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深圳湾口岸流量及设施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的四个车辆过境口岸分别位於深圳湾、落马洲、文锦渡及沙头角。兴建中的莲塘/香园围口岸最快可望於二○一八年启用。最近有货运业人士表示,他们接到内地当局通知,由二○一八年起,陆路货运只能使用深圳湾及莲塘/香园围两个过境通道(新安排)。他们指出,现时深圳湾口岸香港方的配套设施不足,而莲塘/香园围口岸能否如期於二○一八年启用尚有变数,故此货运业人士对新安排甚感忧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是否知悉新安排;若然,详情为何,以及当局何时会就该安排谘询业界;若否,会否与内地商讨,在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启用并确认一切运作正常后才实施该安排;

(二)鉴於据报深圳湾口岸的交通现时已十分挤塞,并已接近饱和,而且有货运业人士批评深圳湾口岸的配套设施(例如运输公司后勤支援、司机休息地方、便利店/小食亭及洗手间等)远不及落马洲--皇岗口岸,过去三年,当局有否就深圳湾口岸的交通及配套设施作出改善;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考虑成立包括货运业代表的跨部门工作小组,负责理顺过境口岸运作事宜,以配合陆路跨境运输的发展;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议员提问的各部份,现综合答覆如下:

  现时来往香港深圳的四个口岸(即深圳湾、落马洲、文锦渡及沙头角口岸)均属客货两用。深圳市政府有研究於将来莲塘/香园围口岸启用后,调整各个跨境口岸的货运功能的可行性,并曾向特区政府相关部门介绍其初步构思。惟特区政府对有关构思有所保留,并已向深圳方面反映。若有进一步商讨,政府定必充分考虑本港运输及物流业界和其他持份者的意见,适时谘询各持份者。

  根据深圳湾口岸(港方口岸)管制站的设计,最高单日处理车量及客量分别为78 000架次及137 000人次。在二○一五年,深圳湾口岸每日平均过境车辆只约有10 140架次(双向),当中货车占1 760架次,客量则为103 253人次,低於设计流量。现时车辆及旅客过关情鶪畅顺,而连接深圳湾口岸港方路段的交通设施亦能应付需求。

  配套设施方面,港方口岸货检区主要设有货柜车出入境检查亭、海关出入境货物检查大楼、海关出入境车辆X光机检查大楼、入境事务处大楼、警务大楼及消防局等口岸设施。於出境和入境货检区均分别设有货车缓冲停车场,以便货车等候办理边境过关查验手续,附近设有四个公共洗手间,配套设施与其他陆路边境(车辆)管制站相若。过去三年,特区政府一直按实际需要改善深圳湾口岸的多项配套设施,包括:

(一)增加五条多功能e-道,以进一步提升通关能力;
(二)增设具备语音辅助功能的e-道以供视障人士使用;
(三)应过境巴士业界的要求,在客检区内过境巴士站设置两个站长亭,供工作人员存放物品及作短暂休息之用;及
(四)其他的改善工程,如更新照明设施丶重铺客检大楼对出的行人路丶设置政府讯息显示屏等。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