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二题:保障外籍家庭佣工
****************

  以下为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人权组织於本年三月十五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在受访的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当中,(i)17%受访者符合强迫劳动的所有指标(当中14%处於该境况是由人口贩运所导致)、(ii)66.3%受访者被剥削的迹象严重、(iii)所有受访者平均每星期工作超过70小时,以及(iv)超过三分之一受访者不获雇主准许放取法定的休息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就上述研究结果作出回应;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当局会否就雇主没有准许外佣放取休息日的情况进行调查;会否加强向外佣宣传此项权利,并鼓励他们遇到不合理待遇时作出投诉?

答覆:

主席∶

  就刘慧卿议员的提问,经谘询保安局后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保障香港目前有超过34万外佣的权益,并确保香港为一个安全和吸引外佣来工作的地方。香港是世界上少数为外佣提供与本地工人同样的法定雇佣保障及权益的地方,其中包括与本地工人同样享有每七天不少於一天的休息日、法定假日及有薪年假;外佣亦可按政府订定的「标准雇佣合约」享有额外保障。劳工处一直循多方面加强保障外佣。事实上,我们保障外佣的决心及工作亦获外佣来源地的驻港领事所肯定。

  政府十分重视外佣须享有每七天不少於一天休息日的权利;如外佣雇主令其外佣不享有休息日,乃属干犯《雇佣条例》的行为。政府呼吁任何受屈的外佣应即作出举报,并担当检控证人。劳工处在接获外佣举报的个案后,定会彻底调查。如有足够证据,便会迅速提出检控,以确保公义获得伸张。

  劳工处一直透过不同渠道加强外佣对其权益,及其遇到不合理待遇时可作出投诉的渠道的认识。除在香港机场向外佣派发有关其权益的宣传包、在外佣在休息日通常聚集的地方设立资讯站及在外佣语言的报章定期刊登广告等宣传工作外,劳工处亦和外佣来源地的政府及其驻港领事馆紧密合作,参与由领事馆举办的迎新简介会,以促进初次来港的外佣对其法定权益及求助渠道的认识。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劳工处在本年四月推出全新的一站式网上资讯平台及一份有关外佣、雇主和职业介绍所在涉及聘用外佣事宜上「应」做及「不应」做行为的单张。两者均有提供外佣主要母语版本(包括他加禄语及印尼语,泰语版本亦即将推出)。就有关休息日这项劳工权利而言,上述单张清楚指出外佣可享有每七天不少於一天的休息日;而雇主不得强制外佣在休息日工作。政府会继续透过多方面途径,包括与外佣来源地的政府透过定期的部长/局长级会面,与其驻港领事馆的定期联系机制等层面的合作和互相分享资讯,以及一系列的教育及宣传工作等,加强对外佣的保障。

  贩运人口方面,香港全面的法律框架、严厉的执法行动、独立的司法制度、崇尚法治的社会和廉洁的政府为打击贩运人口提供扎实的基础。每年,数以百计的本港执法人员会接受有关贩运人口及识别受害人的专业训练。警方及入境事务处亦正更新鉴辨受害人指引,以更全面分析案情并确保真正受害人能得到适切援助。执法部门会严正处理任何举报,并与各国领事馆及非政府组织密切联系,联手打击有关罪犯。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