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十七届建造业安全分享会暨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五日)出席第十七届建造业安全分享会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黄天祥工程师、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测量师、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建造业在推动香港经济发展方面,一向扮演重要的角色,加上香港正处於建造业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提升业界的职安健水平和文化,显得尤其重要。因此,我非常高兴出席这个大型职安健推广活动,嘉许在实地及推广建造业安全上表现出色的业界朋友,同时强化业内雇主及雇员的工作安全意识。

  我衷心感谢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建造业议会、劳工处及十三个相关的机构,合办这个一年一度的建造业安全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今年大会更新增了「最佳预防工作时中暑计划」奖项,共接获95个报名项目参赛,而整个活动共收到328个参赛项目,充分说明业界的踊跃支持,成绩令人鼓舞。

  经过政府、雇主、雇员和业界组织等多年来群策群力,目标一致地推动职安健文化的发展,本港的职安健表现持续得到改善。

  十年前,即二○○六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字共有3 400宗,千人意外率为64.3,即约每16名工人有一人受伤。随近年多项大型基建工程陆续展开,以及大量旧楼进行维修工程,加上预计建造业继续蓬勃发展,建造业的就业人数近年大幅增长。二○一五年全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目为3 723宗。虽然意外数字上升了9.5%,但由於工人人数亦大幅增加,故此千人意外率实质下降至39.1,即约每26名工人有一人受伤。

  虽然意外率有所减少,但建造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严重及致命意外数字一向偏高,因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建造业在二○一五年有19宗死亡意外,比二○一四年的20宗下降一宗。在这19宗意外中,九宗个案为工人从高处堕下,三宗个案为遭堕下的物件撞击及三宗个案为触电。截至今年六月初,建造业发生了六宗致命工业意外,主要涉及高处工作。

  劳工处一向高度重视建造业的工作安全,尤其是涉及高处工作安全方面,劳工处已加强巡查及严厉执法。除了每年进行五万多次经常性突击地盘巡查外,也不时针对高危工序,例如高处工作、电力工作、吊运操作及海上建筑工程等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一经发现违反工作安全规定,会即时按情况向承建商发出「敦促改善通知书」或「暂时停工通知书」以及提出检控,而不会先作警告。在二○一五年,劳工处在特别执法行动中共发出421张「暂时停工通知书」和884张「敦促改善通知书」,检控数字则为731宗。

  劳工处更因应情况而作出应变。踏入炎热而潮湿的夏季,承建商和工友均要采取适当措施,以预防在酷热或潮湿的环境下工作而引致中暑。劳工处正透过多种渠道,开展了有关的宣传推广工作,并於六月中开始播出一套全新制作的预防中暑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声带。劳工处已特别发信给承建商、商会、工会、注册安全主任等,提醒他们有关防止中暑的系统性安全管理措施;并联系了包括政府部门等大型工程项目倡议人,要求他们敦促其承建商采取有效预防中暑措施;更於四月开始加强巡查地盘等户外工作场所,监察承建商采取适当预防中暑措施,及按建造业议会发出的相关指引给予工人额外小休。

  为防止触电意外发生,劳工处联同职安局於今年五月六日推出「中小型企业手提水气掣资助计划」,资助从事建造业、装修维修业及机电业的中小型承建商,购买合乎安全标准的手提水气掣,当所接驳的电力工具漏电时,手提水气掣会自动截断电源。

  在提高装修及维修业界的职安健意识方面,劳工处联同职安局将继续推动「职安健星级企业」安全认可计划,向中小型承建商,提供安全培训、资助购买防堕设施及进行安全审核;并与保险业合作,向获得安全认可的竹棚架承建商,提供雇员补偿保险费最高半价优惠。

  为加强离地工作的安全,劳工处联同职安局已先后推出「中小企流动工作台资助计划」及「中小企轻便工作台资助计划」,资助中小型承建商购买轻便工作台,包括梯台和功夫齙,令工人在离地工作时的安全得到保障。职安局分别就两个资助计划批出超过2 800宗及超过2 400宗申请,近60 000名工人受惠。为深化计划的成效,职安局已编制图文并茂的安全使用指南。而建造业议会正参考这份指南,以编制进行离地工作的行业指引。

  劳工处正推动业界在购买安全帽时,选择附有下颔索带,即俗称「帽带」的款式,以及在佩戴时正确使用帽带,令安全帽不会轻易松脱,有助减低身体下堕时可能引致头部受伤的程度。

  劳工处会继续投放大量资源,进一步提升建造业的工作安全,尤其是涉及大型基建工程的地盘,并继续透过执法、宣传和教育,积极提升职安健水平,以求减少职业伤亡个案;亦会争取从源头控制工作危害,预防系统性的意外,以消除潜在的工作危害。

  最后,我希望藉此机会感谢於建造业安全上有杰出表现的各机构和人士,在今日分享会上和大家分享安全管理心得和经验。我亦期望大家能透过今天的分享会,提升职安健知识,进一步强化安全文化,携手缔造一个更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多谢大家。



2016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