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七月四日)就《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在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按照现在立法会的议事时间表,《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应该在后天星期三,再恢复在立法会的二读、三读辩论。正如我较早时候表示,上星期三这项条例的审议因为受到不断重复点算人数而流会后,我已分别会见来自医学界的数批代表,以及病人组织或病人权益界别的不同代表。往后的时间,我会继续与立法会各党派再联络,希望尽量利用星期三之前的时间,即明日大部分我可以用的时间,与各党派的议员沟通。对于一直都支持条例草案的那部分议员,我们希望商讨如何可以令立法会的运作不致受到预期的继续不停点算人数或拉布的影响。对于一部分立场并不清晰或曾表示可能会反对条例草案的议员或党派,我仍然会继续争取向他们解释,希望争取他们(支持),特别是这数日,有不同的病人组织和医学界的代表,甚至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的委员都曾表达希望条例草案尽快获得通过的一些信息。(我)希望再争取这部分的议员回心转意。

记者:如何争取他们回心转意?政府还有什么可以做?较实质的调动或让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不停地解释,其实自从条例草案提出后,我们在法案委员会的阶段,已经因应业界提出及反映的不同意见,例如希望选举或委任代表维持一比一这个比例,以及有病人权益代表反映希望委任病人代表进入医委会作为非业界代表,就这两方面当时的主流意见,我们作出了重大的修订,包括把现有两席委任的医生代表转为选举。当然,及后引起了对于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选举制度的一些意见,我相信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和我都分别作出了清晰的解释。大家明白到,香港医学专科学院辖下有十五个医学专科学院,需要每个学院选出一名代表,然后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另外有五名代表,由所有院士选举产生。另外,回应病人组织或病人权益代表的诉求,我们亦把建议新增的四名非业界代表的其中三名由病人组织选举产生,然后才由政府委任。就有些意见认为,病人组织的认证程序方面,担心如何才算是一个符合资格的病人组织,这部分我已交由属于公务员的常任秘书长处理有关程序,希望大家会觉得这样更中立。

记者:余下的是否一个政治问题?目前余下的最大困难应该是如何向人讲(有关)支持这个方案就是支持政府或支持特首(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无可否认,在上次立法会审议(这项条例草案)的前数天,的确产生一些并非基于事实的忧虑,而且亦在部分政党和议员之间引起了政治考虑,会不会支持《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便等同支持政府,接受政府操控或接受政府介入医委会?我相信经过过去数天的澄清,都应该令社会大众明白,其实这些都不是基于事实的不需要的忧虑。既然如此,有病人组织代表希望立法会各党派的议员,除了一方面可能要考虑支持这项条例草案会否在政治上受到损失,被认为等同于支持政府;另一方面,我相信面对选民,我亦希望这部分政党或议员再慎重考虑,因为这项例草案的确是关乎我们的社会、病人组织、病人本身,甚至市民大众,他们都是急切期盼,希望条例获得通过,让改革医委会行前一步。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