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安全中心推广从小建立少盐少糖健康饮食习惯(附图)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三十日)起展开一系列以「全城减盐减糖──健康煮意从小起」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公众及业界推广减少食物中盐和糖的好处,并提供一些简单实用的方法,让市民能在日常生活中贯彻少盐少糖的饮食习惯。

  食物安全中心署理食物安全专员何玉贤医生今日在「食物安全日2016」揭幕礼上表示,活动主题中的「小」包含两个意思──「从小处做起」及「从小朋友做起」,因为只要自幼养成低盐低糖的健康饮食习惯,已有助健康成长和有效预防患上慢性疾病。政府一直透过与业界、学校及其他持份者合作,向公众宣扬有关信息,同时鼓励家长协助子女从小习惯清淡的饮食,以减少从食物中摄取的盐和糖含量。

  为鼓励学童从小培养低盐低糖的健康饮食习惯,中心与教育局、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中华厨艺学院,以及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协办了「小营厨减盐减糖好煮意比赛」,并于今日「食物安全日2016」揭幕礼同场进行决赛及颁奖礼。参赛者现场展示自创的减盐减糖食谱,并烹煮相关菜式,带出只要花小小心思,减少盐糖分量亦能保持食物美味的信息。

  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主席陈智思亦有出席该比赛的颁奖礼,并与参赛的学生和家长交流烹饪心得。

  「小营厨减盐减糖好煮意比赛」得奖名单如下:

高小组(亲子队)
────────
冠军:圣方济各英文小学──周卓朗(学生)、罗锦仪(家长)
亚军:英华小学──余承熹(学生)、余秉洪(家长)
季军:拔萃女小学──马妍惠(学生)、马伟雄(家长)
网上最具人气奖:拔萃女小学──马妍惠(学生)、马伟雄(家长)

初中组
───
冠军:圣公会林护纪念中学──李嘉颖、詹芷晴、丘雅雯
亚军:玛利诺神父教会学校──卢董慧、莫家敏、陈琛宜
季军:圣公会林护纪念中学──杨善雯、梁靖悦、黄晓彤
网上最具人气奖:葵涌循道中学──吴颖雪、陈芍伶、卢思泳

  除上述比赛外,今日亦举行了一项「食物安全『诚』诺」及「减盐、糖、油,我做!」的签署仪式,多位参与计划的食物业界协会代表即场签署,承诺致力采取适当措施保障食物安全,并向顾客提供少盐、少糖和少油的健康饮食。

  「食物安全『诚』诺」计划由中心及食物业界共同于二○○八年创立,至今已有十三个食物业协会及超过八百个食物业处所签署「诚」诺,其中三十三间食肆已参加「减盐、糖、油,我做!」计划。

  随着「食物安全日2016」揭幕,一系列有关食物安全的宣传将同时展开。中心和不同食物业协会将在下月至十二月举办一系列讲座,向市民及业界提供减盐减糖的资讯,合力推广健康饮食。

  今日出席「食物安全日2016」的主礼嘉宾还包括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谢凌洁贞、食环署署长刘利群、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副主席麦倩屏医生、该委员会的其他委员、教育局总课程发展主任(科技教育)郑永昌、中华厨艺学院副院长梁文杰博士,以及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秘书翁碧菁。



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3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