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医务委员会改革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我想在这里问候刚刚因为身体不适而离开议事厅的陈健波议员。很多议员坚守于议事厅,希望能够尽快完成《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的二读、三读,他是其中一位。我知道陈议员虽然较早时候身体已不适,但他仍然坚持留在这里。我知道他数分钟前已离开,我们亦知道他颇辛苦,所以在此问候他,我亦会找同事关心、跟进他的情况。我非常失望,今日我们进行《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的二读、三读,遭受到「拉布」,议员不断以点人数的机制「拉布」,终于导致流会,令我们浪费了明日原本应有的一整日议事时间。现在我非常担心,因为余下还有两个立法会会期,而我们还有其他条例,包括《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当然,我们的团队不会放弃,会继续利用这段时间去争取部分改变了主意的泛民议员的支持。我相信今日大家都看到,一方面有医生组织反对、静坐;但另一方面亦有病人组织和医生代表,表达他们希望《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尽快通过,以便我们可以尽快对医务委员会(医委会)进行改革,回应市民的诉求。当然,我们明白这是有争议性的,触及不同持份者的利益。肯定的是,政府所做的几乎每件事或多或少都会触及不同持份者的利益。在这件事上,我知道,亦完全明白,会触及一部分医学界觉得是他们的利益。我想说,我自己亦作为一个医生,我亦多次解释,这次修订完全是回应社会的诉求。引入的非业界代表数目也是温和的。很多代表,包括泛民的代表、医生、病人组织,都指出这个安排应该不会侵犯医学界的专业自主,更加不存在政府操控医委会。因此,虽然这次不幸流会,但我仍然不会放弃,努力争取在下一个会期,希望立法会议员让议会重回正轨,尽快审理包括《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和《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这些全都是市民有很大的诉求,希望我们可以尽快通过的一些法例。

记者:这次是否政治判断有错误,还是觉得这次你没落力去「箍票」,着议员留在议事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政治判断留给大家评定。努力则是毫无疑问,我与我的团队,以及很多关心这件事的人尽了莫大的努力。

记者:你连日已不断向议员解释,但现在议员好像听不入耳,其实你觉得现在的讨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不认为是。我相信大家都听到即使是泛民,亦有部分议员,虽然理解这事有一定的政治性,不过,如果以民生为重,其实应该值得支持。所有提出的一些令医生担心或误解的问题,其实亦有很多人解释过,并不止于我一人,我相信大家都听到。

记者:有没有办法说服他们?另外,今次流会,你认为哪一方面要负上责任?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我没有一个新办法,我仍然沿用我们一贯的努力。正如我刚才所说,所有提出的问题,其实我们已在法案委员会或其他途径解释得一清二楚,不仅是我一人讲,亦有其他医学界代表和部分议员讲,所以我会用一贯态度,积极和我的团队继续争取,希望议员可以回心转意,让议会在仅余的两次会期重回正轨。

记者:会不会和郭家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不希望在这里谈具体的事情。

记者:就现在事态发展,会不会考虑支持郭家麒的修正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已经在法案委员会解释过我们的理据,我没有新补充。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