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伊利沙伯医院公布一名病人日间手术安排的调查报告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伊利沙伯医院今日(七月五日)公布一名病人日间手术安排的调查报告,院方表示接纳报告结果,并会跟进相关建议。

  根据调查报告指出,伊利沙伯医院一名医生及一名护士今年五月于一个社交场合遇上该名病人,护士其后于五月二十四日致电通知病人于五月三十一日到外科专科门诊应诊。五月三十一日上午,病人在太太陪同下到外科专科门诊接受诊症。一名医生在诊视病人的临床情况后,认为病人情况属紧急个案,建议病人接受切除活组织检查的手术程序。该名医生查阅当日的手术室排期情况后,安排病人于同日上午接受手术,病人同意有关安排。

  其后病人获安排由「日间手术中心」职员通道进入手术室范围。病人太太亦同样获安排进入员工休息室等候。病人完成手术后,于同日上午与太太经员工通道离开。

  院方管理层其后于六月二日从外间途径知悉事件,并成立委员会进行调查。委员会先后会见有关职员及审视病人的求诊及手术安排程序,得出以下结论:

(一)根据一般专科门诊预约新症安排指引,病人或其亲友预约需出示身份证明文件、医生转介信及住址证明(可于应诊当天提供),传真亦可接受。虽然指引并没有注明病人的医生转介信不能由有关医生自行签发,惟委员会认为,今次事件的门诊预约安排偏离了惯常及既定程序;

(二)委员会认为,病人的临床情况于五月三十一日被分类为紧急个案是医生专业判断,属合理安排。该名医生遂酌情安排病人做手术,过程中没有其他病人的手术因此被取消。委员会亦了解到,医生是考虑到病人的手术程序简单,需时亦最短,故按一般做法编排病人在该时段首先接受手术;

(三)「日间手术中心」内的员工休息室并非无菌范围,委员会相信员工让该名病人及其太太在员工休息室等候是出于好意,期间两人穿着手术室专用鞋或鞋套,对手术室感染控制没构成影响;

(四)有关医护人员因应病人为公众人物,安排病人及其太太经员工通道进出手术室是希望保障其私隐。但委员会认为,此特别安排并非必要,员工可考虑采用其他方式,例如安排病人戴上口罩,或在私隐度较高的角落等候;及

(五)委员会认为,该名医生有适当的权限及能力,可以酌情安排病人的手术次序。

  就上述结果,委员会对伊利沙伯医院作出以下建议:

(一)院方应提醒员工遵从医院管理局既定的专科门诊预约程序指引;

(二)医护人员如有需要为个别病人作特别安排时,须平衡保障病人私隐的需要及有关安排所引起的公众观感。总而言之,医护人员应尽量避免为个别病人作特别安排,若真有需要时,须请示部门主管或上级;

(三)医护人员应慎用调动手术次序的酌情权,以病人临床需要为主要考虑点;有需要时可请示部门主管或上级;及

(四)整体而言,医护人员在提供服务时,应考虑有关安排可能带来的公众观感。

  伊利沙伯医院行政总监卢志远医生回应报告时表示,院方接纳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并将落实有关建议。卢志远医生说:「事件中的专科门诊预约安排偏离了既定程序,令公众对医院是否公平对待病人有所关注,影响了市民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信任,在此我们向公众致歉。我们将研究及落实委员会的建议,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就事件涉及的员工,院方会根据医院管理局人力资源程序和政策跟进。此外,卢志远医生亦代表院方向调查委员会主席及成员致衷心谢意。

调查委员会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伊利沙伯医院副行政总监(专业服务)何晓辉医生

成员
九龙西医院联网护理总经理蔡沛华
伊利沙伯医院管治委员会委员高主赐
器官移植康复者梁健平博士



2016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