软的抗火物料。

  另一方面,现场主管会在火场附近进行风险评估,并经确定环境安全后,安排在火场工作后的消防人员在指定歇息区休息,以散减体内积聚的热力。在火警被扑灭后,当消防人员在构筑物内/外收拾灭火喉及工具,以及在构筑物内/外调查火警时,他们可松解灭火防护服甚至把其脱下。现场主管亦会因应炎热天气和火场的温度,适当调节消防人员在火场工作的时间,以减低人员的体力消耗,及确保安全。

(三)在培训方面,为提升消防人员在救援工作的行动效率,消防处为他们提供基础特别技能训练,包括基本攀山拯救、高空拯救、交通意外拯救及急流拯救,并要求消防人员每五年接受覆检。

  消防处设有由消防和救护人员组成的特种救援队,以加强执行大型救援行动的能力。此外,近年消防处成立了坍塌搜救专队及高空拯救专队,以加强部门应对高空环境、构筑物坍塌、山泥倾泻等特定救援行动的能力。

  为了让消防和救护人员能在安全的环境下获得模拟实境训练,消防及救护学院设置多项专业培训设施,包括救援训练楼、模拟铁路站和列车隧道、模拟行车隧道及高速公路、模拟急流拯救、飞机事故训练场和坍塌搜救训练场等,使消防和救护人员能就不同的救援工作获得更完善的训练。

  至於装备方面,为应对不同类型的事故,消防处为消防人员配备充足的个人保护装备以及符合最高救援标准的行动工具,确保每名消防人员在行动中有充足的保护以及提升行动效率。例如,特种救援队配备重型切割及爆破工具、电子搜索仪器和强力的承重支撑系统,以提升队员在艰险的救援环境中的行动效率。

  消防处会不时检视各类型工具及装备以及留意消防装备的最新发展。就购买和更换装备方面,消防处已加强与同事沟通,务求令装备更切合前线人员的需要。

(四)截至二○一六月七月一日,消防处的人手编制为10 259人,包括消防、救护及文职人员。此外,消防处亦额外以非公务员合约形式及退休后服务合约计划分别聘任人手。各职系人员分别执行灭火、救护、训练、防火等职务。

  消防处会透过策略性调派各个总区内训练有素的人员、装备及车辆,提供有效的灭火及救援和防火服务,从而有效率地处理紧急召唤及防火工作。如有实际需要,消防处会适时按既定机制申请资源。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