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七月四日)联同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在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因应我六月二十日向中央书面反映香港人对铜锣湾书店事件的关注,我们得到中央积极回应,有关部门同意深入检讨现行两地之间的通报机制。律政司司长、保安局局长、署理警务处处长、入境事务处处长和海关关长明早会前往北京与公安部、国务院港澳办等有关部门会面,就进一步完善通报机制进行初阶段磋商。

  在北京期间,香港警方会听取内地有关部门关于林荣基案有关情况的通报,以及在内地今年三月十四日大埔找换店劫杀案疑犯被捕情况的通报。

  几位同事在北京会即日来回,完成会议后会在明晚深夜返回香港。他们会在后日,即星期三早上,第一时间通过传媒向香港社会报告他们会面的情况。

记者:特首,想问今次上去其实会如何讨论通报机制,包括会不会讨论涵盖一些执法机关,包括中央专案组,会不会扩大至省市、地方,以及有没有一个限期?你们预计整个检讨需要多久才能真正讨论出一些成果?

行政长官:这个通报机制在行使了十多年之后,有一个全面和深入检讨的必要。我们希望能全面与内地有关部门进行检讨,所以现阶段我们不排除任何检讨的议题。至于我们磋商进展是怎么,当然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有一些成果,至少是一些阶段性的成果,我们有这些成果后会第一时间向大家通报。

记者: 会否就着中央专案组这问题再向北京公安部了解?以及刚才你提到的日期、那些限期、究竟有否就着多少天的限期才会通报呢?

行政长官:那个限期是其中一个方面,刚才我说我们不排除在机制里、各个方面如何可以进一步完善和切实执行。

记者:会不会谈到中央专案组?会否亦讨论例如通报机制是否涵盖中央专案组?

行政长官:我个人没听过中央专案组,我们这个通报机制的检讨应该是全面和深入的。

记者:想问一下,过去一段时间,香港警方有没有和宁波市公安局接触过?有没有谈过这个林荣基案件的一些详情?

保安局局长:不好意思,我听不清楚。

记者:过去一段时间,香港警方或者香港政府有没有和宁波市公安局谈论过林荣基案件的一些详情?现时进展如何?以及警方已经要求林荣基先生去录口供,现时警方如何评估他现时的人身安全?

保安局局长:警方调查的具体情况,由于他们现处于进行的阶段,我不适宜在此向大家透露。至于林荣基先生的安全问题,警方已经第一时间与他联络上,亦就着他提供的资料,警方已经进行了调查。警方亦向林先生提出有些地方,希望他自己亦都采取一些措施保护。若他有什么问题,警方非常乐意提供一切可行的协助。

行政长官:几位同事明早上去,明晚回来,后日早上再向大家公布情况。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