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就二○一六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就二○一六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之前有两幅土地流标,今年有没有信心应付这个问题?另外,就有内地富豪购买香港的超级豪宅,有人担心内地客的比例会增多,你对这个问题有何看法?

发展局局长:关於未来的招标,没有人有水晶球,我也不敢说招标的情况一定会如何。但是,我们仍然审慎乐观和有信心。一方面,大家看到我们今季推出的土地有位於九龙、新界,分布的地区不同,面积有大有小,所以可供不同的有兴趣投标的人士参与。以往这段时间虽然楼价回落,就我们推出的土地,个别投标的情况不如以往激烈,但仍然有不少人投标,因此我们仍然审慎乐观。同时,我们亦做好准备,因为地价随物业市场而有变动,如物业市场的楼宇价格向下调整,地价亦会向下调整。很多时候地价向下调整的幅度会比楼宇的幅度大,中间的变化我们自然会密切留意。我们以前亦处理过多宗流标,之后再招标并成功批出,所以我们很小心地留意市场的情况;这也是上半年我们推出的土地会比目标多一点,万一出现一些不能预见的情况时,我们有空间可以及时调整。另外,刚才也提到,在季度之中如有需要时,我们也可以加推土地推售,帮助我们达到目标。所以在这方面希望大家对我们有信心,我们有决心维持私人住宅土地供应的持续和稳定。

  至於你刚才提到的问题,我注意到昨日有报章报道个别的按揭经纪提到,以他们经纪行的经验,看到在五月买入香港住宅物业的内地人比较多,甚至说到在豪宅市场占百分之十。另外也有地产代理指中小型物业市场的比例虽然较小,但也达到百分之五。就此,我覆核过手上所掌握的资料。特区政府非常密切留意物业市场的情况和变化,我们每个星期均有一些统计数字监察相关情况。我整理了由今年四月至六月二十三日这十二个星期中,根据税务局的资料,非香港人买香港物业在四月和五月各约为1.8%左右,五月时高了一点,约为2.1%,三个月的平均数为1.9%。这与我们之前告诉大家,在「双辣招」引入之后,非香港人买香港物业的比例是非常低的单位数字。然而,我们仍会密切留意市场的情况。

记者:想问问关於流标的问题。我们看过往经验,流标之后重推,(价格)更是远低於市场预期。在这经验之后,元朗凹头地皮亦要重推,是否代表政府弃守高地价政策呢?达标后价格无须再高些?

发展局局长:我在这个场合和其他场合都曾告诉大家,对特区政府来说,我们没有一个高地价政策。我出任发展局局长差不多四年,这四年来,绝对没有一个政府高层告诉我要维持高地价以确保库房的收入。所以在这方面,请大家不要误会,亦不需要担心。土地供应方面,我们这样看,过去一段时间的私人住宅物业的价格飞升,供应不足是一个主要原因。所以,我们从根本去处理这个问题,要从持续提供土地供应的角度去做,我们会坚持地做。做的时候,我们按照《长远房屋策略》报告中每年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都有一个十年的供应数字,我们每年按照这个数字计算私人房屋土地供应;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决心。至於卖地时的地价,是随行就市。正如刚才所说,当物业市场价格回落,地价自然会回落。在特区政府来说,我们希望即使市场有所调整,我们的供应不能因此中断,而要持续、稳定,我们推地都是以这根据稳步推售。

记者∶「脱欧」之后股市很波动,你订地价时有没有考虑到该因素,并随之减低地价?

发展局局长∶政府卖地时会订一个底价,这个底价不是由我来订,而是由地政总署的一组专业测量师在每一幅土地截标前订出,订底价时会考虑市场情况和各项因素。目前来说,对於英国「脱欧」,大家都很关心,但市场会如何解读,未来有相当长的时间,不稳定的因素仍然有很多,不能知道的情况仍然有不少。我们必须要清楚明白,香港是一个极之外向型的社会,受外围经济影响很大,但外围经济对我们有影响的不但有英国,还有内地、美国和东盟国家,所以我们要整盘冷静去看,这方面目前不宜太早下任何定论。

记者:现在的市场波动没有影响到政府供应土地的决心,那么楼价要下跌多少、或是什么时候政府才会主动调节土地的供应量?

发展局局长:这是我经常被问到的问题。我想和大家再讲一次,特区政府没有订下一个指标,要求楼价下跌到什么水平才会调整我们的供应水平,或调整其他的措施,我们并没有订下这样的目标。正如我刚才所讲,楼价的变动受很多的因素影响,当然一个是供求的因素,另外,外围的经济,包括美国、欧盟、日本、东盟国家和内地的经济情况,更加重要的是香港本身的经济和就业情况,以及利息因素。因此,楼价是很多不同的因素互相影响之下的结果,我们不适宜揣测。我想提醒大家,在这方面就算大家看到一些报章的报道,也要冷静分析。正如我刚才所讲,有传媒朋友问到内地人在香港购买物业的比例,因为在市场内有不同的持份者,大家有不同的考虑、动机和出发点,我们必须要冷静地去考虑各项因素,也要全面些去看,亦要注意自己的风险管理。发展局和其他相关部门会全力以赴去寻找土地和进行改划工作,按目标供应给市场。当我们有些已完成的工作短暂来说超出我们的供应目标时,我们会把它们放在储备里,留待下一年、甚至再下一年才推出市场。我们希望逐步建立土地储备后,政府面对市场的变化可以灵活地和快速地反应,这是我们的目标。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列印此页