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屯门青山公路交通情况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屯门青山公路青山湾段有多幅土地已经或正在规划为房屋发展用地,惟该路段的交通容量未能应付人口增长所带来的额外车流,以致该路段的交通挤塞问题极为严重。此外,该路段附近一所国际学校的大部分学生乘坐私家车往返学校,而有不少该等车辆在上下课时段停泊于回旋处,加剧上述路段的交通挤塞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路段的设计容量、繁忙及非繁忙时段的交通流量,以及在过去三年,当局接获该路段交通挤塞的报告宗数;

(二)鉴于去年有屯门区议会议员就解决上述交通挤塞的问题提出建议,包括(i)在上述国际学校附近的回旋处于繁忙时段实施交通管制措施、(ii)把在青盈路往屯门方向行驶的车辆改为行经国际十字路会旧路,以及(iii)于青山公路近扫管笏兴建支路连接屯门公路,以分流交通,当局有否跟进该等建议;若有,进展为何;及

(三)鉴于该路段附近一所专上院校新校舍将于今年九月启用,当局有否评估该校舍启用所带来的车流会否加剧该路段的交通挤塞问题;若有评估而结果为会,当局有何对策?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屯门东青山公路--青山湾路段交通最繁忙时段为上午七时三十分至八时三十分,车流每小时约为1 500 架次(双向),而该路段的设计行车容量每小时约为2 200架次(双向)。因此,该路段应能应付现时早上繁忙时段的行车需求。由于非繁忙时段的车流一般不会影响交通,因此运输署未有统计该路段非繁忙时段的行车数据。

  虽然有关路段现时有足够的行车容量,但个别路口,特别是青盈路与青山公路交界,由于需要容纳来自不同方向的车流,间有出现交通繁忙的情况。过去三年,运输署收到约40宗投诉,大部分是关于青盈路与青山公路交界的回旋处在早上繁忙时段的交通情况。运输署会密切留意该路口及整个路段一带的发展及交通情况,并继续与屯门区议会保持联络,有必要时采取适当的交通管理措施。

(二)青盈路回旋处的交通繁忙情况,主要与附近的一所国际学校在上下课时段有大量接载学童的私家车前往该校有关。运输署一直与该校保持联络及多次会面,要求校方推展有效措施,以减少及分散车流。措施包括鼓励家长安排学生使用校巴服务、安排需要使用私家车接载学童的家长在不同时段到达学校、鼓励使用私家车的学童共用车辆、安排选用较多座位容量的校巴,以及鼓励家长使用屯门公路(屯门方向)经青山公路前往青盈路,以改善青山公路往青盈路的挤塞情况等。此外,运输署也建议校方限制可进入校园的车辆数目,以减少青山公路的车流。经多次商讨后,该国际学校表示会由二○一七年八月的新学年(注)开始,逐步推展强制学生使用校巴安排,亦已开始尝试于不同地点安排校巴转乘。运输署会密切监察交通情况,并继续与该国际学校商讨有效方案,以减少经青盈路回旋处的交通流量。

  为进一步改善上述路段的交通情况,运输署在参考屯门区议会的意见后,曾研究多项交通管理措施,包括限制车辆在回旋处的转向。研究结果显示,现时该回旋处的设计可平衡各个行驶方向的车流量,使不同方向的车辆于同一时间内均能安全地使用该回旋处。运输署和相关部门亦曾考虑屯门区议会的其他建议,包括把青盈路的车辆改经国际十字路会内的道路,或于青山公路近扫管笏设置支路直接接驳屯门公路。就使用国际十字路会内道路的建议,基于有关用地的规划用途和整体发展上的考虑,政府不拟开放该用地内的道路予公众使用。至于在扫管笏设置支路直接接驳屯门公路的建议,研究显示有关建议并不能有效减少经过青山公路--青山湾段的车流量,故此政府现时没有计划兴建该支路。

(三)青山公路--青山湾段的繁忙时段约为上午七时三十分至八时三十分,而该所专上院校(即珠海学院)的上学时间在上午九时三十分的非繁忙时段,不会与第二部分提述的国际学校上学时间(即上午七时二十分至八时十分)重叠。据了解,该专上院校于二○一六/一七年度约有1 700名师生及其他员工。由于该校只有35个泊车位,该校估计其师生及其他员工主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回校,所产生的车流应会较该国际学校为少,因此对该处的交通不会构成负面影响。

  为配合当区的发展,政府已计划将有关的青山公路路段扩阔为每方向两线的行车道,及改善该路段的路口设计。这些改善措施应能有效改善青山公路--青山湾段一带的交通情况。该项工程原订于二○一六年展开,并预计于二○一九/二○二○年度完成。但由于有屯门居民在二○一五年九月就工程入禀申请司法覆核,政府将视乎结果,检讨有关时间表。

注:该国际学校表示已取录二○一六/一七年度的新生,因此未能要求这批新生遵从这项强制要求。强制使用校巴的安排会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即由二○一七年八月开始)实施。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